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一个“珍贵的灵魂”,是如何养成的

今日为大家推荐一篇有“趣味”的文章  :梁启超逝世90年:撒娇卖萌,通宵打麻将,怒怼新郎官, 没想到他竟是这样的人

文章作者简介:二咸。小小的咸鱼,也有大大的梦想。写作路上,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有趣的灵魂。

90年前,梁启超因右肾不慎被协和医院切除,身体急剧恶化,1929年1月19日,年仅56岁就离开人世。

今天,梁启超已逝世整整90年,很多人了解他,无非是从教科书上的“百日维新”,和诗朗诵必不可少的《少年中国说》。

在我们印象里,政界领袖、文坛才子,一代宗师就是他的标签。

梁启超却说,你们太不了解我了,“我是个主张趣味主义的人。”

他对子女撒娇卖萌,向妻子坦白恋情,和朋友通宵打麻将,怒怼徐志摩三心二意,无情拒绝袁世凯千万稿费的约稿。

撕开那些冰冷的头衔,他的人生其实无比生动,是一个“珍贵的灵魂”。

有我这样一位爹爹,幸不幸福?

梁启超的闪光点太多,但最让人羡慕的就是他的家庭。

他从不摆家长架子,在子女面前各种撒娇卖萌,简直颠覆在大众心中的形象。

甚至有学生说:“要学先生,须从家庭学起”。

他给孩子们取昵称,称大女儿思顺“大宝贝”、“BABY思顺”,称思庄为“小宝贝庄庄”,给思懿起了“司马懿”的外号,称小儿子思礼为“老白鼻(BABY)”,称那些淘气的儿子们为“不甚宝贝的乖乖”

他很肉麻:“宝贝,我晚上在院子里徘徊,对着月亮想你们,也在这里唱起来,你们听见没有?”

还很偏心:“小宝贝庄庄:我想你的狠,所以我把这“得意之作”做成这玲珑小巧的精美手卷寄给你,你姊姊呢,他老成了,不会抢你的,你却要提防你那两位淘气的哥哥,他们会气不忿呢……小乖乖你赶紧收好吧。”

思忠曾写六页纸的长信,教他如何保养身体,他撒娇:“好啰嗦的孩子,管爷管娘的,比先生管学生还严,讨厌讨厌。”

思庄读书用功,他看不过去,写信嗔怪:“庄庄,你要节制。每日要拿出几点钟来,每礼拜天拿出天把来玩玩。”

孩子们嫌他回信慢,他一脸幽怨:“你们这些孩子真是养得娇,三个礼拜不接到我的信就噘嘴了,想外面留学生两三个月不接家信不算奇怪。”

在他的“娇惯”下,九个子女,“不用扬鞭自奋蹄”,个个都是才俊,甚至创造了“一门三院士”(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的佳话。

当父亲,梁启超很自豪:“像你们有我这样一位爹爹,也属人生难逢的幸福。”

爱情,发乎情,止乎礼义

梁启超也曾有过一段“精神出轨”

他在檀香山时,曾受邀在一个宴会发表演说。

当时宴会主人的女儿何蕙珍充当翻译,她的西语流利悦耳,梁启超忍不住多看了一眼。

不想席后,何蕙珍来了一番真情告白:“我万分敬爱梁先生。可惜仅爱而已,今生或不能相遇,愿期诸来生。”

原来何蕙珍仰慕梁启超已久,她曾发誓,非梁启超不嫁。就算知道梁启超有妻室,她也愿意以侍妾身份相伴左右,毫无怨言。

梁启超知道详情后,内心起了波澜。蕙珍聪慧可人,外语也好,又主动投怀送抱,要说完全不动心,肯定是假的。

同意还是不同意?

他与妻子李蕙仙,一个是农家才子,一个是大家闺秀,虽说是媒妁之言,但两人结婚后,一直伉俪情深。

梁启超曾称夫人为“闺中良友”,对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陷入纠结的梁启超,干脆提起笔,直接写信给妻子,坦言自己的心事,请她拿个主意。

但看到妻子不开心之后,理智战胜了情感,挥剑断情丝,“其于蕙珍,亦发乎情,止乎礼义而已。”

余华说:“秉持真性情之人不一定什么都看得开、做得对,但生活跟他们的性情一样真,他们有所守护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即使无奈也可幽默以对,使种种不幸弥漫着人性的暖意。”

梁启超与李蕙仙坦诚相见,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他认为他俩是“美满姻缘,百年相爱”。

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

梁启超曾发表过一篇史上最奇葩的“证婚词” 性格耿直的他,有话说话,绝不藏着掖着。

徐志摩是梁启超的得意弟子,也是他的忘年之交,两人平时关系好得很,但徐志摩要和有夫之妇陆小曼结婚,闹得满城风雨,梁启超对此很不满。

但胡适亲自来找他做证婚人,梁启超拗不过,只得答应。

婚礼那天,在满堂宾客的殷殷期盼下,梁启超走上讲席,喊话新郎新娘:

“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

陆小曼!你要认真做人,你要尽妇道之职。你今后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业。”

梁启超越讲越激动:“你们不要以荒唐和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目的,更不可以把婚姻当作儿戏,以为可以高兴了就结,不高兴就离,让父母汗颜、朋友不齿、让社会看笑话,让大家……”

全场哗然,胡适也大惊失色,徐志摩的小心脏受不了了:“恩师,给学生高堂留点面子吧。”

梁启超瞟了他一眼:“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要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这就是我对你们的祝贺!”

