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和错爱

我一直在等待一个真正的爱情。

你开始在这么长的一个时期里游荡、成长。如果是站在一个传统的心态上,我们对这种等待就特别焦虑,很多人就觉得我怎么还是个单身狗,我怎么还没遇到自己的真爱。

恋爱的人需要等待,还没有恋爱的人也需要等待,不等待的人其实没有真正的幸福。

在等待的过程中,其实我们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对文化的认识,也是加深对自身的一个认识。在建立一定的个体判断之后,然后再去恋爱,这个恋爱内在的质量就比较高。

等待等待,要等待到你真正的那个人,而我们今天的人是经不起等待的。在焦虑中,忘记了自己的发展,好像我在等待的人他也在等待,就这样丧失了自己大量的生命的成长。

本来这个时间你可以好好地去学学摄影,去听听音乐、看看话剧、弄弄电影,出去旅行,这是历史在这个阶段给你的一个机会,但是很多人不认为这是个机会,认为是自己的一种灾难,或者说是自己的一个痛苦,这就错位了。

不期待就是最好的等待。

真正能够获得幸福的人,他首先自己要活得很幸福,他在一个人的生活里面也能够过得很丰富、很饱满,然后才会看到另外一个相等的人,才能在这个过程里面彼此感受、彼此鼓舞,而不是说一个人特别稀缺,一个人特别地紧迫,认定别人是你的救星。

很多人在半路上不等了,在脑子里已经预设了一个节奏,到了什么年纪就接受什么,所以自我打折的情况特别多。

比如说觉得差不多了,这个人还可以,那就行了。其实你不知道在几年之后有另外一个人,真正让你幸福的人在远处会出现,但是你完全不知道,已经放弃了。

我们今天特别缺乏一种等待的能力,所以离真正的幸福还很远。其实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两个主要的目标,一个是找到一件在这个世界上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正好又是有社会价值,在这个时代是有意义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找到一个人,这个人跟自己在情感上、精神上是特别契合的,能够一起往前走的,能够产生精神迸发的这样一个人。

在很多情况下,尤其在青年时期,先找到那个事情是最重要的,你把那个事情找到了,然后那个事情里边有人,比如说两个都是喜欢电影的、喜欢艺术的、喜欢探索的,会在这条路上相遇、一起走。人是不同的,在不同的路上你会遇到适合你自己的人。

但现在很多情况下是颠倒过来了,在年轻的时候把找人变成了自己生活的一个主题,忙着找人,事情根本就云里雾里,这样的话就使我们在生活里面产生了巨大的朦胧,巨大的失去。

所以在今天,有时候可以说不期待就是最好的等待。什么叫不期待呢?就是说你不要去想找那个人,先把整个的精神都放在事情上,然后在这个过程里面,人就出来了。

它不是那种恋爱模式。很多生活里面都是先确定一个恋爱,然后按照恋爱这个模式一点一点地进行。

一旦一个事情把它挑明了说是爱情的话,立刻爱情的程序化就来了,送花、请吃饭、一起干什么,会人为建构出来一个生活的模式,有时候还达不到爱情,但是已经把它建构成爱情了。

今天很多恋爱里面都是催熟的恋爱,都是没有真正地达到爱情的那个成熟度,但却把它约定为爱情,然后去进行。

等待中的人有时候会爱上一个人,这个人对他没反应,但是他等待,他努力,所以他整个生活的中心就变了,他变得在常人看起来很可笑,做出一些傻事来。但是这个傻事里面,他内心又特别地美,人就在这个纯度里面成长。

成长到最后,他没有得到那个人的爱情,但是会意外地因为自己的这种单纯被别人看见,会在无意中实现真正的他应该找到的那个爱情。

一个人在这种等待里面,确实是让你过了不一般的生活,变得有目标了,但这个目标实际上是你的假目标。但是在这个过程里边,人避免了社会的各种复杂化,心里面就形成了一种非常清澈的状态,渡过了我们人生可能会特别分化的一个阶段。

等待本身听起来很优美,但实际上可能也有很残酷的一面。等待中也许隐藏着你人生中一个特别大的错爱。对我们生命来说,可能也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你很爱这个人,觉得这个人怎么怎么好,但实际上正因为你没有跟他真正地有一个比较深度的共在的空间,或者这么一个时间,所以误看一个人的概率确实是相当地大。所以我们说等待本身也是需要一个非常强的自省的过程。

两个人在谈恋爱的时候,经常会用这种自我想象来相互对待,其实内心积郁的这种艰涩越来越多,这种坚持、这种等待会使人导入一个非常倾斜的方向,人为了不倾斜勉强支撑自己,要花费太多的生命力,终于支撑不住的时候,就轰然倒下。一个人处在这种崩溃之中,但是这个崩溃也是一种猛醒,人在自己的约定里边这种被压抑的痛苦,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错爱有时候的来源不一定是对方不好,而是我们自己脑子里的前置图景有问题。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成长过程,小时候的阅读过程,会在心里建立起一个理想爱人的基本想象。当你遇到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如果是高度贴合你原来的那个想象,你会迅速地爱上他。

但是问题就在这个想象,你要实现的爱情往往不是真正地爱那个人,而是爱自己对于爱人的那种设计。这个人其实不是这样的,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跟你的想象有点小叠合,

很多人在现代社会里面,告别的能力远远大于相爱的能力。

你又不能不爱,不能说把一个人完全看清楚了再跟他去怎么样,完全不可能的。你只有跟他爱起来才能发现他,你不跟他爱起来就根本看不见完整的他。我们现在就处在这么一个大的悖论里面。

不怕错爱,就看你能不能在这个过程里让自己更坚定,让自己不抱怨这个世界。

有时候会出现一个东西,就是对错爱的坚持会完成个人的自我拯救。在大错中你会发现更好的自己,特别是坚强的自我。

简单,单纯、简单的人面临这种大的痛苦的事情的时候,他才有承受力。如果一个复杂的人就不行了,他有方方面面的欲望,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把他压垮,人就崩溃了。

不怕错爱,就看你能不能在这个过程里面让自己更坚定,让自己更清晰,让自己不抱怨这个世界,能够更加地积极地有勇气去面向未来的生活,所以我们说错爱对人来说很有意义。

你路上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然后你在想象中把他想得很好,然后你会付出很多,表面上是一个负面的东西。但是你在错爱中,实际上你是一天天地在成长,一天一天地在打开。

我们人生不可能每一步都踏对,不光是情感,试错就是成长。在生活里面一般很难指望从初恋一下就达到最后的婚姻,这种概率确实是很小的。

但是我们也不畏惧去恋爱,不畏惧去爱一个人,因为我们知道在错爱中我们会有自己的收获,会相信有自己的力量,而没有错爱,你是不能体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永安 复旦大学中文系 学者 第二课 等待和错爱 我一直在等待一个真正的爱情。 【演讲稿内容摘录】 你开始在这么长...
    写意是舒服的意思阅读 3,928评论 0 3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Go基本类型 布尔型:bool长度:1字节取值范围:true false默认值:false 字节型:byte(ui...
    kaxi4it阅读 305评论 0 0
  • 01不要有“讨好型人格 所谓“讨好型人格”指的是总是不好意思拒绝任何人的诉求,活在他人的期待中,不停去追求他人的认...
    阿甘1972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