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这“五招”助你告别“起床气”!

图片源自网络

前段时间在简书上看了迪猫绘画写的关于四点起床的文章,很受激励,专门建了早起群。现在群里大概有15人,规定是五点半起床,大家到点打卡起床。持续签到了有两天以后,我发现在五点半签到的人越来越少了。问了一下原因,才知道原来很多人那个点根本醒不了。

其实,这种情况大概每个人都有。我们叫它“起床气”,医学上称其为“睡眠瘫痪症”,也叫“起床困难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通常在压力比较大、过度疲劳,作息不正常、失眠、焦虑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发生。这类人,我称其为睡不醒起不来的人。

对此,我分享几个我曾经摆脱“起床气”的方法:

1.保证6~7小时睡眠时间

有研究表明,一个人晚上睡眠时间在6~7小时左右,完全可以保证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的精力充沛。可是现在大部分人睡的都比较晚,被各种外在的东西牵扯着精力,有的人喜欢追剧,而一般的剧网络同步大概在晚上12点,有的人喜欢晚上打游戏,喜欢看球赛,或者不得不深夜加班,诸如此类,慢慢就拉长了我们上床睡觉的时间。加班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姑且不论,但我们也可以很好的安排时间,尽量避免熬夜加班。

那我们谈谈其他的熬夜。

追剧、打游戏、看球赛,这些我们完全可以换一个时间来做,没办法获得第一手信息,不代表我们没有谈资。还有深夜聊天,有一个肯陪你深夜聊天的人,的确难得。但是,偶尔的一两次,可以增进情谊,但是不要整晚整晚地聊,熬夜是最伤身的。有医学表明,晚间11-凌晨1点,是肝的排毒时间,需在熟睡中进行,否则肝功能就会越来越差,脸色也会越来越难看。所以,什么时候睡觉,应该有答案了,尽量让自己11点进入睡眠状态,这样第二天早上6点差不多就能起来了。

2.提前规划好起床后的安排

在上床之前,认真的思考一下,明天起床后要做的事,然后记录到本子上或者输在手机里,这样能保证不至于,睡过一觉就忘了。你只需要列几件特别重要的就好了,这无疑也是督促你起床的一个动力。比如,你可以利用半个小时健身,20分钟吃早餐,处理一些工作邮件等等。

3.多定几个闹钟,最好两三分钟一个

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如果你的梦想还不足以叫醒沉睡的你,那就多给自己定几个闹钟吧。选一些激情澎湃的歌曲,比如忐忑、甩葱歌、小苹果等等,放在你躺在床上伸手够不到的位置,声音调的越大越好,当然前提是你一个人住。或者,你不怕被打,也可以在一群人住的地方这样做。

但是,如果是集体宿舍,你怎么保证能让自己准时起来,而不惊扰别人呢?关于这个问题,几乎无解,好在不是真的无解:1.睡觉之前多喝水,但是这个方法真的不提倡,经常下去身体会出毛病的;2.买个手环设置闹钟,戴在手上,调成振动;3.养成生物钟。这应该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不过也是要经过前两个方法的积淀以后形成的。

4.起床后,把床铺整理好

已经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起床后叠被子的习惯。话说,这年头起床后,被子随便一掀,然后就出门的人真不少。我有个女性朋友,有次去她那,就发现她的被子被揉成一团蜷缩在床角。

那还是我在门外等了2分钟,她收拾完屋子后的效果。关于不叠被子,她还颇有见地,说什么刚起床不能立马叠被子,要等热气散去,否则会滋生细菌。可是,被子都凉透了,也没见她叠啊。

其实我们完全有时间,在洗漱之后,花一分钟整理一下床铺。这样既活动了身体也让卧室看起来整洁,还杜绝了睡回笼觉的机会,而且晚上回来后也能有一份好心情。

5.一份美味的早餐

对于多数吃货来说,一份美味的早餐能激发起无穷的战斗力。可能早起半个多小时,悠闲的做一份早餐,一边享受着做早餐的过程,一边也驱走了睡意。唯美食与自己不可辜负啊,为了美味早餐,早起似乎也有了动力。当然,如果没有条件自己做早餐的,也可以去买一份美味的早餐,鼓励一下这么勤奋的自己。

其实,还有一种办法,我们群里也采用了,那就是定时打卡签到,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时打卡的,要向群里发红包。但是,这种经济惩罚,的确是治标不治本啊。有的人可以定一个闹钟,到那个时间,就在群里签到,然后翻个身接着睡。

所以,无论是什么方法,起不起是你自己的事,起不起得来,不妨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