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日常,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3)德国 一个精神分裂的童话


火车进入德国后,感觉走进了现实版的WindowsXP。



瑞士的风景干净精致。

德国的地貌则鲜艳明朗。大块颜色,简单线条。

瑞士的房子可以说是风景的主体,细致描摹。

而德国则是大色块涂抹,房子么,不过是点缀。



这三张甚至可以接在一起,也毫无压力。。。

哈哈。

第一站,辛根。已经不记得了,可能就是单纯地转车。

第二站,腓特烈港。中午。

出站找个长凳野餐。吃饱喝足溜达一圈。

正好赶上一个当地节日,的开头。当晚才开始,所以我们也看不到盛况。

不过看样子应该很热闹,规模宏大的路边啤酒屋(在我们东北就是烧烤摊),然后各种游乐项目。




沿着湖岸一直走,离开节日区域,转个弯,看见一个观景塔。必须得爬一爬。

塔的最高层的栏杆上,密密麻麻全是锁。上次法国蒙马特高地,塞纳河上的新桥上的雕塑,也都挂满了锁。。。敢情全世界人民都好这口。


蒙马特高地的锁

塞纳河上新桥桥头雕塑的锁


塔上可以俯瞰整个港口。

风大的时候塔身会有点晃。。。我这个恐高的还没咋地,我家那只鸟吓得嗷嗷叫。

男同志本来说还想去齐柏林飞艇博物馆,然而已经木有时间。。。

我们一家人似乎总是如此,到哪儿都不亦乐乎,流连忘返,然后就时间不够。。。


继续转车。第三站,林道。

车站古老陈旧,昏暗简陋。男同志说只停留30、40分钟,我觉得没吸引力,懒得动,就坐下准备看小说打发时间。

男同志闲不住,带鸟出去转,正好留我看行李。

5分钟后男同志传了一张照片。



然后回来换我带鸟出去。哈哈。

我带着鸟因为时间充裕,走得更远了些,还看到了街头表演。

这简直跟《纳尼亚传奇》的《狮子、女巫与魔衣橱》惊人相似。

不起眼的小破衣柜,推开门,就变出来一个神奇的花花世界。


谁想到那一个暗褐色的小站,走出来就闯进了满世界的蔚蓝。

绝对的惊喜。




林道是中途停留的最后一站。然后就到达了当晚歇脚的小镇,菲森。

网上查是德国“浪漫之路”的尽头。那个啥,我咋还没开始浪漫,就走到尽头了?

德语叫(Füssen)。我特地跟男同志学了半天这个发音。f能和ü拼在一起。。。可累死老娘了。。。但好像还是发不太好。。。

我不得不说,男同志的语言天赋实在令人羡慕钦佩。

菲森像个童话镇。

旅游商业街上的房子就像童话绘本里的样子和颜色。

就着夕阳,敦敦厚厚,结结实实,安安静静,温温柔柔。





我说好像童话。

男同志说那可能。

格林童话就是德国民间故事。

我突然有一种日常概念被颠覆的感觉。

精密制造和神奇故事。

严谨理性和奔放热情。

战争疯子和童话写手。

冰冷机械和艳丽色块。

突然觉得德国就像一个精神分裂的童话故事。



菲森的酒店是我们这次旅行住的最豪华的酒店。—— 虽然并不是最贵的。

进去以后,鸟就疯了。

本来每次都会先找小床画自己领土的人,这次一下就铺在大床上,说自己必须住在大床上!

这样就可以回去告(吹)诉(牛)幼儿园小朋友,

她是真正的公主,因为睡过公主床!

。。。我要不要跟她说,其实她还睡过长椅 —— 那是流浪汉的标配呢?

。。。。。。。

那天晚上,我和鸟睡的大床!

哇塞!我也是真正的公主啦!!!

哈哈。



菲森小镇上就有城堡。我们在酒店能看到一个塔尖。挺美的。


走近了一看,给跪了!

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

最隆重的敷衍,最认真的忽悠!

它所有的外墙的装饰部分都是画上去的!窗子是真的,但阳台啊,窗框啊,门楣啊,甚至塔楼的镶边的彩色石头。。。而且吧,人家还不是普通地画,而是自带阴影,绝对立体效果。

我跟男同志说,也挺好。啥时候来拍,都像有阳光照射的样子。否则我们这太阳都差不多落山了才来,拍出来的肯定灰突突一片。

这城堡,强势征服。

从城堡出来,我和鸟非要从后山下去。男同志只好尾随。

后面有条河,我们站在岸边一直呆到太阳落山。

走哪儿都有鸭子,可惜没有面包了。

回来菲森的小街上逛一逛。真的就是逛街。因为店铺早都关门了。

好啊。偶喜欢。

这样拍照我就不用偷偷摸摸了。店铺虽然打烊,但店内和橱窗都灯火通明。而且又没有玻璃反光。简直是我这种半吊子拍照人的最佳时机。





夜色温柔。



来菲森,是为了新天鹅堡。

要。爬。山。

已经开始向山上进发,男同志问我要不要进城堡看看。。。

我想了想,还是要吧。不然费劲爬个山头,就在外面看一圈,让我想起“大王叫我来巡山啊……”

我这个英明的决定,把我男人又给弄回到山脚下买票去了。结果排队。

我和鸟就按照他之前计划的,先往上爬,边爬边等。

为了不拖男同志的后腿,我就尽量拖着鸟的前腿。说当她的活拐棍,一鼓作气!

