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湘西小镇的姑娘:小爱爱自己,大爱爱世界

每次听文友提起她,看到她的文字,总会把她想象成诗一样的女子,轻轻缓缓走在湘西的古村落里。可是,在我看完她的这本新书后,网络上那句看似鸡汤的话,“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温柔可挡艰难时光!”用来形容她再为不过。

而我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因为她在这本书里用清浅的文字,娓娓道来她的梦想是如何成真的。


她是谁?感性生活,理性工作的李菁,菁凌研习社创始人、女性个人品牌商业顾问、畅销书作家,美好生活探索者。24岁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见素》,从湘西小镇走向大城市,成为人人向往的大学老师后,又挥手告别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始了自由职业之路。一步步活成了人们心之向往的样子,因为只有她让梦想成真,让热爱一直滚烫活着。

这本书《让热爱的一切梦想成真》,是李菁出版的第六本书,是她以随笔散文的形式记录了她从平凡小镇的姑娘,到成为带领无数女性实现理想人生的创业者。在这个过程中,她努力追梦,以爱为出发点,接纳自己,找到自己,突破自己,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1、爱是她勇敢打破自己的武器,有爱才有光

在没有看这本书以前,看过一篇文友写过关于她的文章,她的家里有许多的藏书,她会摄影、会写文字,会为了见到自己的偶像雪小禅老师,不远千里奔赴。和雪小禅成了亦师亦友的朋友,由此在自己写作的路上更加坚定。

一直以来我知道的只是她表明的光芒,谁又能想到她所拥有的,是她在暗夜中前行了多久呢?

她的文就像她人一样具有天然的美感,而练就她文字的美感是经历是阅读是爱。

李菁因为自己生活的小镇偏远,直到她高中成为美术特长生,要去到省城长沙参加美术生的培训,她才第一次走出小镇。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真正见到城市的样子,第一次吃到人生中的第一个汉堡。

城市的光鲜亮丽,让她生出了渴望,她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拥有闪亮的人生。又有谁能想象的到呢?这个18岁的姑娘,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有多少次她一个人画画到深夜。寒冷的冬夜,没有家人的陪伴,她甚至因为在画室画的太晚,被房东拒绝在门外。有时为了坚持画完,她把早已生满冻疮的手,放到热水里浸泡一会儿后又继续作画。

在那个年代,别人只看到了作为美术特长生的自由与潇洒,却看不到她在背后的艰难付出。而支撑着她前行的,是来自她父母的爱。虽然李菁因为自己是小镇姑娘,家里条件不够好而自卑,但她的父母却给了她足够的爱。

读书时偏科严重,数学特别不好,但她的父母并没有像别的父母一样责怪她,而是包容她接纳她。父母甚至已经做好了她考不上高中的打算,也不愿过多苛责她。因为在她父母的眼里,他们始终相信李菁不会比别人差。

也许正是这份沉甸甸又包容的爱吧,李菁也不甘心过成小镇其他人生活的样子,她想走出大山,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她成为美术特长生,拿起自己喜爱的画笔为前途努力,也在无数彷徨迷茫时刻用阅读和写作供养自己。她成为小镇当年普通班里唯一一个考上二本院校的应届生。她不满足于本科4年的学习,选择继续深造,成为陕西西安一所一本院校的研究生。当她的第一本书出版后,她以为实现了作家梦,可以开始自由写作,母亲的一席话又点醒她,让她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她总是在打破不可能,她总是在勇敢又笃定地前行。人生有多少个岔路口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不是所有人都能选对自己走的路。李菁的成长之路,是在温柔里裹着坚强。

从小源自原生家庭富足的爱,让她懂得父母爱的深意,她懂得感恩,更懂得接纳自己就是爱自己的前提,她的爱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有光,而这光正是照亮她前行的路。


2、爱是懂得取舍,锚定一个方向勇敢前行

李菁逐渐成为一个会画画、会摄影、会写作等集所有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而这些都是她欢喜的,是她想要的。但人这一生,时间与精力都有限,当你拥有很多时,并不意味着你要全部抓住。

李菁绝对是一个活得通透有智慧的女子,当她做了几年大学教师后,她发现自己却没了更多时间去好好写作。大学教师这个岗位让她的确多了比旁人更多的闲暇时间,可以满足她出去旅行的梦,而且这份工作也是她喜欢的,因为她曾经就向往成为老师。

在自己喜欢的职业和自己喜欢的写作面前,她选择了后者,把自己读书、工作期间积攒下来的92箱藏书全部寄回了老家湘西蒲市古镇。

她要做什么?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好不容易落户大城市,得到一份体面安稳的工作,为什么她要放弃?

