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到当年高考,我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高考的帷幕已经落下。段子手和文案咖们纷纷使出各路招数,趁着高考热点还没散去,借势营销,可谓是狭路相逢智者胜。浙江卷考题“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有网友这样解答,毕业多年的我现在只想看三本书:《为什么没有去年瘦》《怎么才能瘦》《为什么别人瘦了我还没瘦》。

某互联网公司调侃到,孩子们,这是最后一次不看脸的竞争了。某婚恋公司大打温情牌,如果考试的内容是你,那我已经预定了第一。更有游戏公司一语道出了真谛,轻松点,高考只是决定你在哪座城市打王者荣耀。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可以回到高中时光,我会告诉自己很多当时不明白的道理,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当时的我还不懂那么多,可以现在懂了,却没有办法回到从前,因为时光不能逆,人生没有如果。

格局决定你走的有多远

高中的我是英语课代表,每次英语考试成绩在班里总是数一数二。每次的英语作业我总是写的一丝不苟,但是语文和文综却是我的薄弱项,到了高三下学期期末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在忙着查缺补漏,而我碍于英语课代表的面子不好意思放松对英语的学习,每次英文作业做的一丝不苟,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其实我也知道,我的英语如果需要提高5-10分,远不如花时间在语文上,提高30-40分,对面高考更有把握。可是我就是无法抹开自己的面子。如果我可以不去背诵数目繁多的英文单词,用节约下来的时间多去做几套数学题,如果我可以少去练习几篇英文作文,因为英文的作文再怎么变化也是大差不差,我可以分析分析我的地理解答题或者我可以多去查缺补漏一下我的历史知识点。我相信也许我可以上一个比现在更好的大学。

当时的我并不是不够认真,努力,只是我欠缺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格局远比细节重要。

我面对的是高考,考的是数学,语文,英语,文综,6大板块,一门功课的优秀不能证明我的出色,6门功课都没有瘸腿,才可以让我跑的更远一些。

就像现在工作了2-3年,自己在思索如何能够多赚钱的时候,第一步是提高在职场的工作能力,积累项目经验和社会人脉,第二步远远不是继续努力工作,提高其它能力这么简单,你需要换一个赛道奔跑,要不就是自己整合一个平台,花钱培养员工能力,让他们的能力撬动更大的资产杠杆,要不就是通过租房,理财,实现资产的连级跳。如果有机会可以站的更远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不仅仅是聚合平台这么简单了,你需要做的是钱生钱,资本投资的事情,这很难,但是起码你的眼光首先要站到这一点上。

复盘一次,远比重复做十次更加重要

我想过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当年做试题卷的时候,很多自己容易出现错误的盲点总还是会出现问题,而且不是一次,而是几次反复。当时老师说让做错题本总结错题,但是自己总是不以为意,不放在心上,后来次数多了,自己才明白,考试的目的是什么,不仅仅是为了争强班级考试的排名一二,不是看看谁是单科状元,更重要的是,每一次考试都是正式考试的模拟,可以锤炼一个你的心态,并且让你发现平时中容易遇到的错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

工作了开始从小项目开始,我慢慢的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做每日总结,每周做周总结,每个项目做项目总结,通过每天的日总结,我知道自己效率最高的2个时间段是9点到11点的时候,另外一个是2点到4点的时候,我会集中火力,在这个时间段解决工作上的难题,通过做项目总结,我会复盘项目流程,文案的活动框架模板是不是可以固定化,节约时间成本。

我从离职同事那里接手,开始负责一个美容院项目的整体运作,一个月的时候,老板要求我业绩需要达到多少,新顾客到店量需要多少?我并没有盲目的去执行领导的指令,而是复盘总结我原来的工作思路,找到美容院项目盈利的关键之处,就是顾客人数,顾客又分为老顾客和新顾客,老顾客是200余人,新顾客需要配合着市场同事来做一些市场活动,进行有效的拓客活动,现在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急需开拓新顾客,而是通过一定的方法激活老用户,200多位老顾客,到店之后,并没有转化成功,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店里的服务手法不够好,还是项目收费比较贵,这里面有没有人可以继续跟踪转化呢?我都不知道。如果本身我们的项目和服务有问题,即时邀请再多的顾客到店来,也会流失,并且影响门店的口碑。

距我高考的时光已经过去6年多了,我不会忘记当初那些浴血奋战的日子,更不会忘记的是那些我走过的弯路,因为时光不可逆,唯一能够留下的是宝贵的经验,如果不学会复盘总结,我们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在一个坑里转弯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