中途就歇了一下,再想鼓气儿的时候,已经就到了。


当初为了耗时短,我们仨选的难度较大的山路。。。这难到哪儿啊!根本不禁爬。

由于我们耗时短,所以男同志为了追我俩,只得耗时更短!

上来的时候已经累热成了一个水人。。。



新天鹅堡入内游览必须是有导游的那种,按照预约时间,分批进入。

我们跟的是11:40的中文解说团。

距离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

正好跑到山后的玛丽安桥上远眺新天鹅堡。

嗯,远眺还挺好看,近看仰视是真没啥大意思。

灰灰白白的大石头,还贼热。

玛丽安桥看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我就循着路,又往后走了一小段。到处都是危险危险危险的提示牌。不走远也没啥意思。在桥上也就呆了一刻钟不到的样子吧,回去的时候,桥头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安保人员开始限制登桥人数。

我和男同志觉得好幸运,额外赚了个小开心。。。虽然是建立在别人的耐心和痛苦上。

入内参观还出现了个小波折。

德国也是孩子啥啥都不收门票钱。貌似一直到12岁还是18我不记得了。

但是,不收钱不等于不要门票。连抱着的小毛头,也是有门票的。。。而我们都没想到,当时买票的时候没有说明还有一个儿童。。。大家还记得巴黎罚款吧,虽然闸机那儿可以抱进去,但又怕这又是一门官司。

跟男同志嘀咕半天还是没有对策。然后就到11:40的检票了。

我突然听见有人说是导游,我赶紧去问了问。结果人家也是带团来的导游,也不知道怎么办。但觉得没有票子估计够呛。然后指导我们到不远处的服务处问一下。

人家已经打印不出11:40的票了。。。但给了我们一张别的,改了时间,说刷不出来的话,给服务人员出示一下。

然后果然刷不出来,连男同志花钱买的那张也刷不出来。。。

此时我又挺身而出了!!!跟看门的服务人员交涉了一下,让我们从人工通道进入。

。。。我跟男同志说,挺好,至少这一路上我也算发挥了一次作用。

哈哈。


新天鹅堡里面好美,好美,好美!

但是不让拍照!不让拍照!不让拍照!

拜占庭的大吊灯尤其把我征服了。浑厚又优雅,硬朗又婉转。

还有那布满花纹和笔画的墙面屋顶。。。真是极尽奢华。一点空白都没有。


而且吧,这一路,鸟一直拿着解说器,认真地听解说。

能听懂多少不知道,但一直听得特别认真,特别专注,特别安静。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小孩儿?!

而且还是我生的!哈哈哈哈哈。

对比同团的小孩儿:排玻璃罩,卸隔离带,哭闹。。。我鸟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但这次真的是家长的责任,那孩子的爹也就意思意思拽了两下,然后就放手让儿子撒野去了。。。

这个时候,真让我产生了一种我们夫妻俩“教子有方”的幻觉。。。

我鸟后来已经养成了进教堂低声交谈的习惯。

从新天鹅堡下来,就跑到老,不对,旧,不对,哦,高天鹅堡脚下转了转。然后就赶紧下山,因为当天还要赶火车去慕尼黑。

慕尼黑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街上三三两两的人,又早被人警告如今欧洲治安大不如前,所以看着有点乱乱的环境,内心就有点怕怕的。

又正好晚了点,又正好累了点,就在酒店里歇下了。

不过男同志check in的时候,我瞄见隔壁超市的樱桃竟然只有9毛9。

9毛9啊,人民币不到8块钱啊。大樱桃啊!丧心病狂啊!

在我家,人和鸟,为了吃,都可以战胜内心恐惧!就算有点胆儿突的,我还是去买了一盒!

那个超市好像都是清真食品,有点中东的感觉。

最里面还有卖肉的。肉,一大块;肉馅,一大坨!反正都是XXXXL码的感觉。把我这个习惯在上海买一根肋排的人惊够呛!

收银台后面就是一个大柜,里面排列着各种馕饼。。。那个头。。。跟我家最大的大勺盖子差不多。。。

9毛9的樱桃里有那么5、6有破损或烂掉的。但是其余的依然新鲜好吃,我们仨一顿干掉!

之前还从超市买了一块烤猪肉。只要一块八。

这玩意儿搁港式茶餐厅,差不多就是一整份脆皮烤猪肉,人民的币没个五六十也下不来啊!