对于李菁来说,写作和阅读一直贯穿在她的生命之中。初中叛逆,逃学、旷课、打架,让本该青葱的岁月变得灰暗,是父亲一屋子的藏书,让她的生命重新有了光。此后成长的岁月中,无论是失意还是得意,书一直陪伴在她左右,她养成了真正阅读与写作的习惯。直到现在她创业、成立自己的文化公司,她也依然坚持着每天早上5点45分起床阅读、写作的习惯。

所以,一个把阅读与写作早就融进生命骨血里的人,又怎会忍心搁置一旁?更何况她曾经就梦想过自由写作,不受羁绊的灵魂,怎会轻易停留?


找到自己的热爱,坚定地前行,需要的不只是信念,更多的是行动。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自己有足够的热爱,有足够的信念去做,但却始终到不了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李菁之所以是李菁,她从”吧啦”到“李菁”到“菁凌研习社”,是因为她在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坚定方向,都有着自己的清晰定位。

网络上有这样一句话:“你不要既要,又要”,是的,我们大多数人有时无法突破正是放不下,不懂得取舍。以为热爱,就是要囊括所有,却不知道背负太多会成为负担。李菁的正确选择便是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取舍,爱不是负重前行。

李菁在这本书里也有提到过关于定位,她认为定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定位会随着人生经历而改变。就像她自己,高中时,把自己摆放在美术特长生的位置上,尽管那时的她也非常热爱写作。大学时,为了满足自己希望更多可以学习的想法,卯足劲儿考研并得偿所愿。后来,离职后为了养活自己的作家梦,她又利用自己的特长开设线上摄影培训课程,让父母不再担忧,放心让她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看,她有那么多的热爱,每一个热爱都是她用心呵护的,但李菁难得的是在这些热爱中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畏“乱花渐入迷人眼”。

人光有热爱还不够,还要懂得取舍,更要懂得坚定。


3、唯有十年如一的坚持,让热爱有了商业价值

李菁梦想过无数次自己自由写作,能一边旅行一边写作,现在的她实现了,甚至是跟自己的爱人一起。为什么你的梦还是梦,而她的梦却照进了现实?

你看到了她为了实现自由职业背后的付出吗?

她从一个只爱看文学类书籍的小镇姑娘,到开始大量接触商业类书籍,看得多了后她发现文学和商业的本质都是相同的,很多商业里也蕴含着文学属性。

她在每一次时代的风口上,都敏锐地抓住了机会!做付费课程、做个人IP、做平台IP,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写文字、拍摄剪辑、做视频、做直播……看似踩的是互联网红利,实则是更多的付出!

她在她的这本书里说,“我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坚信长期主义的力量”!问问你自己,有哪些事情是你坚持了10年以上的?如果有,那就朝这个方向继续深挖,如果没有,不妨从现在开始,给自己第一个10年、第二个10年……

不要嫌时间太长,人生是很短暂的,你先去做就好了!李菁日更公众号8年,累积4万多粉丝;朋友圈原创日更6年,写下几十万字文案;坚持十几年每天5点45早起阅读写作,写出上百万字,出了5本书……

时间的复利在哪里?是水滴石穿,它会在某一刻迸发出穿透石头的力量,而在这之前要做的就是重复与坚持。

李菁,从一个文艺女青年,到一个既能诗意人生又能商业创意的女性创业者,她正是把热爱做到了极致,也正如她自己所说,每次都是先跳出了舒适圈。所以,她的热爱有了价值,有了商业价值。

因为热爱是有温度的,是会传递的,以爱聚光,以爱暖人心。

她以写作和阅读为翅膀,在成长的路上不张不扬。而正是她的这种个性与韧性,反而被更多人看见。有了越来越多的拥趸者,遇见了很多贵人,更遇见可以相守一生的爱人。


她从只是想要实现自由写作开始,却逐渐成了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她的民宿,成为家乡的名片,吸引着远方游客前来。她的微信公众号,为她链接了一个个有缘人。

在如今这样一个人人都能成为超级个体的时代,她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她的文字不只是讲干货,她不急不慢、娓娓道来。在故事中洞见这样一个妙人儿,也洞察自己的人生。

这本书是她的热爱,也是她美梦成真人生的一部分。因为她极致地热爱,她的温柔有了力量,可挡俗世凡尘,可抵孤独黑夜。

现在的她,从这本书的文字里可窥见一斑,精神与财富同步自由,更重要的是她在这个过程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爱自己、爱这个世界!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你是否还在为梦想追逐?当你想停下来时,不妨翻翻李菁的书,请将你的热爱灌满,请相信你的梦想早晚都会开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