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这一年,我想安利这些和运营工作相关的入门书籍

2016年是我转换行业和工作的第一年,个中辛酸和曲折,自是言说无尽。每一种换位和开端自然都会经历阵痛与煎熬,这本身就是选择的代价和机会成本。这一年来,转行基本都是靠自我摸索和实践中得来,而我现在也越发相信,熟悉或陌生的人,大底雪中送炭者少,偶尔会有些锦上添花者,就已经是人生中的幸事。

可以说,过去的这一年走了很多弯路,也做了不少让自己在现在看来都不敢触目的事情,看到过去的东西,总会有这样一种质问,“怎么会做的这么差?”,好在还有这种往前看的勇气,不然恐怕连继续尝试的机会大概都不会给自己。我犹记得刚到公司时,一个人颤颤巍巍的在知乎上搜索方法论,搜索文案、运营类的相关书籍问答,某种意义上来说,知乎上的一些大神成了我的引路人和导师。

这一年,工作并没有多大起色,但起码我跨过了从完全陌生到开始接触和摸索的过程与阶段,当然身边肯定也会有不少人,试图跨入文案、互联网或是运营类的岗位,为了避免如我当初的某种尴尬的境地,因此,我将这转行一年来,所看的关于工作的书籍写下来,既是对2016年读书的总结之一,同时也大概可以当做是给曾经梦想或试图做这些工作的朋友,一些诚挚的推荐吧,我想我经历的混沌与困惑,或许也同样会是你即将会面临的泥淖与迷茫。

起初从文案策划转到新媒体运营,其实大部分工作依然是交叉的,而且对各种能力的要求,也会更加明确,因此,无论是做文案策划还是做新媒体运营,我都将挑一些共性的话题和书籍做一些推荐。

首先,当然是文案,毫无疑问,文字是信息传达的符号,无论是以何种载体转播出去:网站、新媒体、线下广告等,文案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用户的停留时间,或是能否第一时间抓住用户眼球,因此这一切显得至关重要,我买的一些关于文案的书籍:《文案发烧》、《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文案创作完全手册》、《科学的广告+我的广告生涯》、《广告人手记》、《那些让文案绝望的文案》,其中有基本没有看完,或是看完印象不深,在这里,我且重点谈论这三本关于文案的书籍,我想作为入门者,大概已经够了,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是实践了,如果有大咖给你把关,那就最好不过了。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几乎人人都说,做广告如果只读一本书那就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这本书不厚,且作者的叙述方式颇有特色,确实像极了自白,没有长篇大论的方法论,大都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出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当然不少观点已经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和圣经。当然本书谈到的广告重点有用粗体字加粗,这也极其方便了读者记住重点内容。如果你不想读一本枯燥的理论书籍,这本书绝对是首选,在我看来,后面的不少书籍,大多都是在他的理论智商的细化或是修补,因此,学些文案,这本书必须推荐。

《文案发烧》

 这本书据说也是案头必备,这本书相对于《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比起来,可能是更多的宏观视角和微观思路结合起来,作者在阐释的时候,既会不断的从宏观和总体方法论去阐释,同时也给出可一些实际操作注意的事项和视角,但写的更加详尽细致,加上经典的案例,自然更加具有说服性。

《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如果说上面两本书涉及到不少宏观的方法论和视野层面,那么这本书则是完全从实际操作出发,一步步从标题、内容、方式,教你写出具备销售力的文案,可以说,这本手册既是对既有理论的精细化阐释和延伸,也是帮助一个新手避免初级阶段陷入误区和错误的指南,因此,如果能够吸收这些细节上的技巧,并应用的到实践,相信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基本是不会犯的。

当然,归根结底,文案的写作需要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更多的是投入实践,我自己就是如此,写了越多的微信,越发不敢写标题,就是这个原因,只有实践才能发现和检验理论的同时,锻炼自己的思维。

当然,做运营可能还会涉及到非常多的小方面,大体上来说,运营落实到实处基本都是围绕“内容、用户和活动”来展开的,尤其在移动端异常发达的时代,社群维系的载体和方式都更加多样化,在这里我就提一本关于社群营销的书籍,其中基本的方法论社群的重点,作为我们这样的小社群来说,基本已经足够。

《社群营销—方法、技巧、与实践》

这本书有两个非常突出的亮点:一个是内容非常新,基本涵盖了当下最流行和普遍的社群玩法。另外是这本书的作者秋叶、秦阳本身就在做着一个非常成功的PPT社群,自然读下来,就会发现这本书干货多,基本每一套方法论都是经过实践和一些知名案例:罗辑思维、正和岛等来佐证的,对于初步接触社群的朋友来说,我想这其中还是有很大帮助的,至少告诉了我们不少方法,至于能否成功和活跃,可能受的影响因素就很多了。

