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孩子经不住夸,还是你夸奖的方式有问题呢?家长学会正确夸孩子

我们最常听的一句话就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现在很多家长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如何去夸怎么夸,应该说什么样的话,却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最近身边的人经常会说我家孩子特别经不住夸,稍微一点小事儿你就要表扬他,不表扬他就好像受到了多大的委屈,可是你稍稍一夸奖就能上天一样。对于孩子这种飘飘然的感觉,家长有的时候也想要对于夸奖有所保留。总是怕孩子夸着夸着变得狂妄自大。可是不夸孩子,又总会有人说父母的爱有些太吝啬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事情呢?对于孩子的这种表现是因为什么造成的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原因,为什么孩子会经不住夸?家长的夸奖达不到效果呢。

第一种,家长总是盲目的夸奖。

盲目的夸奖是最不利孩子成长的。可能很多人说我不知道如何去夸奖孩子,所以当他完成一件比较好的事情,或者是做对的时候,往往我都会说,太棒了,好厉害,你真厉害或者夸奖孩子真能干。有没有想过我们这些话语可能是通用的,放在哪里都可以,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听到这句话就像是开启了他兴奋的阀门,根本不知道我们表扬他的是因为什么?

当然作为父母看到孩子不断地解锁成长中的每一个技能,一定是内心欢喜的,比如说他第一次学会了走路,第一次会叫爸爸妈妈,第一次开始独立吃饭,第一次穿衣服,第一次可以整理书包这些小事儿,在家长看来都是一些成长的进步。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去表扬这些细小的动作,而非得用这种笼统的词语去概括呢?长期下来孩子不知道哪里对哪里不对,所以就变成了孩子盲目的追求家长的赞扬,而这种赞扬,又似乎看起来比较盲目。

第二种,非常的喜欢夸大其词。

家长对于孩子的疼爱有的时候用言语表达的,没有那么形象,所以就会用一些比较夸张的词语来形容孩子,可能是同样的完成一件事情,家长却喜欢说自己的孩子是天才,甚至有的时候说你是最棒的,最好的总是用这些极其强调的词语形容孩子。时间久了,就会让孩子认为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是对的。而且不管我做到什么程度都是比别人好的。父母夸孩子其实是非常有学问的。有的时候我们词语的变换会让孩子感受出不一样的感觉。而我们这种夸大的形式会让孩子进步的很慢。慢慢还容易变得很自负。

第三种,明扬暗贬。

相信有很多孩子不喜欢听到父母的夸奖,就像是考试。打了90分,家长可能说真厉害,打了90分,但是怎么样怎么样?孩子最不喜欢听到的就是父母说的,但是之后的词语。小学二年级一对一辅导明明孩子可能上次打了80分,这次打了90分是有所长进的,可是在家长看来孩子总是有提升空间,也许初心是好的,但是这个夸奖对孩子来说就像是给了颗糖果又打了一巴掌,孩子心中也不是滋味,总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得到了表扬还是被批评了。所以他不愿意要这样的表扬,更不愿意要这样的称赞。所以说家长在夸孩子的时候绝对是一个非常有技术的活儿。

那么作为家长,在鼓励孩子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注重过程,不要注重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体验过这个过程才是最美好的,并不一定结果是那么如意。尽如人意。每个人可能都因为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情去努力过,但最终可能没有完成,但是体验的过程是美好的,所以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只要稍稍比之前好上一点,家长就应该看到孩子的努力,对于他的这个努力过程我们要给予适当的奖励。可以是言语上的,可以是行动上的,也许只是一个拥抱就可以让孩子觉得。面对挫折没有那么艰难,而且勇往直前才是正确的选择。

从我们孩子细微的变化去观察

每个孩子身上有优点有缺点,努力过程中有做的好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可以就孩子达到好的这一个步骤去管夸奖和表扬面,对于她还要改正的地方,我们去及时的帮他纠正。就比如孩子第一次整理文具的时候,可能会落下一个本子,也可能丢下一支笔。而这个过程是我们鼓励的,所以我们可以在夸奖的同时告诉他,如果可以再把这些东西都完善了,那么你做的才是更好的。慢慢孩子就学会了,做事情的时候要多去思考,也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夸出来的好孩子并没有家长想象中那么简单,所以夸奖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家长一定要多去下下功夫,多去观察自己的孩子,从细微入手才能够收获一个有学问的好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