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之乡-Day6

小樽早上8:07出发,之前遇到的大学老师帅哥告诉我,要坐在左侧,能看到海。进入车厢后发现,靠左的座位被坐满了!

正觉得遗憾的时候,看到月台上有位大叔,隔着玻璃往车后面指,意思是让我往后走。我这才发现车是两节,不是一节了。到第二节车厢,发现左侧有几个空位。今天能看到风景,实在是要感激这位大叔。


火车开始在山腰穿行,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岸,不一会到了余市。



之前帅哥跟我提过这里。这里有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鹤政孝开的日本第一个威士忌工厂。去年NHK每天早上15月钟的电视剧《阿政》(《マッサン》)就是以此为题材拍摄的,据说收视率达到20%之多。


我稍微看了几集,对其中一个场景印象深刻:竹鹤在英国留学时,认识了一个苏格兰的女孩子爱莉,打算结婚。但是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家里都强烈反对。男方母亲有一次泪流满面的求爱莉离开,不要跟他儿子结婚。爱莉打算离开的路上,男孩子追了上来。

火车一路向南,地势变得平坦开阔起来。虽然是山林,也不时会经过隧道,不过并不像前几天那样局促。因为是新下的雪,地面起伏显得很柔和,树枝上的雪也是毛茸茸的感觉。在阳光的照射下,阴影参差不齐,纵横交错。远远的看着前面有座大山。俱知安车站到了。



大山叫羊蹄山,1900米高,山的形状像富士山,又被称为蝦夷富士(蝦夷是以前日本对北海道的蔑称)。可能是山顶是两个齐高的山峰,中间有个凹陷,像羊蹄的原因而得名。这里也是温泉之乡,可以看到山上在冒着热气。近看你一尊大佛,柔和在坐着。


绕过这座山到达黑松内站后,明显感觉到地势更加平坦,视野也开阔起来。两边的积雪不像前几天上川、富良野盆地那么厚,树上也很少挂着雪。从俄罗斯刮来的西伯利亚寒流,遇到北方的山地,被阻挡了不少,温度相对暖和起来。小河水慢慢的流淌,石头被积雪覆盖,像一个个白色的馒头。暗红的枝丫的白桦树,绿油油的松树,黄褐色的杉树,枯黄的野草和灌木,一起映在起伏不平的白雪地面上,柔和的阳光,以及列车加速减速的轰轰声,咣当声和在一起,就是一首奏鸣曲。



11点多车到达长万部中转。新干线将要开通到这里。离出发还有两小时,于是在周边走了一走。吃饭的时候,中年的老板娘在收拾桌子,电视开始播放朝鲜发射4发炮弹的新闻。老板娘停下手中的活,定格的看电视,大概过了10秒,她又低下头收拾桌子回到厨房。我想起了前几天有个教授:“朝鲜老百姓真可怜,高级官员也动不动被处决”。



车站对面几分钟就是海。一望无际的内浦湾,再往前是太平洋。地图上显示完美的直线,让人惊叹。站在沙滩上,一边是雪,一雪是海洋,对面是来时的白色连绵的山峰,十分开阔。沙滩上,各种贝壳洒落其中,精巧美丽,犹如一块绸缎。一位日本好友告诉我斜对面是室兰,那里的沙滩也非常漂亮。





遇到一位澳洲来的国际友人,他要去小樽:现在澳洲热的很,30多度,都要穿短袖。说着他扒自己的衣服,要演示给我看……真够热情的。


回车站的路上看到一个加油站,自助的。加油的老大爷告诉我:自助与有人的加油站基本是一半一半,挺方便的。我感到很吃惊,不怕有人灌一桶去纵火?


重新出发,路上一个个小站,只有一两间屋,很多没有人值班,有些站全由松木搭建而成,看起来很有原始自然的感觉。从这里开始,左侧一面是辽阔的大海。前几天路过钏路时,一边是海洋,一边是枯黄的原野,而这里都在一边。黄褐色的枯草,顽强的从雪堆中挣扎出来,在风中摇摆,远处是青色的海面,显得格外的寂寥。




再往前,开始进入渡岛半岛,当年日本人与北海道的阿依努人接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路过一个叫八云的车站。让我想起了一个神话故事,也是八云的由来。


天皇的始祖天照大神的弟弟须佐之男,因为太坑爹被赶到现在的岛根县,在河边遇到到一位老夫妻在哭:他们有8个儿女,前几个都被大蛇吃掉了,今年要来吃最后一个女儿。须佐之男于是变成女孩子把大蛇灌醉,除掉了。从大蛇体内得到了草薙剑,这也是天皇三个神器之一。在建神社纪念的时候,天空布满祥云。虽然这里不是故事的发源地,但是能以此名命名,可见一般。

白雪覆盖的山林,一只老鹰贴着清澈的水面缓慢的飞行,干净的看不到任何垃圾,包括垃圾袋,郁郁葱葱的松林,格外的显眼。充满绿色、平和、安静。车厢里有人看书,有人拍照,有人看风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偎在妈妈边上,露出不整齐的牙齿笑的很开心。陶渊明以前曾描绘过桃花源,如果说有,那这里,我觉得很近,这是一个叫森的地方。




远远的看到青色的水面上升起一座山,驹岳,1200米高。从山底就是白雪,很是壮观。沿途分布着好几个渔村,海面上铺满了渔民们养殖用红色浮漂,成群的水鸟飘洒在水面上,不时能看到海鸟巡航。车站边有个牌子写着:花いっぱい運動(遍地是花运动),号召大家养花爱花。



然后眼前突然一闪,看到了右侧的景色。平坦的湖面尽头,高大的山峰。平坦的让人惊叹,这就是国家地质公园,大沼公园。




穿过大沼公园经过一片树林,眼前豁然开朗。海岸线重新又回来了,终点站五稜郭到了,出站时,看到前面一人背着满满的滑雪用具,莫非是从桃花源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我现在一个礼拜不见他,我也没有以前那么想他了,我可以控制住我自己了,我现在也就是上下班的时候和他微信寒暄几句...
    小呀小木童阅读 169评论 0 1
  • #第一个爬虫 --- 今天写了第一个爬虫,几点困难: 1. 开发环境设置: py3.5 vs py2.7,anac...
    林六如阅读 367评论 0 0
  • 半生緣里,茫茫人海中的相遇,曼楨也只是和深愛的世鈞淡如水的說了句,你好。 恍若隔世,十八年後的相遇,什麼也輓回不了...
    遛毛驴的蚊子阅读 164评论 0 1
  • 异常处理在程序的健壮性上表现的尤为重要, 例1:#!/usr/bin/pythonimport traceback...
    古佛青灯度流年阅读 8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