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十三——加一组——第二周第五次作业——20170421

I:WHAT该片段主要讲了什么?主要讲了构建冗余备份的三种方式:完整备份、关键节点备份、解决方案备份——Plan B.

WHY:为什么要构建冗余备份?为了建立安全空间。

HOW:针对实际情况怎样选择更合理的冗余备份方式?

1完整备份。

举例:完整备份就如人体的两个耳朵、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肾脏……处理美观,正常的人体有的部分因有天然的完整备份才能在某个部位受损时还有着相同功能的另一个部分来代替:一只眼睛看不见了还有另一只眼睛带来光明。一只耳朵听不见了另一只耳朵还能听见声音,一侧的肾脏功能受损不能正常代谢了,还有另一侧的肾脏来支撑代谢功能……而毕业论文,除了电脑里的那一份,U盘、邮箱和网盘里还应各有一部分。有完整的冗余备份能在某个整体功能不能发挥作用时依然能让这个整体正常运行。

适用边界:完整备份主要适用于电子资料及文件,比如说论文、策划书、复盘及正在写的书等。不适用于完整备份会消耗巨大的成本和正在运转的整体极其安全进行备份还会造成浪费的情况。

2.关键节点备份。不备份整个系统,备份最关键部分。

举例:(1)飞机上的关键部分,全数字电传操作和液压系统,会被一式三份进行备份,专业术语叫做“三重模块冗余”。在三个替补部件全发生障碍前,系统能够一直保持正常运转。

(2)在春节微信的流量高到对服务器响应能力需求是平时几十倍,依靠新增服务器保证系统像平时一样流畅,耗资惊人,而在平时不需要那么大的处理能力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因此为了给核心功能留下足够空间的同时还要尽可能降低成本,腾讯做出了“优先保证核心功能运行”的策略。比如在流量高峰期,一定要先确保发红包的数据准确,而这时微信系统对文字消息的数据准确性可能降低,如果这样做资源都还不够,微信甚至会对文字消息的时间顺序都不去校验。

(3)一辆叫做特斯拉的电动车,当仪表盘上显示汽车电量为零时,实际电池还有10%的电量。这部分电量用户无法使用,因为这10%的电量是为了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电动车没电,好多天也不充电,因有这10%的电量,电池才不会过度放电,从而也不会影响安全和性能。

(4)创造优先保证系统核心功能的安全空间,是人们在安全和成本效率之间寻求平衡的通常做法。如公司为防止业务风险,会设置储备干部,为了是你主要资产的房子,就应该为你的房产买一部分保险。

适用边界:关键节点备份适用于避免在极端情况下遇到的尴尬,及那些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部分。不适用于必须要顾及全局的情况。

3.解决方案备份—Plan B.也就是常说的在制定了A计划外,同时也制定了B计划。

举例:消防通道是电梯的PlanB;战争时期,告诉公路是机场跑道的Plan B。我们的职业生涯,同样也需要有Plan B。领英和贝宝的创始人霍夫曼有一个非常著名的ABZ理论的计划:

A计划:是你目前能够长期从事,并且值得持续投入的工作,例如你现在的工作。

B计划:除A计划外,应该给自己创造新职业机会。当A计划有问题时,就可以有应对的方案。

Z计划:Z计划是用来应对最糟糕状况的备用计划,假如有一天,你倒霉透顶,A计划B计划都失败或失效了,你应该有一个可以保证自己生存的计划。比如存足够的钱,在半年没工作的情况下,生活质量也不会下降。

适用边界:解决方案备份——Plan B适用于当不一定需要对原来的系统进行完整备份,只要在极端情况发生时,依然能有一个能实现同一目标的解决方案就可以了,可用于未雨绸缪阶段。不适用于A计划能照常进行无误时。

A1:在去年时我虽换了工作的地方,但是仍做着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而工作的地方也是与上一个工作的地方是同一个性质,我就在想,我虽名义上是跳了槽,但基本就是换了个地方来到了性质都差不多的地方。如果我离开这个体系,我能否还有其他的技能可以用来养活自己?其实我心里明白,其实是没有的,想到这,我觉得自己这个年轻的心灵因为除了会当前的工作技能外再一无所长,就算有一天真的决定离开,我又能拿什么来可以有底气去奔向另一个方向?因为没有,但是却不想太早的就做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就这样固定下来而在冗余备份方法中的解决方案备份的ABZ计划深深的惊醒了我。

A2:运用ABZ计划为自己做一个职业生涯的计划:

A计划:如果我不决定离开,可以守着目前的这份工作做到两鬓斑白退休时,因为工作的地方是永远不会垮台的,它为我提供了安稳,也因为带着一颗喜欢工作内容的心,也在工作时持续的为这份工作投入着。

B计划:A计划虽然能让我这一生都安稳的度过,可是世界在变化,如果不走出去看看世界,怎么会知道除了A计划外自己这一生到底还有多少着可能?当世界到底是什么样我都还没看时,也无法去形成世界观。因此我需要为自己创造一个新职业的机会,当我决定不再履行A计划时,依然能发现人生中的其他可能性。2017年的4月中旬,我为自己制定了目标:学习演讲,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能通过演讲的内容能让他人听后产生启迪的讲师。因此我想让成为讲师这个目标成为我的B计划。为了这个B计划,我愿意用持续一年的努力让自己离B计划的目标一步步的更近点直到实现。B计划如何实施?从目标到计划再分解得更细在到实践反馈调整进步,既然那么多计划和步骤,展开来述说不写到4.21的凌晨基本是无法收场了(此处省略三千字…….)

Z计划:要是某一天,我的A计划居然神奇般的失效了,B计划也是进行的不尽人意,糟糕透顶。那我该何去何从?我还是会决定从头再来在去学一项谋生的技能,而学习谋生的技能肯定是需要学费和学习期间所需的费用的,因此从现实出发,我需要为那时要学习的技能费用及所需的其他费用先提前做好准备。只能在有了粮的情况下,才能让自己坚持的足够久把所学习的这项技能学会。在失魂落魄的那一天我会选择去学习什么能以此谋生的技能呢?我觉得自己会去实习做心理咨询师,不要让心理咨询这项技能只停留在一个证书上面,潜下心来,用心的去学心理咨询,在真正会做心理咨询后,在试着为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班讲课。但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在没把这项技能学会之前,我还会做什么呢?我可以去做餐厅的服务员,当餐厅生意太好时,为了让自己能胜任此项工作,我需要让自己有一个好的精力和体力,能在为顾客端菜、盛饭等各种餐饮服务中来回自如的运转。因此现在的自己,为了让自己在最糟糕时都还能养活自己,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强身健体,能持续保持精力和活力,以不至于在做餐饮服务员时能体力不支而失去了这份最后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