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刀客(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醒时邀明月,对饮成三人。

这是师傅时常念叨着的一句话。师傅是天下第一刀,早年收养了两个无家可归的小孩,一个是我,另一个叫阿宸。

十六年前,收养我们的时候,师傅还不是天下第一刀,我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天下第一刀的说法。

那时候我和阿宸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趴在窗户上看师傅练刀。师傅的刀是带风的,它挥舞起来时就像一条惊怒的游龙,天上的云彩都被它收了,凝聚在刀身中,等待着最后的一刀。

但是师傅从来没有都没有劈出过最后的那一刀,虽然阿宸还是看得入神,嘴巴张大口水直流,但我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02

在满月那一天,我想师傅说出了我心中的疑惑。那时候师傅还没喝酒,他和我说,那时因为他没有劈出过最后那一刀。我问他为什么不劈出来,师傅问我,你觉得我为什么不劈出来?我说,没有可以劈的对象。师傅喝了一杯酒,望了我一眼说,你说对了一半,我心中缺少的是一股杀意,那一刀得带着世间最猛烈的杀意才能劈出去。

我问师傅,如果不呢?

如果不?师傅喝了一口酒,那便不吧。

当晚,师傅又喝了很多酒,他说了很多东西,他说曾经有过一个妻子,他还说他有一个弟弟。

他们在哪儿?

师傅趴在石桌上不说话了,那是二月的一天,师傅趴在石桌上睡着了。

后来,师傅开始教我们练刀。

他说他的刀法是天底下最难练的刀法,因为他的刀法太快,快到别人都没看清怎么出刀就已经成为刀下亡魂。

我问师傅,难道就没有什么破解的办法吗?

师傅摇摇头说,世间万法,唯快不破。

03

我不喜欢练刀,我喜欢的是那些挂在墙上、藏在柜子中的琴棋书画。而阿宸则不同,他嗜刀如命,师傅教他的刀法,他两个时辰就学会了,而我则要一天。

师傅每天只教两个时辰,剩下的时间他就走了,走去哪儿我也不知道,但这却是我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光。因为阿宸要我陪他练刀。

师傅只教我们刀法,却从来不和我们对刀。因为他的刀下是有亡魂的,那种哭嚎我们怎经受得住?

而我的刀下没有。

阿宸问我为什么不反击,我说你刀那么快我怎么反击。

阿宸突然收刀入鞘,说,不打了。

我问,为什么不打了?

阿宸说,你的刀和师傅不一样,没有杀意。

我说,我对你为什么要有杀意。

阿宸摇摇头走了,走到后院师傅常常练刀的地方,把刀杵在地上,而这一杵,就是一天。

时间久了,我走到宸跟前说,要不,我教你吹箫吧?

吹箫?

对,吹箫。

为什么?

我说我看了那么多的道文典藏,里面的刀客随身都会带一支好萧,他们寂寞了总是要吹一吹,所以我想一个会吹箫的刀客,才算得上一个真正的刀客。

阿宸答应了。

其实只有我心里知道,我的技艺已经难以长进,须得和别人练练才能够入室登堂。至于说萧,这不过是我编的。只有剑豪的腰间才会挂上一只好萧,刀客的腰间挂的,是他人的头颅。

04

阿宸学的很快,好像他学什么都很快。

我学了几载寒暑的萧艺,他几个月就与能与我不相上下。

师傅说的没错,阿宸是天才。而天才,不管是学刀还是学萧,都很快。

我对阿宸说,师傅说我们十八岁那年便可以下山。

阿宸说,如此甚好。

你会想师傅么。

不想。

为何?

天下霸者,无牵无挂。

05

师傅每天仍是只教我们两个时辰,别的时间都不会在院子里面。我问师傅,师傅也总是摇摇头。一来二去我也就懒得问了,我还是专心看我的书,教我的萧。

一晃,便是十六个春秋。

满月的那个晚上,师傅把我和阿宸叫到跟前,对我们说,我教你们最后一刀。

当晚,月下清辉似是被一刀斩去了神形,此间雾气似是被一刀摄去了魂魄,漫天卷云似是被一刀消去了凡胎。师傅持刀,似是化作了一条神龙,他一刀横呈在我们面前,终究是没有劈下。

他说,这一招叫,杀意浓。

我问师傅,这一刀为何不一斩而下?

师傅收刀入鞘,说,没有杀意,又怎能一斩而下?

若是斩了?

身死道消。

那一晚,我们学到了这世间至强的一刀。这一刀很简单,它只不过是突破了速度的极限,快到别人都没看清怎么出刀,就已经成为了刀下亡魂。

大道至简,这最强的一刀,也是最简单的一刀。

06

第二天,我们背刀下山。

下山后,迎接我们的并不是一个充满纷争的乱世江湖,而是一排排整齐的御林铁卫。

一个衣着华绸的男人用尖细的声音向我们宣读着一张黄纸上的内容。

那一天,我才知道这座山名唤昆仑。

那一天,我才知道我们也拥有名字。

那一天,我才知道我们并不是孤儿。

那一天,我才知道我即将权倾天下。

那一天,我才知道,这个名叫大乾的王朝,

已经岌岌可危。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勉秋反而笑了笑,长出一口气:“宋飞扬究竟是不是血衣楼楼主,我一直无法猜透,现在这个谜底已经解开,也算是了结了我一...
    聆听昨夜的雨阅读 1,043评论 1 2
  • 序 没有什么事是刀解决不了的,关键看刀够不够快。 昔年有书生赶考逢盗,有少年拔刀,刀影绰绰,直送至京城门外。 昔年...
    王临风886阅读 830评论 3 5
  • 【一】 天启元年,春。行走在江湖上不比谁无耻,比得是谁的刀快,做事够不够狠。 虽然我嘴上这么说,但我还是会同情街边...
    巫榷阅读 1,740评论 1 11
  • 一个不懂得为亲人让步,为朋友让步,为爱人让步,为合作伙伴让步的人,是缺乏胸襟的人,最无能和不可交的人。试问一个连自...
    ec0dd6eefd56阅读 366评论 0 0
  • 【吉祥尊者】静一静吧 朋友 让心静一静吧 所有的心苦 都必然有来自自心的苦因 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苦因吧 埋怨外在没有...
    见法益阅读 7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