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山东省日照一中2021届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语文试题【作文题目】

21.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作家李尚龙曾发文说:“废掉一个年轻人,只需要三样东西就够了。哪三样呢?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有人看后则补充道:“废掉一个年轻人,两个办法就够了。给他一部手机,给他一个沙发。回家葛优躺,看视频。大脑废了,四肢也废了。”

对此,某班将以“电子产品和网络能否毁掉一个年轻人”为辩题,举办一次班级辩论会,请你以“正方(能)”或“反方(否)”的“一辩”的身份拟写一篇辩论稿,选好角度,准备在辩论赛中进行主辩陈述用。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说理充分,论辩有力;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范文】

心中有梦,诱惑可挡

各位老师、同学、对方辩友:

你们好!

我方观点认为:电子产品和网络不能毁掉一个年轻人。

周敦颐谓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纵使如今网络遍布生活的每个角落,只要青年心怀梦想,也能同莲一般洁净,而不能简单地认为有了网络和电子产品,年轻人便会醉心于此,一蹶不振。

首先,网络内容丰富,适合青年阅读的内容也不在少数。如今,中国各大主流媒体已不单单只存在于报纸、新闻节目之中,而是活跃在大大小小的休闲软件之中。现在的刷微博已不再局限于各类娱乐新闻,而通过这些主流媒体的平台,青年可以更多地接触、了解社会时事,感受存在于身边的平凡英雄,致敬为国奉献的战土,景仰身处技术尖端的各类科学家,赞颂舍己为人的自衣天使。由此以来,青年们便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爱国情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快使社会风气更加优良,民族复兴指日可待。

其次,青年自身怀有梦想,有强大的自制力。在中国梦的大力弘扬下,中国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一位中国青年的梦想。当心中有梦时,即使面对网络和电子产品的诱惑,青年也是可以抵挡的,因为他们知道,“葛优躺”打游戏,追刷剧并不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甚至还可能能影响自己前行的步伐,而自制力便可帮助青年“不畏浮云遮望眼”。“3棋才子”柯洁年少就享有围棋天才的佳誉,在此之后,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纷至沓来,即使面对如此多的赞誉,他也依旧专注于自己的一方围棋天地。这难道不是青年自制力的体现吗?有如此自制力,而又心中有梦,电子和网络的诱惑又有何惧?

最后,身处积极的社会环境青年怎能不“择其善者而从之”?新冠疫情爆发,无数医生护士驰援武汉,这其中存在着大量青年医生,护土,他们用血肉之躯躯为我们筑起生命之墙。看到这些新闻,这些英雄事件,青年如何能再继续沉醉网络、继续“葛优躺”?如何能忘却心中的梦想,被诱惑所困?

李大钊曾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这样的青年,心中有梦,眼中有光,又怎会被这小小的诱惑所困?

由此,我方认为电子产品和网络不能毁掉一个年轻人。

谢谢大家!

反方一辩

×年×月×日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近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获得一等奖的短视频是《邓稼先》。其余视频的主人公,大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人,这些一线科研工作者,有的风里来雨里去,有的在野外一呆就是一天,有的调侃自己的工作苦中作乐,有的为了求索真理一生耕耘……这一活动引发网友热议,观看、投票、评论已超过35亿次。

有人认为,这些科研工作者践行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向公众传递着他们的精神力量,称之为“偶像”当之无愧。

也有人认为,这些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固然可贵,但他们并不像流量明星一样广为人知,和“偶像”距离甚远。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按照要求完成写作。

(1)请你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给众网友写一封信,回应网友的看法。

(2)请你以振华中学学生代表身份,给振华中学学生写一封倡议书,弘扬科学家精神。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问题,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范文】

科学偶像,他们当之无愧

亲爱的网友们:

你们好!

对于近来网上关于“科学也偶像”的热议,我们认为,科学偶像,这些科研工作者当之无愧。

何为偶像?偶像是那些身上拥有值得他人学习的优良品质的人。与流量“明星”不同,科学偶像不必炒热度、蹭流量,不必广为人知。

默默无闻的科学工作者纵使处江湖之远,也“位卑未敢忘忧国”;即使实验多次失败,也期待“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纵然“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也愿追随心中的理想桃花源。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科研精神正是我们要学习的。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邓稼先先生率领团队从零开始进行研究,在没日没夜的实验与商讨中,氢弹初现形状。第一次正式实验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没有使邓老气馁,在没有任何保护设施的情况下,邓老顶着高辐射,仔细翻看爆炸碎片,寻找失败原因。最终,氢弹研制成功,但邓老的身体早已被辐射摧残。科研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在邓稼先先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这种精神,正是科学偶像所应具备的。

年仅23岁的曹源率领团队探究石墨烯的奥秘,一年两度在顶级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论文。80多岁高龄的屠呦呦院士因获医学诺贝尔奖闻名于世。但她仍不忘医学研究,为国家培了医学博士生。偶像不分年龄,也不分知名度。正如古人所言:“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从这个角度来讲,科学偶像,他们当之无愧。

试想没有这群立足一线,以苦为乐,热爱职业的科学工作者,我们的世界会如何?若无他们发明的高铁,我们又将在旅途上浪费多少个日日夜夜;若无他们编写的保密程序,我们的个人信息将更不安全;若无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苦心研制疫苗,谁又能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当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际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的竞争,竞争背后依靠的正是一大批立足一线、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科研工作者。所以,与追流量明星的“追星族”相比,以科研工作者为偶像,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践行科学精神,才是当代青年应该做的。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青年一代选准偶像,认清使命,勇担责任,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为科技之发展而努力。如此,中国梦圆梦之时才指日可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1月1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