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相亲(江湖令04)

图片来源自网络.png

01.

窗外灰蒙蒙的,又是雾霾锁城。街上的人们裹着笨重的冬衣,戴着大口罩和厚棉帽,行色匆匆,不一会儿就和模糊不清的天地融为了一体,连灰黑的影子都消失不见了。

我加了一勺糖,轻轻搅动着眼前的咖啡,腾腾的热气徐徐往上飘。咖啡里面应该住了个精灵,被我一搅,触动了机关,溜了出来。它是不是要化出原形,问我有什么愿望要实现呢?不过,餐厅里有旁人在,现在怕是不太方便。我抬头向四周望了望,巨大的水晶灯发出柔和的白光,室内的暖气很足,墙上的绿藤蔓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现在是晚上六点五十八分,我要等的人还没有来。这已经是第十次相亲了,我重重吁了口气,搞得这么神秘,会靠谱吗?想想之前九次痛苦的经历,我揉了揉皱着的眉,这年头的奇葩怎么这么多,还都集中在相亲阵营里了,我真是怕了。可是朋友的好意很难拒绝啊!

我拿起咖啡轻啜了一口,有点苦,估计是糖加少了。还是安东尼煮的咖啡最好喝,他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咖啡师。第一次看他做咖啡拉花的时候,我就给迷住了,那杯咖啡在他手上幻化出千姿百态的绚丽图案。怀柔似水,物语心扉,指尖流年,氤氲出几许朦胧之感。

安东尼曾写过一句诗:我用咖啡拉花拉出白色的线,煮一杯眷恋,你侧脸在咖啡表面形成了思念。他说这句话时,站在他身边的男孩一脸幸福地笑,安东尼摸摸他的头,眼神里满是宠溺。

我看着这温馨的画面,好生羡慕那穿过咖啡里的目光。男生也好,女生也罢,能遇到那个刚刚好的人真是莫大的福气。

02.

叮铃,一条陌生短信。哦,已经七点钟了,是约定的时间到了。

“实在不好意思,堵在路上了,半小时之后到。”

我轻轻关上手机,有些无语,最讨厌迟到的男生了,看来这次的更不靠谱。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再等半个小时吧。

餐厅的墙壁上挂了一幅摩西奶奶的油画:拉开的绿碎花薄纱窗帘,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农场,几只白底黑点的奶牛悠闲地吃着青草,旁边还有一只小牛仔,依偎在妈妈身边,似乎是在撒娇。白篱笆旁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稍矮一些的开出了粉花,看起来是芙蓉。大红木房子坐落在农场中央,摩西奶奶肯定在把戚树枝熬成糖,隔着画布,我仿佛看到她把糖浆倒在雪白的盘子上, 孩子们睁着繁星般的眼睛,手拿面包,紧紧围在一旁。

我的童年也是在乡间度过的,池塘里的翠鸟停在荷叶上梳理羽毛,麻鸭把脑袋埋进水里,白色的尾巴一撅一撅朝着天,两岸杨柳依依。袅袅炊烟把饭菜的香味送的很远很远,我和伙伴们被这香味引诱着回了家。

阿珍是我最好的朋友,她也像摩西奶奶一样喜欢画画。茶杯上的嫦娥被她描在纸上,衣袂飘飘。阿珍嫁了人就不画了,我过年回了家,她和我聊的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丈夫如何不争气,孩子上幼儿园的名额还没有着落。我看着她絮絮叨叨的模样发呆,婚姻真可怕,把一个好端端的人折磨成了什么样!

可是我现在不也在一步步踏入这围城吗。王小波说,要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不能让他们捶煽了我。我试着去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可是最后才发现,那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而且必须足够强大到可以无视规则,甚至对生活的设置不屑一顾。渐渐地,我开始放弃成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因为我发现自己怎么也成为不了。

“……它们肯定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但是不喜欢又能怎么样?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奈何一股清流抵不过大漩涡,纵使拼了命挣扎,最终还是会被吞没。

03.

我叹了口气,拿起手机,十五分钟过去了,他还没到。我的前面坐了一对情侣,女孩子脖子后面有颗苦情痣,我也有一颗。

相传人死后,过了鬼门关便上了黄泉路,路上盛开着只开花不见叶的彼岸花。路的尽头有一条忘川河,河上有座奈何桥。有个叫孟婆的女人守在那里,给每个过路的人递上一碗孟婆汤,喝过的人就会忘却今生今世所有的牵挂,转世,轮回。

可是有那么一部分人不愿忘记,孟婆只好答应他们,并在这些人脖子后面点了一颗痣。这样的人,必须跳入忘川河,受水淹火炙的折磨上千年,才能轮回。转世之后,会带着前世的记忆,带着那颗痣,寻找前世的恋人。

爱情是什么,我不懂,也许前世的我受尽了爱情的苦楚,发誓今生绝不再碰,因为只有不懂,才不会痛吧。

忘川之畔,与君长相憩

烂泥之中 与君发相缠

寸心无可表 唯有魂一缕

燃起灵犀一炉 枯骨生处曼陀罗

04.

