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晚的雪,和着雨,让我想起那首《春泥》

两会还没有结束,进京的话,安检比平时严了很多。在出租车上,师傅问我是几点的火车,我和他说:五点多,现在还早,我们是不是很快就到,那现在时间还充裕呢,我要不改签一下得了。师傅说:很快就能到,你改签吧。我一查看列车表,发现还有一趟比较近的,但是就差半个小时了。师傅和我打包票说肯定来得及,如果晚了,他全额赔偿我的车费。他如此自信,我就知道,改签肯定来得及的。

有些人,对时间总是很有自信,经验以及很多现实情况,会给他们很好的根据和证明。我自然相信这些人——信任,往往会创造出美好的境界。但我向来对待时间小心又翼翼,我每次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都喜欢早一些到,哪怕会在原地等待久一些,因为我知道,列车或者飞机还是其他什么交通工具,除非你是私人订制,否则,它们不会等你。是你,要按照规定来,早一步晚一步都不行的。

但是后来,我终究没有改签。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知道,这一段时间安检比较严格,进京的要过两次安检,而且周五的傍晚了,很有可能乘客很多,排队会花费很长时间;二是虽然晚一些乘车,我就晚到一些北京,不过,反正到的时候都已经晚上九十点钟了,也就不差这一个多小时了,与其匆匆忙忙地赶路,跑来跑去,倒不如惬意地享受一下慢悠悠的时光,不疾不徐地等待着一切的发生。所以,我慢慢地拖着箱子,慢慢地在站前广场上走着。这期间,我看到一个高高的男士,拉着一位个头小小的女士,从我身边路过,没有看清面容,但从侧脸来看,两人都还不错,还有着最萌身高差,我就这样想着呢,再定睛细看,发现女士的两手是带着手铐的,那位男士,是在拉着那副手铐,而不是那双手——所以,他们的身份是警察和犯人,然后警察今天是便衣啊!我本来想拍张照片的,但是我还是没拍,有些事情,你做或者不做,其实说不大清楚原因的。看到这一幕的,当然不止我一个,站前广场那么多人,有些人看到后会拽一下身边的伙伴,用手一指:哎,你看那个······

生活就像一场戏,我们在不同的小剧场里面,充当着主角、配角、路人甲、路人乙。成为别人剧目的看客的时候,可能你也在被别人看着。我们彼此,都是演员与观众的关系。怎么演好这出戏呢?突然就想到了那首《普通disco》:在这普通的一天,我穿着普通的鞋,很普通地走在这普通的街······旁边普通的路人在普通的瞧,我普通的灵魂在普通的出窍,在普通的动次打次中普通的燃烧······

去售票厅取票的时候,身份证迟迟扫不出来。不知道是取票机有问题,还是我的身份证有问题,明明前一个人很顺利的。我又尝试了一下,信息就是还不出来,后面有很多排队的,担心会影响到其他人,于是我对后面的人说:扫不出来,你先来吧,我去别的机器看看。紧排在我后面的那位女士跟我说:你再扫一下,等一等。我就又扫了一下,这次还就行了,顺利取到车票。去安检的时候,果然很多人啊,队伍里面总是有牢骚:前面在干嘛啊,安个检还这么慢吞吞的,快点儿啊!还有些人在和同行的人对话:还有十多分钟就要开了,还来得及吗?身边因担忧误点的人还不少,我后面排队的两位,就离火车开走十多分钟了。听到了他们说话,我回过头去:你们先,我不着急——我也是的确不着急,后来安检看我车票的工作人员也说了:哦,你这趟车啊,早着呢!——那就先可着急的人来吧,谁的生活中,不会遇见一两件要和时间赛跑的事情呢,若是碰上了,大家就一起,帮着克服呗!

我一直觉得,将心比心,才是最好的社交法则。你做不好一件事情的时候,担心会影响到别人,可多数时候,你会发现,那个别人,可能没在抱怨,而是在耐心地等待,还可能会帮你一下;你着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除了客观的环境和条件,不要太抱怨主观的人为因素吧,因为多数时候,你会发现,那些所谓的“人为”,更多做的可能并不是找茬,而是热心帮忙——生活是一面镜子,你投射入什么样的光,就会反射回来什么样的光。

候车以及坐车的过程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安静而平常。到北京的时候,困到我的重心都快消失了,摇摇晃晃,我就想,那打车回去吧,但是北京南站,你懂得,也不是我想吐槽,但是等个出租车,你要是不做好以小时为单位的准备,劝你还是放弃吧。我就放弃了,但我还是想说一下我居然过了三次安检,来来回回,出个差,一趟火车,加上蚌埠的两次,就五次安检也是头一回:第一次——出站去出租车候车处;第二次——出候车处前往地铁处;第三次——进地铁处······回来已是晚上十点多,以前也经常有晚上回的时候,但我都会把行李收拾齐备,整理一下,再洗个衣服洗个澡啥的,玩一会儿再睡觉,这一次啊,啥也没弄,回来直接洗个脸就躺下了——已经变成了一个禁不起折腾的人啊!以为会一次睡个12小时,饱饱的,但是就连这个现在我也做不到了,早上七点多我就自己醒过来了,落寞加失落的感觉涌上心头。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一次睡个12小时,你会难过?因为去年的我,是可以做到的。无忧无虑、没有烦忧才可以安心的睡久啊,心里有事情、有心结的话,想的多了,就不大会那么安心睡眠了······不是因为睡饱的感觉很好,而是可以睡那么久的前提条件,我再也没有了——渴望从前,但是真的问一句,要回去吗?轻轻地说:不回了。

“当时过境迁,我们回头张望,总会看到当初稚气未脱的脸,如果我们和他站在一起,聊起来时的路,我坚信,曾经的选择不会改变,我们的轨迹不会偏离,当下的每一步都将是最好的选择,是我们经历的每座城市相通,努力的脚印才一步步走到今天成就此时此刻的自己。”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今天的北京,下雪啦,夹杂着雨······说不清是对2017年的弥补还是对2018年的增补。我的心情呢,在刚得知下雪的那一刹那,竟然有点儿想哭的冲动,不知道是感动还是难过。出场时间其实很重要的,但是虽然晚了些,总归来了就好吧!就像一直以来很喜欢的那句话:如约而至是个很美的词,等得辛苦却从不辜负。是你就好,来了就好。

今天莫名其妙的会首先想到《春泥》这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等待已有了结局。在现实的生活中呢,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效的,都会迎来希望或者结局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还要不要等待呢?等待有时候其实是和希望挂钩的。可是“当我们以为自己还拥有希望的时候,或许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看清现实的真相。”那怎么办呢?那就“忠于某些事实,忠于某些情感,也忠于那个真实的自己吧”,尽量使一颗心免于破碎,但是,如果、倘若、假如,这颗心还是受了伤,那也别怕,就变得顽强一点儿吧,那是生活在给你历练——因为它想给你更好的,想让你学会珍惜,懂得幸福。

“今日阴雨,我跟当年那个一筹莫展的少年,并肩无言。······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一直到最成熟的自己,辗转回到,曾经最稚嫩的城市,始末局出。”


““你要有勇气结束今天,才能开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创建模板这件事,之前有意识无意识的做过,听完课之后,会提高自己的观察灵敏度,来看看哪些地方还有值得优化的点。 1....
    不安因子培宝宝阅读 177评论 1 1
  •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这是庄子说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有限,而知识却是无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要学好无限的知识显然不...
    刘琴LQ阅读 338评论 0 0
  •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晴 周末,女儿写完作业,也不知道复习复习,就知道玩。下周就考试了,...
    周李扬阅读 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