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另一个事实,唯有坚持才是硬道理

很多人都仰慕成功,甚而毕生的愿望是想要成功一次。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做到坚持,最终与成功失之交臂。

坚持这个道理,再次从《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中深刻地体会到。这本书主要教会我们如何通过读书来改变生活和工作现状,改变人生,改变自己。

我们不否认的一个事实,读书能够做到这些改变。每每读此类书籍,相信很多人会热血沸腾,从读完书的那天起发誓自此发奋读书,走向成功的彼岸。

通过读书,30天,找到目标;100天读33本专业领域书籍,轻松应对工作;一年365天,每天一本书,学会成功思维,实现人生的跨越。

读书,那还不容易?很多人心目中有一个不服输的信条,那便是“别人能做到,我同样也能做到。”

在此,有两个疑问:读过《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朋友,你实现当初的人生规划了吗?如果没有实现预定目标,中途放弃,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这本书其实在告诉我们另一个道理,即是坚持。这也是多数人没有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01 坚持这个道理,一说起都懂,实际上真正能够把一件事坚持下来的人确寥寥无几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作者之一二志成,即是把读书一直坚持下来的人。

从欠债400万到畅销书作家,这就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他花了6年时间才完成学业,由于平均学分低,再加上对外语一窍不通,毕业之后,二志成只能做一份临时工,当然薪资低的可怜。

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当一名作家。

于是,他开始读书。

他一直坚持读书,做到了1年读365本书,最终二志成完成了他的梦想,成为了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从中我们看到,他的坚强的意志力起得决定性作用,如果他没有坚持读书,那么他也实现不了成为畅销书作家的梦想。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都曾清晰的开始过,然后朦朦胧胧地结束了,甚至找不到失败的原因。

当看到他人成功时,没有实现梦想的人抱怨世道不公,自己没有天赋,只有羡慕嫉妒恨。

其实,梦想至今未实现,只要开始过,后来无疾而终的,都是一个原因,没有坚持下来。

《墨子.修身》中有言:“志不强者智不达。”

意思是说一个意志力不坚强的人,他的才能智慧就不能充分发挥。

人生中的许多事,不是没有天赋,或者天生愚笨,是缺乏坚持的力量。

2019年10月10日颁布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就是一个典型的坚持做一件事的例子。

汉德克1942年出生,到今年2019年,已经77岁了。

且不说他的作品以及获奖在文学上的意义,就坚持创作这件事,就是许多人无法企及的。

一个人一天,一个月,一年做一件事情不难,最难的是一辈子坚持一件事情,并把它做到极致。

02 在坚持的路上,艰难与困苦在所难免,关键在于保持乐观心态,迎风而上,破除万难

二志成坚持读书,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因找不到正确的读书方法,28岁之前几乎做的是无用功。

不仅如此,27岁的时候,他住在贫民区的筒子楼里,欠着400万的债务。

从20岁到27岁,在7年的时间里,二志成坚持读了至少2500本书,可是依然没有什么起色。

按照他的话说:“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到末了我也没找到。”

生活境遇如此不堪,再加上事业阻力强大,他放弃了吗?

二志成没有放弃,28岁开始,他又重新开始读书,终于所有醒悟,找到了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

苏东坡有云“古之成有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坚持每天做一件事不难,绊倒人们的多数是中途的困难与坎坷。在前途渺茫,绝望的时候,坚强的意志力就变得尤为珍贵。

挺过去了,就坚持下来;挺不过去,就中途放弃了。

面对艰难和困苦,那些成功的人士是如何读过难关的?他们都有一个乐观、豁达的心态。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里,写了苏东坡的一生。

苏东坡虽才华横溢,但是屡遭陷害。多次被贬谪流放,大半辈子都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但他心胸豁达,随遇而安,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快乐的生活。

例如,苏东坡在担任黄州团练副使时,因职业低微,没有实权,苏东坡变得心灰意冷,心情郁闷。

于是,他便到黄州城外的赤壁山浏览缓解心情,并在此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作。

他还带领家人一起在黄州城东开垦一块坡地,耕田贴补生活。

林语堂先生说,提起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

在遇到困难、坎坷时,我们都应该学习苏东坡的乐观、无所畏惧的精神。在逆境中释然,才能顺利度过难关,坚持下来。

03 那些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懂得一个道理,理想的实现,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另一作者郑会一说:“读书,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2004年下半年郑会一基本上还不怎么读书。开始读的时候,一个月只读3-8本书。

后来他加大阅读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时间阅读。如:早晨起床读书,在外面一有空就读,睡前阅读,边吃饭边读……

经过努力,郑会一能做到一天读1本书,一年读365本书了。并且坚持了五年时间。

他告诉我们,想要做成一件事情,任何时候都不晚。

亨利.福特说“无论你认为自己行,还是不行,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人生。”

有想法就去行动,并且坚持。其实,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都刚刚好。

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从小家境贫困,27岁才开始正式学画画,56岁后开始大胆突破自己,转变画风后声名鹊起。

毕加索称赞齐白石说:“齐白石真是中国了不起的一位画家!中国画师多神奇呀!齐白石用水墨画的鱼儿没有上色,却使人看到长河与游鱼。”

还有,写《断背山》的作家安妮·普罗克斯,50岁才开始写作;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松本清张,40岁致力于小说创作;作家陈忠实先生,40岁之后开始写作《白鹿原》……

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就是:理想的实现,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关键在于,梦想启航后,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与拼搏。

总结

坚持,这个道理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无论在何时,它都是一个硬道理,永远值得人们深思。

一、做任何事情,要坚持到底,才能最终有所成就。

二、在坚持的路上,我们还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战胜艰难与险阻,才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三、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实现目标或理想,都不算晚。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

有梦想就去坚持,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