不知道对面的男孩说了什么,女孩咯咯地笑了。我突然很想去看女孩的脸,她乌黑的发随着肩膀的抖动滑落下来,遮住了脖子正中央的那颗苦情痣。男孩温柔地注视着她,那目光就像刚刚融化在嘴里的太妃糖。我突然明白了,原来爱情还可以是甜的。

林子峰,我的脑子里突然跳出这么个名字,是我25年来第一个暗恋的人。

高二的时候,坐在我前面的男生叫林子峰,他有一双修长白皙的手。红润的指甲修剪的整整齐齐,上面还有白月牙。有人说白月牙代表着身体健康,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看了看自己的双手,只有大拇指才有。

自习课的时候,林子峰喜欢双手抱着后脑勺,盯着试题发呆,我喜欢盯着他的手发呆。十指纤细修长,骨节分明。我无数次地幻想着,如果有一天能牵起这双手,该有多好啊。

从此以后,我喜欢的人都是林子峰的模样。

都是好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我早就没有了他的消息,想这些只是徒增烦恼罢了。咖啡有些冷了,我招了招手。

“您好,请问需要点餐吗?”

女服务员露出了职业化的微笑,我摇摇头。

“我还在等人,咖啡冷了,帮我换杯奶茶吧。”

窗外霓虹闪烁,我想起你,想起从前。我们曾经离得那么近。

05.

25分钟过去了,他还没有来。我等的不耐烦了,来回地摁着手机,解锁,关上,再解锁。最后五分钟,如果他还不来我就走。第一次约会就迟到,真是没有礼貌。堵车吗?我抬头看了看窗外的车水马龙。或者他已经来了,出现在餐厅里,只是不动声色地观察我?

我紧张地环顾四周,有一个看报纸的中年男人,看着有四十岁了,头发稀疏,不行,秃顶会遗传给下一代,如果生个儿子,孩子会恨死我的。男人身后是个阳光少年,应该是个大学生吧,表情认真地在笔记本上打着字,也不是他。还有一桌,是一家三口,妈妈在给孩子喂饭,不小心撒了一些,爸爸赶紧拿纸巾来擦。看到我张望的目光,小姑娘鼓鼓的嘴巴一动一动的,瞪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真是可爱,我冲她做了个鬼脸。我以后也要生个女儿,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做美甲、逛街、买衣服、聊八卦,而且我绝不会逼她相亲,我相信她会遇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只剩下最后一桌,是个带着帽子的年轻男人,拿着一张报纸在看,我看不清他的脸。这年头还有年轻人会看报纸,太奇怪了吧,肯定是他。他这样做是什么意思,很好玩是吗?买卖不成仁义在,不合适就拉倒,这样耍我有意思吗?简直太可恶了,我突然很想站起来,泼他一脸咖啡。

等一下,万一认错了人,岂不是太尴尬了。我告诉自己得冷静,还是再观察一会儿。这个男人看起来有三十岁,侧脸还是挺帅的,就是看不清被报纸挡住的那半边。他留着平头,发型有些简单了,不过大家都说平头是检验帅哥的标准,这么想来应该长得还不错。突然,我看到了他左手上的戒指,原来已经结婚了啊!

我懊丧地捶了捶脑袋,暖气开的太足了,有些闷热。我有些晕,晃了晃混沌的头,还是不要再胡思乱想了。算了吧,估计他不会来了,或者是已经来过却被我吓跑了,还是走吧,别在这儿当傻瓜了。

我正要起身拿起椅子上的外套,突然一个好听的声音在上方响起:你好,久等了!

我抬起头,看到了17岁的林子峰在对我温柔地笑,他伸出修长的右手,可爱的小虎牙闪闪发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闹钟响后,拉开窗帘,看到窗外空气透亮,好是兴奋,迅速起床,穿衣洗漱!这几年,被雾霾中伤,好空气,在我心中是特别珍贵...
    国玲er阅读 184评论 0 1
  • 事实上,总是有足够多的大机会就那么活生生地近在眼前,只不过,所谓的错过,最终只不过是大多数人对此视而不见而已。人们...
    YvanTalk阅读 1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