姐再经历了巴黎2倍物价,瑞士3倍物价的钱包惊魂后,打死也没想到还能在欧洲这块大陆上过上大口吃肉,扔樱桃都不心疼的日子!

吼吼吼!

爽!



慕尼黑是男同志的“主场”,因为他是拜仁的球迷。虽然他说现在他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迷了。

其实这是必然的,年少的时候,什么都容易着迷。

运动,漫画,游戏,食物,感情,人。

年纪渐长,激情渐消。也许是见识变宽广,也许是习惯成自然。



第二天正好是慕尼黑同*性*恋骄傲大游行。

我们也去凑热闹。到处都飘扬着彩虹旗,和各种彩虹色的装饰物。

大家都很嗨的样子。大多数人也就是借这个机会和场合来看热闹开心来了。


我们来的比较早,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始。

于是我们就在这条慕尼黑的南京路上逛了起来。

先是遇到一座教堂。

教堂的风格跟巴黎的教堂风格迥异。

虽然装饰也很华丽,但明显没那么压抑神秘了。反而很欢快明朗。

后来兔子姐姐着急地说:德国是新教啊!

说得那语气好像我应该知道点啥似的。。。


逛完了教堂,又去逛了逛市政厅。

话说我还以为市政厅也是教堂呢。

这市政厅也太漂亮了!

而且也太随意了。

搁咱们这儿,若是有市政厅这玩意儿,那还不百米开外就闲人勿近了?老远老远肯定就有人把守,真枪实弹,别说做贼,就算不做贼,那也心虚。

可人家这儿的市政厅,你大门进去后吧,里面是咖啡馆。。。

所有临街的房子都是商铺。卖吃的喝的穿的用的。。。

而且,这回的大游行,主场就在这儿。所以市政厅前的广场全是临时搭起来的展亭和啤酒座。


只有用黑白,才能给她点哥特式应该有的惊悚感。

后来男同志又带领我们去旁边的商场逛了一圈。

他俩去了儿童玩具那一层,简直是老鼠掉到了米缸里。。。

我去给朋友买礼物。

第一个摊位大概是国人品牌,所以有中国导购。让我误以为各个摊子都有导购。

结果我想买的东西,转了10圈,都没人上前跟我打个招呼。。。

而且,我拿了东西,又蒙圈了。

因为没有导购,就没人给我开票。那我直接拿了东西,会不会被人怀疑偷啊。。。

最后我惴惴不安地,一步三回头地,把东西拿到了楼层正中间统一的收银台。。。

敢情人家的的百货商店也是自助服务啊。

不过,在这儿买的这个小东西让我挺后悔。

一个是买贵了。。。另一个是退税。。。



从商场出来,游行已经开始了。

人群规模跟中国当然比不了,我们在最后面,也还是里三层。。。

但这观众的个头。。。我们霍比特人。。。反正最后我就一直举着相机,能拍照啥,我就看啥。。。









鸟虽然矮,但人家有专座啊。

爸爸肩膀。看得老专心了。。。

后来男同志实在“扛不住”了,她还说没看够。。。

然后我们就跟着人离开了市政厅广场人最多的地方,跑到人比较少的地方接着看。。。

还拿到了纪念品什么的,鸟开心得要命。。。虽然回来就扔在一边了。


一路边逛,边看,差不多该吃饭了。

今天吃顿大餐!

男同志点了三根一份的慕尼黑香肠,

一份沙拉。

和特色菜:德式酸菜猪手。

服务员问了一句是不是一起上?

我们说一起。

然后沙拉上来的时候,我就以为所有的菜都上了。

因为那盘子,那码子,也太大了!沙拉里还有鱼有肉的。。。怪不得有人说老外减肥,一顿饭就吃一份沙拉。。。我不减肥的情况,一顿饭也吃不下一份沙拉啊。。。

猪脚上来的时候,我就更懵了。我说肯定要打包了。。。虽然男同志早就跟我说过,猪手根本就不是猪手,而是一整个猪肘子,我还是被惊呆了。。。因为还有俩大土豆球。。。男同志说他上次一个人就吃掉了一整份。。。

面对德式大餐,我明显战斗力不行。

我喝了一口男同志的啤酒。然后让男同志也给我点了一杯。

完全没有苦,没有涩,冰凉爽口,喝完不上头。

苏服。。。

当晚入住法兰克福,第二天下午5点多的飞机回上海。基本就算结束了欧洲之旅。

七大洲,我已经到此一游过四个了。男同志当年要带我“走遍全世界”的豪言壮语,在我的撺掇下,3舍4入,就算实现了吧。


我说下一个目标是北欧或者日本。

男同志说反正一年内他不准备出国了。累。贵。

他说国内一定也有好看的风景。

我说但出来能见到不一样的东西。

不过,我也不会坚持。因为年初新西兰,年中欧洲,确实花钱太多,请假太多。

要不就按男同志说的,北欧对应东北,日本偷换成崇明岛。可也行。

我们缺的从来不是诗和远方,

我们缺少的一直就是钱和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