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日记 苏州同里古镇游记(二)

发文之前,先给大家看图。然后我看图说话。呵呵,跟小学作文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同里第三天,其实是第二个白天,早晨想出去跑步活动活动,早晨做完简书更新,洗刷后欣然前往古镇风景区晨跑。(大姐问我去哪里跑步?去古镇里边。胡同里?是啊。觉得这问题有点奇怪,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场地很重要吗,到处都可以跑。慢跑不是快速奔袭哈哈)

见识过了同里夜景的绚丽,没想到晨间景色比预料之中更加迷人。清晨的阳光流水鸟鸣让我停下脚步,取消了慢跑计划。如果说夜晚的灯火阑珊是狂欢,那么早晨的流水人家则是?——初燃的篝火,一切刚刚开始,平静中蕴藏着兴奋,慵懒里带着复苏的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照进同里,撒到门楼上,流到红灯笼上,落在地上小河上。太阳醒了,叫醒了同里,同里叫醒了我。我对一切感到新奇:河边洗衣服的村姑村婶,同里的早餐,和绿色盎然鸟语婉转的小镇。苏州的鸟鸣ztmd好听!请原谅,我只能用如此粗鄙豪放之语形容,有时候无奈于自己的语言表达,也许是名可名非常名的缘故吧。我发自内心地喜欢同里!

本来打算晨跑的,结果,呃,变成游览拍照了。既然起兴,必须尽兴而归。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其他的好商量。

半天下来,拍了很多照片,很多时刻我说不清楚我拍的是什么,也许是景,也许是色,也许是心情,在我这里构图景深焦距感光光圈啥都不重要,只要自己看着舒服拍到了想要的目标就够了。其实结果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标准了(或许我太容易满足了?好吧,最近我的幸福感确实很容易满足)。回家拿给我妈他们看看。

大姐后来问我拍的啥,怎么看不出重点,既不是人,也不是建筑。我当时没回答上来,现在想清楚了,是感觉,颜色光与影人与房屋和谐热闹的生活,我感觉美,所以我拍个照。

一路走来,游人渐多,游客和居民一目了然,不只是随身携带相机和背包,还有状态。居民早已看惯了这里的美,习以为常;游客则是新鲜好奇,惊讶之情不自禁,流连忘返,看,叹,拍,走起,下一个目标。我走在人群里,我也是这么想的,这么做的,在陌生的地方,我怡然自乐,如鱼得水,乐于助人,甚至跟陌生人搭讪。如果不是担心被看成轻浮浪子,丢山东礼仪之脸,我一天不知道要跟多少人说多少话。家中长辈教导我们说:要懂得收敛——外向是好事,但不能把气场散发得太开。我开始慢慢克制了。思,再,然后可以。即三思而后言,三思而后行。说话,行动,可以慢一点,一定不要太满,见好就收,否极泰来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到船夫从容轻松地摇橹划船(那个东西是不是橹?感觉是),

我看到色彩缤纷的风车走廊(充满童趣,可爱好看,喜欢得不得了),

我看到水墨同里剧场(颜色单纯而不失淳朴,人生如戏,剧本简单点没什么不好,平淡如水柴米油盐的日子未尝不是幸福),

还有影视摄影基地(真的能用十几、几十集片子展示人生吗,如鱼饮水,很难感同身受的),

中国美女和外国女婿带着两个漂亮的小女孩,游玩,好奇,胆小,捉弄,吓哭,大的还不如小的表现得镇定,也许初生牛犊啥都不怕啥都不在乎。

我混在人群里拍照,别人成了我的画,我也成了别人的风景。那一刻我想到卞之琳(不是关之琳,此处大声重复三遍,自行脑补)的诗《断章》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就是这个意思吧。我曾经担心别人会介意我的镜头,但都是游人,也没遇到抗议的,互相习以为常了吧。倒是有一家店的老板严肃地对我说不能拍照,而且盯着我删除了他家店的照片,至于这样紧张兮兮的嘛,说话语气生硬好像别人欠你钱一张脸拉得跟长白山似的很讨厌的好吧。他家的窗子摆设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小清新还是啥来着忘了。没关系,我不为难你了。悻悻地删掉,失望地走人,哼,前面还有更好的景和更美的人在等我,谁稀罕你家的破窗户。看这家不是更好嘛,光芒万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了一上午,我根本就停不下来,目不暇接,真的是美不胜收,美不胜言,美不胜书。早饭都没顾得上吃(饿一顿没事,人家辟谷都活得好好的,我这算啥),从不到七点一直走走停停到十一点多,去超市买点东西回家。

我本山东乡野村夫,在南方小镇居然也找到了一点安然自在熟悉的感觉。那感觉是啥呢,异乡怎么也会有?大概是一种生活态度,安静从容,热闹而不急躁,一切慢慢做,生活平淡如水却温暖阳光。

中午喝了两碗稀饭,几个饺子,一块梅菜肉饼,一块油饼,很饱,累了。午休一小会儿。

今天收获颇丰,下午已经没有啥计划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