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Job vs. Career vs. Calling

A calling is the most satisfying form of work because, as a gratification, it is done for its own sake rather than for the material benefits it brings.

▣文· 赖床小书懒

▍远方已经就在眼前,我们已经在自认为的那个远方生活并奋斗着,想要的并不是离得很远。

以下是正文:

前几天在【超级数学建模】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我们学数理化到底有什么用?王贻芳的回答让人茅塞顿开,撒贝宁也连连点头》中分享了一个视频,是王贻芳教授受邀到《开讲啦》分享的答疑环节。

一名理科的艺术妹纸提问,

“科学有什么用,物理学有什么用,就它对我的人生来说,除了给我的自尊心,造成严重的创伤之外,我跟它就再无瓜葛了。”

而王贻芳教授的回答是这样的:

有些文明我们很容易理解,比如看小说,我们觉得文学(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可能有很多诗,你不完全懂的。

但是你还是可能会欣赏,你去听音乐,你去看画,你真的很懂吗?你是专家吗?大概也不见得,但是你知道欣赏,你愿意喜欢它,你觉得这是文明的一部分,科学也是一样。

你只要欣赏它,你不一定非要懂的。

打个比方吧,比如我们最近媒体上炒作了很多,发现了引力波。你去想象一下,13亿光年以前,两个黑洞合并了,产生了一个引力波,经过13亿年到达了我们的地球。

然后这个探测器经过改造,开始运行,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看到了,然后这个事件就过去了,就没有了,所以你不觉得这件事情是一个很美的事情吗?很有意思的事情吗?

你不用明白引力波是什么,你只要懂这个事件,我想大家都知道这个事件是什么,你不觉得科学的美妙在这个地方,你能够体会它。

然后撒贝宁说:

毛骨悚然的感觉,脊背发凉的感觉,是一种震撼。

之前有一个叫爱因斯坦的人他已经说,这个东西是有的,只不过他看不到……人类这种知识的传承,对科学的敬仰,你不觉得是人类特别美好的一种情感吗?

以上是边看视频边敲下的文字,以此来作为文章的引子——因为这实在是一个经典的问答。

数理化?无穷无尽的枯燥的数学公式,重力、位移、熵,试管、实验……OMG!这不是宇宙中最乏味的事情吗?

这真的是一个大大的误会。

为避免造成“恐慌”,今天我先给大家推荐几本很逗的小书。

第一本就是标题《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作者是:克里斯汀·麦金莱,美国畅销作家,音乐人,著名主持人,同时还是一名机械工程师,曾参与电力生产、工业技术以及商业建造等重大工程。

似乎是一个标题党啊!不过作者本人的经历就可以证明,这不是一本学科门派之争的书籍。

只是作者还真敢说……且慢,其实人家的原书名是《Physics for Rock Stars: Making the Laws of the Universe Work for You》,嗯,听起来也不错。

推荐语是这样的:

没有比物理更好用的人生模型

物理是迷人的科学,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牢牢掌控一切。如果把运动、能量、重力等基本定律运用在生活中,不但可以变得更聪明、更成功,而且还会更漂亮。物理定律提供美好、有组织的决策架构,还有令人安心的感觉——让你知道人生并不全然是机率游戏。

文中提到了历史上不少的科学家,第一位当然是爱因斯坦,他周游列国,对法西斯主义者以及宗教狂热分子提出质疑,而且还是一个情圣。其他物理学界的巨星也跟爱因斯坦一样酷。比如坚持独立思考的伽利略、嗜好用鸦片的牛顿、叛逆的举例、爱逗人笑的费曼,留下可爱嘟嘴照片的波尔等等……

既然提到了费曼先生……第二本推荐的就是他的一本老书《Surely You’re Joking,Mr. Feynman!” -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中文标题很可爱,叫《别闹了,费曼先生》,这个一生特立独行的科学顽童有着无尽的求知渴望和不竭的进取动力,更重要的是他持有独立的信念,过着有意思的一生。

他满不在乎地活在这个世界上,靠追逐他的兴趣而指引生活的方向。

因为大家都在意的事物他未必在意,大家不在意的事物他却穷追不舍,他也爱着这个世界,但是是用他的方式,所以他能在发现生活中诸多的乐趣和美来。所以他可以在巴西讲学时跑去街头学敲鼓,而且获得了佳年华会的冠军乐队。所以他会去学绘画,然后还愿意让别人买去挂在妓院的墙上。

第三本推荐与物理学无关,是paul graham的《Hackers and Painters: 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中文译名是《黑客与画家》,书中也提到“书呆子”的特质,指出他们不受欢迎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脑子里想着别的事情。

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读书或者观察世界上面,而不是放在穿衣打扮、开完会上面。

他们与别人不一样,不把所有时间用来玩一种耗尽全力但又毫无意义的游戏。

对于书呆子来说,意识到学校并非全部的人生,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学校是一个很奇怪的、认为设计出来的体系,一半像无菌室,一半像是野蛮洪荒之地。

它就像人生一样,里面无所不包,但又不是事物的真实样子。它只是一个暂时的过程,只要你向前看,你就能超越它,哪怕现在你还是身处其中。

探索、反叛、创造,是的,这就是科学。好吧,周末的晚上,我们看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