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需要门当户对吗?白居易和湘灵的爱情值得反思

“愿作远方兽,步步比肩行。愿作深山木,枝枝连理生。”

这是白居易,写给初恋湘灵的《长相思》,字字是两情相悦的柔情,句句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然而,这么美好的爱情,终究成了白居易一生的意难平。

白居易和湘灵的爱情不得始终,最大的原因,在于门第之见,在白母看来,湘灵配不上白居易,门不当户不对,坚决不接纳这桩姻缘。

也因此,白居易苦等了几十年,却仍不得所爱之人,直到再也找不到湘灵了,他从此爱诗、爱酒、爱美女,在烟花之地沉沦,宣泄着内心的无奈和爱而不得的痛苦。

都说白居易是个多情“浪子”,但从他的《长恨歌》里,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个爱恨交织,且世间少有的痴情男子。

白居易11岁时,因为战乱,与家人一同迁至徐州符离,认识了比自己小4岁的邻家女孩湘灵。从此,两人开始了朝夕不离、青梅竹马的生活。

等到白居易19岁、湘灵15岁时,情窦初开的两人,确定了恋情,坠入了爱河。

初时的爱情很美,湘灵精通音律,时常为白居易弹琴,而白居易热爱诗词,经常教湘灵识字读诗。

美若天仙的湘灵,成为了白居易生命里,一抹添香的红袖,而白居易,也成为湘灵一生情丝的寄托。

俩人就这样,在长达八年的陪伴下,逐渐长大,湘灵从当初稚嫩的邻家女孩,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此时的白居易,更是对湘灵有了情定一生的眷恋,初恋的美好,在白居易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为此,白居易为湘灵写下了《邻女》:“娉婷十五胜天仙,白日姮娥旱地莲。何处闲教鹦鹉语,碧纱窗下绣床前。”

虽然,白居易和湘灵,都笃定了“非你不娶,非你不嫁”的爱情誓言,然而,门第之见,却成了两人爱情的最大障碍。

白居易的母亲,嫌弃湘灵门不当户不对,坚决反对两人的婚事,并以白居易需考取功名为由,拒绝了白居易提出的要与湘灵结婚的请求。

在那时“百事孝为先”的年代,白居易自然不敢忤逆母亲的意愿,他只有埋头读书,并且天真地以为,母亲是担心自己沉溺于儿女私情,耽误科举之路。

于是,白居易将这份甜蜜的爱情,埋在心里,从此发奋读书,期待自己在金榜题名之时,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迎娶湘灵了。

公元798年,白居易离开符离,去往江南叔父家,不得不与湘灵暂别。途中,白居易对湘灵的思念之情,难以遏制,为她写下了三首思念之诗,《长相思》便是其中一首。

“妾住洛桥北,君住洛桥南。十五即相识,今年二十三。有如女萝草,生在松之侧。蔓短枝苦高,萦回上不得。人言人有愿,愿至天必成。愿作远方兽,步步比肩行。愿作深山木,枝枝连理生。”

公元800年,白居易与元稹同中进士,便回符离住了10个月。在家里,他再次提出迎娶湘灵的请求,可是,还是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

而这次,母亲给出的理由是,曾经你是布衣书生,她配不上你,而今你是新科进士,她更配不上了。

直到此时,白居易才明白,在母亲眼里,他和湘灵的爱情,无论多么真挚感人,终究抵不过“门当户对”之偏见。

与湘灵终成眷属的希望,最终只是镜花水月一场空。于是,白居易为湘灵写下了《生离别》:

“生离别,死离别,忧从中来无断绝,忧极心劳血气衰,未年三十生白发。”

几年后,白居易举家前往长安,与湘灵再次分别,甚至走的那天,都没能见上一面。

痛苦之中,他又写下了:“不得哭,潜别离,不得语,暗相思,两心之外无人知。”

直到36岁时,白居易因思念湘灵,一直未婚,似乎用以不跟她人结婚,来无声地对抗母亲。

此间,他还写下了数首怀念湘灵的诗,在冬天,他写下“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在秋天,他又写下“燕影动归翼,蕙香销故丛,佳期与芳岁,牢落两成空。”

到了37岁时,白居易在母亲以死相逼的情况下,不得不与同僚的妹妹杨氏结了婚,他与湘灵18年的感情,就此暂时告一段落。

爱一个人,一旦入了心,真的不会忘记,白居易更加忘不了湘灵,每个孤独的夜晚,他都会思念心爱之人。

于是,在一个萧寂的雨夜,他思念湘灵,写下了著名的《夜雨》: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公元815年,白居易的母亲因看花坠井去世,而他也因一首“赏花”及“新井”诗,而被安了个莫须有的罪名,被贬官至江州,任江州司马。

途中,白居易路遇四处漂泊的湘灵父女,此时的湘灵已经40岁了,一生未嫁,可谓对白居易用情至深,这对失散多年的情侣一经相逢,便抱头痛哭。

可是,两个深爱之人,只是匆匆一见,还来不及好好道别,就要再次分离了。而这次的偶遇,也是他们今生最后一次相遇,此后便再无相见。

白居易53岁的时候,曾回乡寻找过湘灵,可是已经杳无音信,两个人长达近40年的爱情,终于无奈地划上了句号。

此后的白居易,似乎不再执着于爱情了,没有了湘灵,一切皆成空。就这样,他流连于烟花之地,寻欢作乐。

晚年时,他更是蓄养了上百名家伎,三年一换,十听春蹄变莺舌,三嫌老丑换峨眉,也就此留下了“多情浪子”的名号,但又有谁能懂他内心的苦楚呢?

他在《长恨歌》中,写下“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何尝不是借鉴了自己与湘灵的爱情悲剧呢?

时光飞逝,转瞬便是咫尺天涯;惊鸿掠影,回首便是一生一世。

75岁时,白居易于洛阳去世,世间再无白乐天。

终其一生,白居易和湘灵,都未能成为彼此的伴侣,有缘相遇,却无缘相守,这便是爱情最大的遗憾。

回顾白居易与湘灵的爱情,让人不禁反思:爱情,真的讲究门当户对吗?

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认为,虽然门当户对的婚姻,可以提高婚姻的稳定性和幸福感,但它却不是决定爱情成功的唯一因素。

相爱的男女,无论是否门当户对,爱情都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理解,才能持久和幸福。

有时候,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和相互理解,要比家庭背景更加重要。

当两个人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并且愿意相互支持和理解,拥有一生相守的决心时,他们的感情可能会更加牢固和幸福。

所以,门当户对,并不是婚姻的必要条件,对此,你怎么看?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