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不会赢,但一定很动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个音乐狂热者,却一直喜欢着,有很多喜欢的歌曲,和关于音乐的故事,如果你愿意,我就讲给你听。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轮到我,好像也没太久,只是相当地忐忑和煎熬,那几句歌词很简单,但做准备的时候没有一遍能顺利唱完,直到上台前还在默念,很没底。

走上舞台,聚光灯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简单地自我介绍,故作镇定地开始:

我设计 一万种方式来 遇见你…

全程闭着眼,努力控制节奏和气息,努力想歌词,一分钟后,评委打断了我,三张牌子齐刷刷地举起,淘汰。

我伸着脖子睁大眼睛确认结果,然后尴尬地走下舞台,局促到忘记向观众和评委致谢。

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

朋友说,不错了,没有5秒钟就下场。

是啊,满意了,没忘词呢,没跑调呢。

可是高潮一句都还没唱啊…

那之前的一个星期,我都是在纠结和紧张中度过。

公司每两年举办一次唱歌比赛,两年前的那次我放弃了,因为觉得自己不再年轻,也不再有那么多娱乐的兴致。

中间的一年多,我的想法和习惯都有所改变,重新拾起读书,唱起歌,我算不上多有天赋,但自认比唱歌不在调上的人好些,所以,机会再次来临时,我没有继续挥霍。

海选前一百名进初赛,投票结束后,我在一百名之外,这个结果我并不意外,只剩一条路,踢馆,用实力证明自己,当然,还有一条路,放弃。

到底要不要继续?会有人赏识我吗?万一搞砸了怎么办?比赛是直播,多丢人。

干脆就放弃吧,没人关心,也没人指责,甚至可能没人提起,这个念头在我心里出现过很多次。

密友对我说,你等了那么久不就为了它?不要想那么多,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要让自己后悔。

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我又输了,我明白自己不会是最后的赢家,迟早被淘汰,但在海选阶段就出局是出乎我预料的。

我可以安慰自己说,起码我有勇气站上舞台,我战胜了自己,这是脆败之后仅存的一点成就感,但仍难掩失落。

我以前也输过,比这次更惨。

那是在大一,我参加了音乐协会举办的迎新生歌唱比赛,兴冲冲地报名,初赛和复赛都是一个人去的,初赛在一个普通的教室里,唱了首满文军的《我需要你》,是清唱,前面几句很柔情,高潮时很大声,调也很高,整个屋子都为我安静下来,或许是震慑到了评委,初赛顺利通过。

复赛换到一个高大上的音乐厅,需要自带配乐,我不是音乐专业,只能通过反复地听去死记旋律,我独自在宿舍外面的树下听着歌记了好久,到了比赛时,因为开始时间被延迟,每个人演唱的时长就被压缩,我认真听着伴奏开唱,谁知刚唱两句就被喊停,很惊讶,评委说,听听音色就好了,下一位,我很不舍地走下舞台,心想,那我之前不都白准备了?

我们常会有这样的遭遇,自己认真对待、努力准备的事情,却被别人轻易地否定,而且毫无还手之力。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每次都惨败,是真的唱得不行吗?那还去参加什么比赛。

我当然不是每次都铩羽而归,也曾春风得意过,那是在高中,第一届超女正火,我比较欣赏周笔畅的音色和唱功,学唱了她不少歌曲,学校举办晚会,我报了一首笔笔的成名曲《解脱》,歌曲挺熟了,考核时也很顺利,一次通过,晚会当天我很兴奋,毕竟我成功了,而且能在全校师生面前唱歌,同学也为我骄傲。

因为不知道出场顺序,在台下等候的时候心一直在扑通扑通地跳,但是等很多节目都表演完还没到我,我就想是不是把我忘了。

最后才反应过来,原来是拿我压轴啊,顿时觉得受宠若惊,走上台去,手里握着话筒,壮着胆子看台下密密麻麻的人,紧张地说了两句开场介绍,就开唱了,声音有些颤抖,我尽量控制,想做几个配合歌曲的动作,也因为放不开显得极别扭,还好,唱到高潮时,台下的同学都很捧场地给了我掌声和欢呼,所以,虽表现不算完美,也很知足。

除了在晚会上压轴,我中学时还曾多次在班级的活动上唱歌,也曾因为文艺方面的爱好担任过文娱委员,不过回想起第一次唱歌的情形却有点尴尬,是小学时因为违反了班级的纪律,老师让我自己选一种惩罚方式,我就选了唱歌,在讲台上面对全班同学唱了一首《卖报歌》,同学还都很给面子地跟着唱。

说了这么多音乐故事,其实我最早接触音乐纯属偶然,小孩子只知道好听,不会问是什么歌,谁唱的,到了十几岁,无聊翻到了家里的磁带,听了刘德华的歌,然后慢慢地跟随潮流听过很多明星的歌,张宇、张信哲、F4、阿杜、周杰伦等,开始了不是那么疯狂的追星路,买正版磁带,买海报,买写真,干过最傻的事是给明星写信,写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步行好久到邮局寄了出去,然后不知它最终去向何方。

中学时我甚至立志要当歌星,想象着自己将来是一名会多种乐器,还写得一首好词的实力派天王级歌手,最终,我的确尝试写过很多蹩脚的词,却一种乐器都没学过,也没有学习乐谱知识,而是走了一条循规蹈矩的路,考大学,找工作。

有个初中同学倒是在高中时读了音乐班,但毕业后也没有考取什么艺术院校,后来在老家小县城谋了个警察的工作。

小时候,总以为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想当科学家、宇航员、明星等,后来才发现,生活没有剧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局限和约束,想象中的道路总会有诸多的拦路虎,让我们寸步难行,最终不得不选择一种谋生手段,而不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很多时候,应该做的总比想做的重要。

我们需要被迫放弃很多理想,也会在多年之后,当自己已经不再年轻,看似所有梦想都来不及去追的时候,懊悔莫及,看到那些同龄的,实现了我们的理想的人,去假设如果当时自己没有放弃,现在会怎样?

生活没有回头路,如果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可以随时出发,也可以选择继续过着平凡的生活,然后将那些曾被搁浅的梦想作为爱好坚持下去,空闲时,得意时,失意时,拿来作为调味剂,作为一种情感寄托,可能它再也没有机会给我们带来掌声和荣耀,但一定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和付出,一定会是有温度的作品,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最动人的旋律和最美好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 我又大了一岁。 昨天下午,升国旗排练的时候,节拍却怎么也踏不对,再加上有些流程准备的不够充分,只好暂把右旗...
    大唐森林阅读 177评论 5 4
  • 在微信群里和老姐聊天的时候,得知她近来在看一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说是现在已经是第二次看了。问她为什么看过了还要...
    伪悔到来阅读 159评论 0 3
  • 一.基本使用 Android Debug 有两种途径: 第一种方式:直接点击下图运行按钮右侧的图标,进入Debug...
    蓝枫zeke阅读 759评论 0 13
  • 『1』 2014年6月20号。 班级野外聚餐时,他说他喜欢吃我做的那盘西红柿炒鸡蛋,我一直觉得那应该是我做过的最普...
    司恬小丫阅读 962评论 52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