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声俏

      入冬以来,家中多好买萝卜,一日不食,仿佛觉得饭吃的差了那么点儿意思。最常买的是青萝卜,偶尔也买白萝卜、心里美萝卜。连卖菜的都好奇,“你家这一冬天得吃多少萝卜呀!”妻也说,“最近感觉你的耳朵向上发展,上嘴唇向左右运动。”我的天呐,这是要变兔子吗?

      北人冬季多好吃萝卜,俗语常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大体原因有二,一是北方盛产此物,味甜、脆嫩、多汁,经窖藏后,“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在冬天各种蔬菜缺乏的北方,此物最宜;二是北方冬季漫长,人多食肉以据严寒。萝卜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胃肠蠕动,排出肉毒,去邪热火,消谷宽中、健脾除积、滋阴消渴,对人身体大有裨益。

      萝卜全身是宝,皆可食用。根茎自不必言,萝卜樱子焯熟凉拌,也是一道好菜。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萝卜赞不绝口,说它“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益者。”一口气写下萝卜的九个“可”字,李大先生对此物的赞誉也是难得。萝卜籽又名莱菔子,中医认为有消食、理气化痰的作用,入脾、胃、肺经,有“冲墙倒壁”之显著功效。幼年时曾看过一个电影,坏人用张药方传递情报,上写半夏、夜来香、莱菔子……顶头藏字,意为半夜来,狡猾大大地。下回大夫开药方,得看细致点,别让阶级敌人钻了空子。

      小时候上完学,三五好友凑个五分钱,就可以买上一包辣萝卜条儿。一叠草纸托着十几根辣萝卜条儿,你一根儿我一根儿,边走边吃。那时候家家生活窘困,物质匮乏,辣萝卜条儿就是小孩儿慰藉香香嘴儿的恩物。嗦喽着手指,吸溜着空气,手抹着唇边肆意流出的充盈口水,嘴里嘎吱嘎吱嚼着脆生生的萝卜条儿,连蹦带跳嬉笑打闹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美的慌。

      现在的孩子们幸福了许多,小零食碎嘴儿大行其道,什么雪饼、鲜贝、趣多多、米老头儿,多的让你无从选择,当然稀罕的就少。许多孩子很少也很不愿意吃萝卜。有一次在饭馆吃饭,我们想点一盘儿萝卜,小伙子服务员一时口塞,半晌竟说我们这只有蓝萝卜,博得众人一哂,看起来平时并不多吃。

      春秋时期,晋国(楚)有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名叫俞伯牙。一日,俞伯牙乘船归国,行至在汉阳江口马鞍山附近,突遇大雨,船停在山边避雨。耳听淅沥雨声,眼望雨后明月,秋山秋水,一时遣兴,正弹到兴头上,突然弦断,有人暗暗听琴。伯牙着人四下寻找,遇到打柴的钟子期。问答琴道,子期对答如流,人为兄弟知音,曲成《高山流水》。此事多有艺术家进行演绎,我说的这段故事,来自于京韵大鼓名家骆玉笙所唱的《子期听琴》,内中是否有误,与史不符,不予细考。曲中有伯牙曾问子期,“造琴当用什么木呐?”子期答之,“造琴当用梧桐木,上节清下节混,宜取中节用,清浊两相匀。”萝卜堪比梧桐,一般来说,也是中段最好吃,不艮不苦,清甜爽脆。大抵高档酒楼烹饪名贵萝卜菜肴时,也多用中段,头、尾、叶、皮多弃之不用,想想甚是可惜。

      绝大多数人家大多不吃萝卜皮,是因为它辣口,且多食烧心,所以大多削掉扔了。我平生做的第一个菜恰恰用的是萝卜皮,一道非常简单而又好吃的小凉菜儿。

      提起此菜,就必然提及我姥姥她老人家,此菜正是从她那里学到的。姥姥在烹饪界并不出名,但提及她师傅却是赫赫有名。据老人讲,师傅出自皇宫御厨,手艺卓绝,仅用萝卜便可做出一桌美味。昔日有中央领导来视察,市里也多聘师傅掌勺。姥姥师从师傅不久,患病回家,但所学的一两手,也使一般主妇难望项背。仅仅用一小把花椒、酱油、葱花炝锅,煮一把挂面的连锅子,足以让人难以忘怀。多年来,我自忖烹饪上略有心得,数次尝试,终究不辨门径,始终做不出那种味道。

      腌萝卜皮做法简单。先将萝卜皮略加改刀,切成细条,撒上盐,腌渍一两个小时,滤去萝卜汁。盐不拘多少,如果放多了,可用水冲洗一下,后续不必再加。此步骤主要是通过盐渍,去除萝卜皮中富含的硫醇和黑芥子甙,使萝卜皮变得清爽干脆。接着,调一匙甜蜜的糖,少许促进其鲜活的味精,激发口腔活力的陈醋,再泼一勺刚炸好的热腾腾青烟袅袅花椒油,喜食辣的人可将热油烹在辣椒干上,也可加点成品辣油,即可大功告成。弥漫着香喷喷的花椒油伴着激发出醋香的萝卜皮一上桌,顿时能吸引全桌食客的眼晴。此菜醋甜可口,爽脆异常,嚼之声震十里,是佐粥解酒之佳品。不谙厨艺之人如会此菜,当足可傲视同侪,令桌上大鱼大肉黯然失色。

      某日家宴,恰巧家中有一枚沙窝青萝卜,内芯切条蘸酱,萝卜皮做了这道腌菜。及菜上桌,照例开始了兄弟相阋。

      “这是什么菜?”弟问。

      “腌萝卜皮。”

      “我们家根本不吃,直接扔到垃圾筐里了。”

      “你个败家玩艺儿。真是暴殄天物。”

      “不好吃,还不扔了。”

      “瞧你这没见识的样子。此菜名唤翡翠玉声俏,传自皇宫大内,由宫中御厨总管刘师傅传给姥姥,至我已是第三代。其味酸甜,其色如翠,其声清越,闻之如春花之芬芳,嚼之如天门之洞开,昔曹操头痛欲裂,则天胸闷昏聩,慈禧厌食内滞,皆赖萝卜开胸顺气,消食化滞。此菜……”

      语还未尽,未及众人下箸,此菜已被侄女一扫而光了。看来并非孩子们不吃萝卜,实在是缺少妙法呀。

      我好茶,冬天饮时多伴一块萝卜。俗话说“萝卜就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如果大冬天你看见有人在外边爬行,别问,那一定是个老中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