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必在一起

亲爱的朋友,我们都在心底里藏了一个人,一个念念不忘的人。这里的每个故事都会有你我的影子。我们都曾经或者正在经历一件小事儿,叫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段感情,漫长又平淡,以青春开头,以迁就结尾。他们曾经因为善良不忍离开,陪过彼此如此长的一段路,无关爱情,无关未来。

孟孟和顾澜是我学生时代看到过得最好的情侣。

孟孟是邻家女孩的模样,顾澜是个开朗阳光的男孩儿,从初中的眉来眼去,到毕业时的真情告白,再到后来高中时代的甜蜜相守。他们一直在一起,在一起。

关于青葱恋爱的所有代名词他们都有:单车,牵手,奶茶,图书馆,电影院……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不提以后的事儿,因为转眼各奔东西了。连孟孟和顾澜都因为差错考上了不同的大学。

“真他妈的毕业季就是分手季呀!”猪妹抬头干了一瓶啤酒。

“谁说的。”

顾澜紧紧的握着孟孟的手。

就算相隔一千二百公里,也没有阻挡两个人恋爱的脚步。

异地恋或许是艰苦一点,但是他们还是彼此体谅。这一周是他去看孟孟,下一周就是孟孟来看顾澜。每天一个电话,每周都要见一次面,寒暑假一起打工,这些规定从来没有人打破。

我们都认为,这是恋爱最美好的模样,我们都在抱怨着伴侣的斤斤计较,但是孟孟和顾澜却没有红过一次脸。

大学毕业,顾澜来到孟孟的城市工作,虽然刚开始人生地不熟,但是很快适应了。

每天顾澜都会接孟孟下班,孟孟回家都会准备饭菜,我曾经去他们两人的家做客。孟孟系着围裙,在厨房熟练的切着土豆丝,顾澜拿着拖把,把所有房间的地板都拖了一遍。孟孟把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来的时候,烟雾缭绕的柔软画面是我看到过得最朴实的感动。

可是没有人想到,三年后,当双方的父母都提出要结婚的时候,顾澜突然退缩了。

我们正要骂顾澜渣男的时候,孟孟也对顾澜的意见表示支持。

我们彻底懵了。

顾澜像是人间蒸发一样不见踪影。

孟孟在分手的晚上找我喝酒。

“你知道吗?我曾经无数次问我自己,到底对顾澜有爱吗。”孟孟红着脸,眼神迷离,泛着泪光,“没有,一次也没有。”

“上学的时候,是情窦初开,以为好感和动心都是爱。没想到,竟然一起走到了大学。我对他,算不上爱,也算不上讨厌,所以,我们都因为善良,没有分开,或许是习惯了对方的陪伴了吧。我想,如果他没有提出来分手,我们就会因为彼此的好脾气而过上一辈子,现在他说出来了,我反而轻松了。”

后来,孟孟有了自己的人生挚爱,尽管磕磕绊绊,但孟孟说:“她遇到了爱情”。

顾澜在也没有出现过,我想,这是他最后的善良吧。

一段爱情,漫长而平淡,以青春开头,以迁就结尾。他们曾经因为善良不忍离开,陪过彼此如此长的一段路,无关爱情,无关未来。

2.

不是非你不可,而是最佳选择


其实,我们都可能会遇到这辈子最爱的人,有的可能是厮守一生,有的可能是擦肩而过。亲爱的,不必等那个念念不忘的人有回响,我们曾经跋山涉水的最初意义,是为了最佳选择,而不是非你不可。

(1)

雨梦喝醉的时候,经常讲起她前男友的事情。

从小学四年级到现在十七年,她最热衷的事情就是谈恋爱,作为她的初中同学,刚开始我们还会很心疼的安慰分手后哭的死去活来的她,后来,我们都渐渐习以为常。反正过几天,就又有一个倒霉哥们儿把她接手过去了。

“我问你啊王雨梦,”我也喝的昏头昏脑的,摇晃着上半身,走到雨梦身边,“你丫到底喜欢谁?”

“我他妈怎么知道?”她面红耳赤,一拍桌子,桌上的酒杯倒了好几个。

是呀,她要是知道,就不会有这一百六十三个前男友了。

.(2)

没过几天,就有了一百六十四个。

名字和背景我们都没有打算记住,所以暂时称为路人甲吧。

在我看来,这个路人甲和前边的一百多个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就连雨梦对他的态度也和前边的没有区别,就是这一百六十四个当中,最普通的一个。

“这次的路人甲你打算搞几天呀?”我戏谑的问她。

“一辈子。”

“不是吧,遇到真命天子啦?”

“没有,他很照顾我,受得了我的脾气,并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父母双亡,没有婆媳矛盾,和我年龄也差不多,很不错。”

我当时彻底蒙了:这些从来不是雨梦的择偶标准,通常只要长得帅就万事大吉了。

“我也该结婚了,二十七了。”雨梦不咸不淡的说。

“那你就打算一辈子也不找到自己的真爱?”

她面无表情,红了眼眶。

(3)

“那一百多个,身上都有吸引我的点,但最多是好感,浅一点的是好奇。我期待着谈恋爱之后,会期待他就是我的最后一个男朋友,但都不是,因为没有爱。我一直以为我没有爱过,但是那么多个前男友都从我脑海里渐渐消失,就只有他越来越刻骨。”

“那为什么不去找他?”

“我要结婚了。”

(4)

我旁敲侧击的,在宋那里知道了关于顾凯的事儿。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高中的时候对雨梦特别好,和所有前男友一样。但是分手之后,雨梦还挽留的,这是唯一一个。

那一天是雨梦的生日,她们凑钱买了蛋糕借了手机来,雨梦要和顾凯重归于好。电话打了一晚上,所有人都睡着了,雨梦自己去阳台上接着打,一直打到手机没电,天也亮了。

之后过了几天顾凯打过来,雨梦接了。

“有事儿?”

“你打那么多个电话找我干什么?”

“没事儿,纯粹骚扰。”


雨梦那么爱自由的人,可能是真的被那一晚上的“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用户正忙,请稍后再拨”彻底伤到了吧。

她真的结婚了。

这时候我记住了路人甲的名字:路远。

这次该真的记住了。

雨梦婚后生活很幸福,渐渐我们都淡忘了那一百六十三个前男友的事情。

(5)

其实,我们都可能会遇到这辈子最爱的人,有的可能是厮守一生,有的可能是擦肩而过。亲爱的,不必等那个念念不忘的人有回响,我们曾经跋山涉水的最初意义,是为了最佳选择,而不是非你不可。


(亲爱的朋友们,念念不忘的人是时候放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声明:本文为 cdeveloper 原创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但必须在明确位置注明出处! 前言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
    登龙zZ阅读 534评论 0 5
  • 一、懵懂 大脑一片浆糊,说话随便来,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到啥说啥,没主题随便来,说话图开心,随便说。 做事随便来,想...
    风雅狂月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个世界不会亏待你,因为他根本不认识你,这个世界很公平,因为他也不认识其他人。 1. 贺函说,“她这一路走来,有多...
    妖怪在流浪阅读 770评论 0 0
  • 瞎折腾……纯粹的瞎折腾,如果不是看在要离开这个位置的份上,早就开喷了。 暂时,就先忍忍吧。
    沃雷塔尔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