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推特本该更加“自由”?


4月25日。

推特刚刚被马斯克纳入房中。

5月3日。

马斯克发表推文称,推特将永远对普通用户免费,但商业和政府用户可能要支付一些费用。

这看起来是不是有点像西部版的“劫富济贫”?


大门口的“野蛮人”?

最早。

2017年。

马斯克就对推特“想入非非”。

@英国报姐


2018年。

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闹掰之后就退出了Facebook和Instagram。

开始专心“经营”Twitter那一亩三分地。

2021年。

马斯克在加密货币和推特上尝到甜头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全球“带币教主”。

2022年3月25日。

马斯克曾在Twitter上发布一项投票“你觉得Twitter遵循言论自由原则”吗?问题吸引了超过200万张投票,有70.4%的人认为Twitter并没有遵循该原则。

随后。

马斯克又暗示是否需要一个新的社交平台。

@新浪财经


就在大家揣测马斯克到底要干嘛的时候。

4月5日。

马斯克正式成为福布斯第一富豪的同一天,购入了Twitter 9.2%的股份,又成为了推特第一大个人股东。

4月9日。

马斯克发推讨论推特的订阅服务“Twitter Blue”时,曾提议使用自己一手捧红的狗狗币进行支付。

同一天。

马斯克宣布拒绝加入推特董事会。

4月12日。

推特股东起诉马斯克没有遵守联邦法律规定,延迟披露其持有推特股份的情况。

4月14日。

马斯克高调宣布要以54.20美元/股的股价收购 Twitter100%的股权,总价值430亿美元。


4月15日。

推特通过了“毒丸计划”。

2023年4月14日以前,一旦马斯克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15%,推特将大量发行新股,让现有股东以大幅折让价增持公司股票,以此稀释马斯克手中股份,同时大大增加收购成本。

马斯克并未因此放弃。

并为此筹集了465亿美元的资金,包括255亿美元来自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巴克莱的债务融资和210亿美元的个人股权融资。

推特随后发布声明:

公司已收到马斯克最新提案,董事会“致力于仔细、全面且慎重地检阅,以确定最符合公司和推特所有股东利益的行动方针”。

4月22日。

马斯克就在推特上指手画脚,发文称要“验证所有真实的人”。

4月25日。

Twitter董事会宣布已与马斯克达成最终协议,后者全资持有的实体将以每股54.2美元现金收购Twitter,交易总价约为440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

Twitter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同一天。

推特的联合创始人和前任CEO杰克·多西对此表示:“推特不应该被任何人拥有或者经营,推特应该成为一个协议级的公共产品,而不是一家公司。要解决这个问题,马斯克是我唯一信任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

就是5月3日。

推特图穷匕见试图对商业和政府用户收费。

商业用户收费?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放在这里无非是马斯克有了新的“镰刀”,觉得推特还有更大的商业潜力。

政府用户收费?

这个就有点考验想象力了。

收不收?

怎么收?

收多少?

……

马斯克和推特这是在试图“蚕食”政府的公信力么?

万一某天?

马斯克想当美国总统?


给推特以“自由”?

马斯克宁愿特斯拉放血也要拿下推特的原因?

有人说这是在为好友多西“复仇”?

也有人说这样就更方面数字货币炒作?

但这明显都不是全部。

至于马斯克说什么推特没有“言论自由”这一点我们不妨掰开来看看。

平心而论。

Twitter在保护人们的言论自由方面做得并不好。

有的时候甚至相当糟糕。


特朗普曾说:

4年前那场大选,美国20家主流媒体有19家支持他的对手,但是他不怕!

为什么呢?

因为他有几千万的推特粉丝、社交媒体粉丝!

这也是特朗普被称为“推特总统”的原因之一。

只是这才多长时间剧情就急转直下。

2021年1月6日。

美国国会山骚乱后。

推特平台宣布封禁特朗普推特账号12小时。

1月7日。

拜登赢得大选。

特朗普在推特账号恢复后首次发推,内容为一段视频演说,他表示“新政府将从1月20日就职”,并谴责暴力。

1月8日。

美国社交网站推特发布声明,称将永久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个人账号。


前总统说封就封。

推特被人攻击也难怪。

这不。

马斯克抓住了其把柄算是有了“出师之名”。


只是后续。

马斯克拿下了推特,能否按照自己的理念,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推特?

这些都还是个问题。

毕竟。

曾经的推特在一定程度上尚且需要为美国式“言论自由”,为美国资本家和精英群体的利益诉求服务。

作为推特算法黑箱中的两个Bug。

特朗普尚且急流勇退?

马斯克或许是个异类。

拿下推特之后能够获得一定的安全感。

但推特早已病入膏肓。


推特未来走向何方?

不过。

我们若站在一个更大的视角看待这件事?

4月25日。

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阿里·梅尔伯对马斯克收购Twitter提出了一个有争议的看法——担心马斯克可能会在大选前利用Twitter“倾斜选举”,秘密禁止某一政党候选人。


5月3日。

因为做空特斯拉股票,在社交媒体上被马斯克一通嘲讽的比尔·盖茨,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场活动上公开表示:

他不确定马斯克收购推特是否会给这个平台带去积极的变化,在涉及虚假信息的问题上,马斯克“有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5月4日。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艾莉莎·罗森博格也曾表示,马斯克对推特的定位“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进行辩论的数字化城镇议事广场”,他在有意无意“调动”社会化公众的注意力,这让人不安。

我们不确定未来马斯克有没有从政的兴趣?

但是很显然:

马斯克正在享受这种“被公众广泛关注”的感觉,并在试图以自己的想法的“核心”裹挟8000多万乃至更多粉丝“马斯克化”外部的世界,不管是这次的推特不够自由,还是特斯拉、星链,抑或是火星殖民计划。

但是不管马斯克拿下推特之后想干什么?

更“激进”更“大胆”的尝试肯定是必然的。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你们说有没有可能马斯克拿下推特,只是需要一个互联网账号,在火星殖民之前把地球“元宇宙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