《红外遥控灯、调光器的开发》教学设计

作者:第22组——刘杰 、石洁、马晓英

案例名称:红外遥控灯、调光器的开发

科目:Mixly

教学对象:七年级学生

课时:90min

一、学情分析

1、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针对的是七年级的学生的,学生在学习本节课的内容之前已经掌握了基本的arduino套件的使用连接方法以及米思齐的使用方法,学生具备了学好本课程的基本基础和能力,学生处于身心迅速发展阶段,智力水平和认知能力都发展较快,逻辑思维能力和形式运算能力不断完善,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2、学习内容分析

本节课主要讲授的是基于米思齐的基本的红外遥控灯开发实例,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能够极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者这个实验中的基本原理都是学生能力能够理解的范围,通过这个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米思齐软件的应用以及生活中常见的遥控装置的理解。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 了解红外遥控器的原理
  • 通过连接基本的arduino电路,了解红外遥控器上各个按钮的特定16进制代码
  • 掌握米思齐的基本安装使用方法
  • 掌握基于米思齐的基本的红外遥控灯开发的模块编写
  • 了解基于米思齐的红外调光器的各开发模块的编写

2、过程与方法

  • 通过自主探究,形成熟练运用米思齐的能力
  • 理解红外遥控器和红外遥控灯原理,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从而形成能够独立连接电路的能力
  • 通过连接米思齐和UNO板,能够实现使用红外遥控器控制LED灯的变化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 通过探究学习,培养学生好奇心和创新精神
  • 形成学生把创客精神运用到生活中的意识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 教学重点

  • 形成能够独立连接基本的arduino电路的能力
  • 掌握基于米思齐的基本的红外遥控灯开发的模块编写

2、教学难点

  • 了解基于米思齐的红外调光器的各开发模块的编写
  • 通过扩展红外调光器的实验,加深学生对红外调光器的理解,提高学生实际运用的能力

四、教学方法

  • 主要采取的教学方法:引导启发法
  •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主要渗透:自主探究法、小组讨论法等

五、教学媒体

微机教室、Arduino实验套件

六、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创设情境

  • 同学们,相信大家都知道,生活中常见的电器,如电视机、空调等都是通过遥控器控制的,有谁知道遥控器是如何控制这些电器的吗?遥控器发射的是什么信号呢?你们想不想自己设计遥控装备控制生活中常见的电器呢?这节课,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利于米思齐和arduino板实现红外遥控灯以及调光器的开发。

(二)复习旧知、讲授新知

  • 复习关于米思齐软件的应用方法
  • 讲解本次实验中用到的基本器材,包括红外遥控器、arduino 实验套件的使用和连接方法。
  • 展示有关于红外遥控器和LED灯的程序代码,讲解框架结构以及每个模块的原理。

(三)小组协作

教师活动
  • 将学生随机分组,每4-5人一组进行合作探究
  • 布置任务,根据刚才讲述的关于红外遥控灯开发的实验电路,探究红外调光器的遥控电路应该如何连接,将UNO板与米思齐电路连接,实现遥控多个LED灯、切换不同的闪灯模式的实验模块的编写。
学生活动
  • 先进行自主探究,思考出解决方案
  • 再进行小组合作探究,确定具体的解决方法
    -小组内分配任务,确定具体的分工
  • 进行实验过程中米思齐模块的编写,动手连接实验电路,完成红外调光器的实验。

(四)展示作品

  •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有序的进行实验展示,讲解基本的模块编写思路以及方法
  • 台下的学生认真做笔记,总结各个组的优缺点,并与自己组内进行对比,进行改进
  • 教师对学生的实验进行点评,给出建议和指导,促进其实验过程步骤的完善以及实验的准确性

(五)课堂小结

教师活动
  • 教师对本节课的重点难点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一定的知识框架
  • 对本节课演示实验的小组进行评价表扬,增强其学习积极性
学生活动
  • 回顾本节课的内容,整理笔记以及实验器材,明确实验操作过程
  • 小组成员对实验过程进一步整理,完善实验。

七、布置作业

  • 本节课同学们已经了解了关于红外遥控灯的原理以及实验电路的连接,同学们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观察一下基本的遥控装置,除了红外遥控,还有其他类型的遥控装置吗?生活中还有哪些电器中有红外遥控器呢?

八、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主体应包括,学生自评,小组合作评价以及教师评价三个方面


评价量表.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