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尘”——我的保研经历总结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杂诗·人生无根蒂》

时隔许久,我终于又回来了。早就有说,要回来记录一番,但懒癌一拖再拖,每当一躺下,就无聊至极,玩耍了起来。过去这个月,在一边紧张备考的同时,给自己的生活打扮了一番,如配置了酒红色沙发凳、玫红色北极狐书包、粉红色收纳箱、新玫红色瑜伽垫、粉红色电动牙刷以及细小的东西诸如粉红色笔袋、粉红色手持小风扇等等。

北极狐刺绣款Rose pink 

于是才明白,有时候一些生活的,外在的小饰物能增加幸福感,从而促使人在孤独的空间里,相对舒适地从事紧张压抑的学习和工作。这个九月,对我来说,是不知不觉就决定了命运的转折。从一开始的不知道自己保研还是考研于是整个暑假都在准备考研,到开学初猛然被通知要报名参加校内保研资格面试,到取得资格准备保研笔试面试,到最终面试出成绩被录取,这其中的报名和考试,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四处询问变得大概晓得,真的需要感谢太多的人。

第一部分  “流水账”式记录保研全过程 

保研资格面试:这是第一道坎。可以提前准备的问题有:(首先)自我介绍、目前做了什么准备工作、读研选择什么方向什么学校、心态、感兴趣的领域和该领域的书、学年论文大创双学位、态度端正正常发挥虚心请教、想报读的学校有什么导师他们的研究各是什么、读一些核心刊物的文章,注意条理清晰逻辑缜密。

面试前,虽然没有要求,但方便老师们看,于是做一张极其简单的个人简历,A4双面,包括成绩与个人闪光点。资格面试时老师问道:“既然你的学年论文写的是中日《水浒传》的女性形象,那你看过波伏娃的《第二性》吗?”理论知识还较贫乏的我回说没有(面试完马上找到这本书看完),老师们于是提到了本科生的理论基础问题。做一名研究生,当然是在理论上要有一定的阅读积累和熟悉,因此在面试时自己对理论的理解不需要新颖,但能说出一二才是增彩的,于是面试之后就知道了,要在薄弱的理论方面用力。

保研准备:笔试准备文学史袁行霈《中国文学史》三卷本、王运熙等《中国文学批评史》、赵朴初《古典文学三百题》、鲁迅《古代小说史略》、郭绍虞《文论选》、李修生、赵义山《中国分体文学史》等等。

保研笔试:论述题。所有文学史上基本的、应当了解的知识都须准备,因此考什么并不重要,而在于掌握基础。

保研面试:保研本校,面试考官即使都是熟悉的也会紧张,但要相信,老师们都是极好极好极好的人!所问的问题都来自于你的自我介绍和提交的个人简历(没有硬性要求,但为了老师们能更好地在短时间内了解自己,把资格面试时的简历丰富起来,合集成小册。)

我的个人简历模糊款

提前准备好英语口语自我介绍,一定要好好记熟,时间大概控制2分钟内。(因为不管你记得多熟,临场还是会忘一些,多准备还是好的)正式面试开始,先自我介绍1分钟左右,在这期间老师们会翻看简历或提前提交的资料,自我介绍时一定要简单,重点突出,也许你做过很多你觉得很棒的事,比如歌唱大赛获奖,做过许多家教实习,这些都很不错,但如果你报考的是古代文学,你来强调你唱歌很棒,或者其他完全和专业不相关的优势,就不要把它当作自己应该被强调的闪光点。当然可以稍微提及兴趣爱好和参加的活动,然后尝试挖掘更多自己适合这一专业的原因和自己与众不同的闪光点。

老师们会提到简历有关的问题,如我写的学年论文是《中日水浒传女性形象之比较》,老师就问:“这题目是你自己想的吗?还是老师给你的?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题目?”这些如实回答即可,“对的,题目是自己想的。因为当时看了施耐庵《水浒传》觉得十分喜欢,但实在是不满意作者对里面女性命运的安排,又知道日本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所以找到日本江户时代作家山东京传的翻案小说《忠臣水浒传》来看,发现里面对女性形象的刻画和施《水浒》差别很大,于是就想研究这个。”回答基于大三时写学年论文,以及后来暑假对论文重新思考看看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另一个问题是,在我介绍自己看过什么书时,提到了福斯特的《小说面面观》,于是老师抓住这个点提问:“你刚刚说到你看过福斯特的书,你是否知道里面‘扁平人物’的理论,你举个例子,用这个理论来分析一下古代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当然,这是基于看过这本书,并做札记,反复看里面的重点理论后才能说自己“看”过这本书。如实回答:“‘扁平人物’和‘圆形人物’是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也常常被中国学者拿来研究中国古代小说,比如像《红楼梦》里的……但我觉得,虽然用西方理论来解释中国古代小说这一方法很好,但很多论文却变成了让古代小说为西方理论做注脚,我觉得这是不大好的,拿来西方理论,应该基于古代小说文本文献考证的大量研究积累,然后才能提出符合古代小说的东西,这个理论应该是有弹性的,随着来到中国而发生一些调整的。”(当时的回答都很浅薄,各位大神大佬们见谅。)之后又有一些简单的爱好之类的问题,回答之后,鞠躬,出了门,便尘埃落定了。

哦吼,幸福备考

第二部分  保研过程中的感悟

在准备考试面试的这一过程,所看的书,做的札记,看的专业书,系统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是过去大学期间未曾有过的,也是考试过后一直告诉自己绝不能忘记的。那是什么呢?

1、阅读优秀的理论书。在图书馆三楼翻阅期刊和新书,四楼文学理论部分的经典书。有幸看到北大出版社2017年出版新书的《古代文学研究的十大问题》,加强了对古代文学元明清小说研究方向基本的理论知识和理解;看研究古代小说最基本的《中国小说史略》;看福斯特《小说面面观》,其中的理论知识点都在面试的提问中用到了;以及《明清小说研究》期刊。

2、读书时做札记。这是一定必须的。摘抄出句子,标明出处,加上自己的见解强化印象。当看完书的时候,觉得这本书写得太好了,可好在哪里?一问就呆住了。细节也都不记得了,那花这看书的时间简直就是浪费了,只留下个“我曾经看过这本书”的错觉。所以不管看小说,看理论,看研究论文,只要看到优秀的点,就记在本子上,不时拿出来温温,就成了永远的记忆,书才不会白看。

之所以说这看似简单的两点绝不能忘,是因为理论书在大学前三年接触得实在太少,就像资格面试时老师们说的那样,一些本科生的理论知识还是比较缺乏。于是资格面试之后马上恶补,啃啃以前不曾看完的理论书。至于做札记,实际上是要有一定的自持力的。首先,要在看得精彩之处时停下,抄写并记录心得,是一种折磨,却是不得不做的。当然也可以全部看完再做笔记,但总觉得那一闪而过的小心思就变了质,被遗失了。其次,别人看三本书的时间,自己认真做笔记写心得只看了半本,这种对比也会产生心理落差。即使这样,看好书、做札记也一定要坚持下去,而且这种方法,亲测对自己的成长极其有效,可以说是学习的捷径了。

3、每天做30分钟口语表达训练。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训练自己的发音,要做到字正腔圆,这种方式即“自说自话”,可以说今天一天看了什么书,书的内容是什么,概括书的内容和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不断训练这种口语表达,那么在面试的时候就能比较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部分书目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帮助我,给我鼓励和支持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若少了你们,保研旅程会变得更艰辛曲折,感恩,致敬,祝永远安康!

平生多感激(部分)

  言而总之,“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

  记录过去一个月的成长如上。

作者原创,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