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淌河》有感

她叫阿尕,她没有名字,因为草原上的每一个女孩都可以叫做阿尕。她像一只草原上奔跑的小野马,披散着蓬乱粗硬的长发,长年光着一双裸露着鲜红后跟的脚。没有人知道她的来历,只有一个关于她死而复生的传说,带着一丝神秘。她从内而外都透露着草原人民原始野蛮的气息,没有杜明丽那样白白的皮肤和娟秀的身影。

她喜欢太阳,所以每当雷声阵阵之时,草原上便多了一抹追太阳的身影,但她从不明白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危险,因为她把那闪着白紫相间的雷光火球当作太阳。

但她和何夏的爱情却让人感动不已,当何夏在暗流涌动的河边见到这个浑身透露着野性的小丫头时,为了终止她那愚蠢的追雷行为,他许诺送给她一个小太阳,而这个小太阳便是在这河上建一座水电站,让这个远离文明的偏远之地能有一个小灯泡,泛着太阳般的金光,给他们带来光明。起初她不信,还用极不熟练的汉语嗷呜嗷呜地逼着何夏发誓。

何夏从没想过他和阿尕之间会产生刻骨铭心的爱情。它不像电视情节里那样唯美感人,但却在平凡中演绎得轰轰烈烈。从何夏对阿尕许诺要为她造出一个小太阳之后,这个小姑娘便对她依赖不已。他们常常会为一点小事在草原上扭打成一团,何夏会尽失男人风度地抓住她的头发疯狂地乱扯,而阿尕也会使出女人惯用的着数,用牙咬他,用腿蹬他。

文明与野蛮之间本就隔着无法逾越的鸿沟,何夏虽然爱阿尕,但也会因为她的种种粗鲁的行为而投以鄙弃。每当阿尕想要见何夏时,她便拿着一玫钱币来到何夏的供销社门口,买下一根头绳。因为阿尕冒昧来看何夏之时,何夏会将她野蛮地驱逐出去,而有了钱币就有了来看何夏的理由。

任何一个恋爱中的女孩都会有一颗嫉妒之心,所以当阿尕见到从千里之外来寻何夏的未婚妻杜明丽时,她竟有从腰间抽出袖刀的冲动。她把自己美丽的唯一标志的那一头长发剪掉,然后学着杜明丽的样子,扎两个小辫子。也会将从何夏那里买来的头绳扎得满头,然后像电视剧里的烂俗情节那样翩然地出现在何夏眼前,虽然这翩然不带任何美丽。

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大都坚信人存在一种未卜先知的能力,就像阿尕一样,她早已预料到自己的结局,她看到白雪皑皑的草原上有一个拖着残腿的老妇在吃力地行走。当尼巴它淹死在何夏许诺要为这片草原上的人民造出小太阳的河里时,他们都愤怒了,发誓要将这个外来民族的人摧毁,因为他们认为他的入侵给这片原本祥和的土地带来了灾难。但是突然出现的阿尕奋不顾身地扑倒在何夏身上,并抽出袖刀在自己身上划出鲜血以死威胁,才救出了何夏,当他们要把他驱逐出草原时,秃头奶奶苦苦劝阿尕留下,因为她早就预料到跟着何夏是不会有好结局的,但阿尕却依然选择和何夏流浪,牵着用上好良驹换来的老马。

草原上的人民都对宿命论有着虔诚的信仰,所以当何夏拿着付出莫大心血画出的工程图准备找到州委批示时,阿尕却发了疯一般地夺过工程图并将它撕得粉碎,因为她固执地认为那条河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所以不惜放弃追逐太阳的梦也要阻止水电站开工,何夏因为阿尕的愚蠢愤怒了,这是一次野蛮与文明的搏斗,阿尕在这次搏斗中失去了那条在草原上飞翔的腿,当何夏坚持开工之时,阿尕毅然选择了离去,带着属于他们的她腹中的孩子,即使何夏常常在早上醒来看到门口放着的已经挤好的牛奶,已经打好的小米,即使雪地上还清晰的留着阿尕拖着残腿的脚印和那一双小小的左拐又拐的脚印,阿尕的身影却再也没出现在何夏眼前。尽管那之后他一次次的嚎叫,一次次地忏悔。

多年之后,当水电站建成,何夏回到草原上试图寻找到他的阿尕,当他问遍了所有曾经认识阿尕的人,可就好像这个人从来没出现在他们生命里过,毫无印象。他知道他的阿尕不会再出现了,只会变成一个回忆留在他心里。或许从来就没有阿尕这个人,阿尕只是当他在无尽草原上为了排遣寂寞而营造的一个美好幻想。何夏与阿尕就像白天与夜晚一样永远不可能有重合的那一天,因为那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爱情,更是文明与野蛮两种文化之间无法消除的冲突与隔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严歌苓作为中国当代著名的小说家,拥有着庞大的文学作品数量和深厚的文字功底,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小姨多鹤》、《扶桑》等...
    张鲨鲨阅读 5,223评论 0 2
  • 因为电影归来,我第一次看了严歌苓的书,陆犯焉识,那本书里充满对旧社会旧制度隐晦的抨击和戏谑,所以我以为倒淌河也会是...
    小猫爱吃菜阅读 607评论 0 2
  • 可能你习惯了孤独,以后再也不会与人为伍
    哒哒哒tua阅读 266评论 0 0
  • ❤01 在还是蹦蹦跳跳的年龄,总是可以面对冰柜对服务员甜甜的说“我喜欢这个”,下一秒手里就忘我的捧着喜欢的东西...
    晏书_ys阅读 336评论 0 0
  • 看见微博上有人用这句话骂周鸿祎。我没有兴趣去关注他们的恩怨,只是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 我的父母在我大学毕业后再也没...
    七彩祥云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