当然,说了那么久关于运营的重点书籍,似乎都还没有提到,因为刚才提到的只是琐碎和枝节,至于和运营涉及较多的其他方面的知识的书籍,我也购买了一些,互联网、用户、消费者等等,但大部分都没有看,或是没看完,在这里也可以列出部分书名:《定位》、《怪诞行为学》、《游戏改变世界》、《微信力量》、《消费者行为学》、《互联网运营之道》、《从0到1》、《用户力》、《引爆点》、《长尾理论》……虽然买来了,但大部分都未看完或是没有仔细看,因此,在此,我只提完全我读过的入门书籍,当然也是被广泛提及次数最多的书籍。

《从零开始做运营》

本书的作者是大神级人物张亮,而很多做运营的人,这本书大概也是案头必备,确实,这本书从运营是什么、具体怎么做等等都给了非常深入浅出的解析,而他的很多理论也是不少运营者津津乐道的观点,因此如果要选运营入门书籍,当然会推荐这一本。

《运营之光》

这本书的作者也是鼎鼎有名的三节课创始人黄有粲,应该说这本书也是满书都是干货,由于他本身就是个创业者,因此很多案例都来自三节课,这也进一步加强了论述的说服性。通读这本书下来,你会发现,他确实是一个善于将实践不断系统化和思索的人。

《参与感》

之所以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小米的营销手册是针对小米一家公司的一本书,且小米在过去几年成功的营销有目共睹,而这本书更是归纳总结了小米的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的运营方法论,可以说这样一个操盘手写下来的书,既大又实际,而且基本比较主流的运营方法,他们都做的很极致,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入了解小米的营销,便显得尤为有价值,因为那些方法或许不能照搬,但思路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却极其值得借鉴,虽然现在的小米越来越让很多人看不懂。

《运营笔记》

这本书的作者也是互联网运营的大神,目前供职于蚂蚁金服。这本书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他的微信公众号更加系统而又思路的整理,老实说,这本书的干活相对于上面几本还是欠缺些,主要原因在于,作者论述的视角更大,很多谈论到了“道”的层次,内功的修炼,而实际操作谈的最多的是用户运营,不过这本书有两个最重要的启发:第一,你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运营类名词,第二,就是你可以在入行前对比此,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最后,可能要提及的两本书,大概是由于工作中常常出现的困惑而买来的书籍,在此也给大家做做推荐。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由于运营过程中,常常离不开设计和图片,而设计师要传达你的想法,本身除了沟通便是我们自身也要懂一些设计的理论或是观点,这样反而可以降低和设计之间的鸿沟。《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确实是写给大众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书中采用更改前后的对比的形式,好坏另门外汉都能一目了然,虽然写的比较浅,但对于入门者来说,这是一本不错的入门书,至少告诉你,如何用设计的眼光去检视一件作品,如果要更深入,就需要看其他书了。

《PPT设计思维》

PPT在运营中用到的概率挺高,尤其是,当你需要做出计划、方案或是总结时,领导大概都是喜欢看PPT,其他的表达方式往往不是很适合,而PPT的难点在于简洁、逻辑思路清晰而又好看,这贯穿其中的就是一些设计思维,可以说,这本书里有大量而丰富的案例,而且都已经在公众号上经过不少读者的检验的书籍,在此,也一并推荐,至少,我从中还是得到不少收获。

一年下来,读的书也不多,投入实践也都是小打小闹,毕竟做的事儿体量太小,但这些书确实给了我一些指引和方法,在没有人引路的情况下,期望这些书能够成为灯塔,即使是微弱的光也足以令在黑暗中行走的人温暖和振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要说,在网上掀起关于熊孩子现象的口诛笔伐时,我从来都不站在熊孩子那边: 因为无数次被熊扯头发、毁东西,听着...
    maofay阅读 264评论 0 2
  • 自分(じぶん)らしい人生(じんせい)を送(おく)りたければ、自分(じぶん)で自分(じぶん)の人生(じんせい)の演出...
    四月是我的谎言阅读 191评论 0 0
  • 搭建仿真研究的第一步是定义要应用于流程的干扰顺序。如下所示,此干扰将通过Inlet Flow rate(进料流量速...
    橡果阅读 525评论 0 0
  • 春风 引燃一场白色的火 像病毒般蔓延 直烧到天尽头 白色的梦魇 吞吸了往事的烟 腐白的脸 愿慈悲的长生天看见 白色...
    柏风hmh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