这哪里是贺词,分明就是笔伐,字字戳心,震耳欲聋。

梁启超说:“我平生演讲无数次,唯这一次为最特别。”

徐志摩说:“我听了先生多少次讲课、谈话,唯这一次更刻骨铭心。”

第二天,梁启超还把这份“证婚词”寄给海外的孩子,叫他们引以为鉴。

启超没有什么学问

除了打造史上最牛家庭,真性情的梁启超在校园里也收获了一大票粉丝。

蒋百里曾说梁启超最适合当老师了,这样“才把他的活泼泼的人格精神一发痛快表现出来”。

梁实秋曾记录梁启超在清华的一次讲演,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场景:

他走上讲台,打开他的讲稿,眼光向下面一扫,然后是他的极简短的开场白,一共只有两句,头一句是:“启超没有什么学问——,”眼睛向上一翻,轻轻点一下头:“可是也有一点喽!”

既谦逊又自负,一句话就成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

他讲课声情并茂,记忆力非常惊人,一场演讲就圈粉无数。

有学生评价说:

先生的讲演,到紧张处,便成为表演。他真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太息。

梁实秋曾说:“那一时代的青年,谁又不崇拜任公先生?”

要救国一定要打麻将

梁启超还是一个标准的娱乐“发烧友”,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

他曾说,“梁启超”这件东西,就是由“趣味”元素组成的。

在他眼中,天下万事万物都有趣味,只恨一天没有四十八小时。

“我生平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总是做得津津有味,而且兴奋淋漓,什么悲观咧、厌世咧,这种字面,在我所用的字典里头可以说完全没有。”

清华曾流传梁启超的一句名言:“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此指麻将),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

有一次,几个知识界的朋友约他去讲演,他很严肃地说:“你们约定的时间我恰好有四人功课。”

朋友误以为他要辅导学生,便说:“辅导之事晚一点也无妨。”

梁启超哈哈大笑:“错了错了,我指的这‘四人功课’,乃四人上桌打麻将!”说着,还做出一个抓牌打牌的动作,引得在场的一干人哄堂大笑。

梁启超还有与友人打三天三夜麻将,第二天倒头睡一整天的经历。就算生病,他也会强打精神摸几圈。

他曾总结出一套神奇的理论:“麻将不能不打,要救国一定要打麻将。打麻将可以观察人的品格,还可以锻炼坚忍精神。”

看起来还挺有道理。

打麻将打到这种境界,启超可以说也是痴人一枚了。

早晚怕免不了再替国家出一场大汗

沈从文说:“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真性情的人,想法总是与众不同。”

与众不同的人总会招来非议。

梁启超在政坛风云二十载,曾被人讽为“善变”、“反复无常”。

有人斥责他是康有为的“不孝”学生。

求学时期,康梁师徒情深,维新变法时,二人曾携手组织“公车上书”。

但后来随着时局的变幻,两人渐行渐远。

在康有为公开主张清帝复辟时,梁启超曾撰文予以反驳,并斥责其为“大言不惭之书生,于政局甘苦,毫无所知”。

至此,两人在政治上已是分道扬镳。

其实,在康有为七十大寿时,梁启超依然亲自到上海为他祝寿;康有为晚年萧条,死后连棺材都买不起,梁启超曾电汇数百元,才草草成殓;康有为去世后,梁启超声泪俱下,为老师举行公祭,并撰写祭文。

他绝不是一个无情无义之人。

有人愤怒他与袁世凯为伍。

袁世凯当上民国大总统后,曾要求梁启超写一篇制造舆论的文章,但被他果断拒绝了。

要知道,那篇文章开价20万。

有人曾算了一笔账:1911~1920年,一块钱可买8斤猪肉,那时的一块钱大约折合45到5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20万相当于今天的900万到1000万。

梁启超不仅拒绝了天价稿费,还冒着杀头的风险写了一篇文章,对帝制进行了猛烈抨击。

这就是造成当时洛阳纸贵的《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袁世凯看了气得差点吐血身亡。

周国平说:“所谓真性情,一面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另一面是对外在功利的看轻。”

梁启超确实善变,但他率直坦诚,爱憎分明,变的是思想和行为,不变的是一腔爱国之心与救国之志。

他号“任公”,意为“以天下为己任”

又号“饮冰室主人”,取意庄子“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的忧患精神。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我心昭昭,日月可鉴。

“中国珍贵的灵魂”

梁启超曾预言:“我觉得我为国家为朋友都有绝大的责任,万万不能躲避,而且我生平不知为什么缘故有一种自信,信我断不会横死;信我一定有80岁命。”

但在1929年1月19日,他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年仅56岁。

导致他身体急剧变坏的是一次手术事故,医院将他健康的右肾当成患病的左肾切掉了。

有人说,梁启超是带着满怀的遗憾离开的。他曾预言自己可以活80岁,老天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

但我却认为,他是微笑着告别这个世界。

他曾说:“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曾国藩)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那里是那里,如此则可以无人而不自得。”

他一生乐观进取,尽情欢笑,恣意人生,临终时,床头还放着两本未竟之作。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世上只有一种成功的人生,那就是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生活,用自己热爱的方式过好了这一生。


一不小心,就甩了这么多干货进来了:

为什么你写了二十多万字,粉丝数量还是个位数?

写小说?先看这6点建议!

每个人都应该懂点心理学:一份入门必备书单拿走不谢!


专注写作阅读,会为您源源不断地提供有用干货!

如果你想要在写作路上抱团成长,组队前行,

可以添加微信号lancheng42或aiusana20141030。

感谢您的关注,欢迎您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