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朱自清的《春》是我从小到大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小时候觉得他是文学大家,我也喜欢他,所以觉得他的文章好,但是说不出好在哪里,长大后,再去读这篇文章,我才真正感觉到,其实这篇文章,看上去不像大作家写的,却多了几分诗意,读起来很舒服。

我喜欢读舒服的文章,喜欢品读诗意的文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春天已经变得十分短暂,她更像是一种儿时的记忆,根植于脑海中,想得到,却摸不到。

也或许,因为年少时的我们更能够感知春季,因为那时的我们心思更细腻,更懂得欣赏和品味。

那么春天到底在哪里,先看看那些诗意的回答吧。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有人说,不对,那明明是描写雪景的,而且还是大雪,怎么就变成春了呢。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读到这句诗,我的脑海里不是漫天的大雪,不是刺骨的寒冷,而是春意盎然的梨花盛开。原谅我和你也许不一样的感知吧,雪莱不是也说过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热闹的场景中,一杯酒,我们品到的也许只是酒香,而王安石却已经感知到了浓浓的春意。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酒里,暖着胃,暖着心。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毛毛细雨,滋润万物,那刚刚萌芽的草尖,远远看去一片片的绿色,走近了,却只能看到嫩黄的芽,若隐若现。韩愈独到的发现,人们已经津津乐道了千百年。“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朱自清也道出了春草的顽皮和生气。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到人间,不是人先知,而是水中的鸭子先知,你能想到如此可爱的事情吗。诗人总是与众不同的,他们天生就有诗意,对事物就敏感细腻。读到这里,脑海里有没有出现一群鸭子在水中嬉戏的场景呢。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有人不服气了,“鸭先知”算什么啊,春回大地,冰霜融化,草木早就感知到春天的降临了。春天是充满生机的季节,草木竞相生长,用充满希望的绿色装点大地,尽显生机。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光有草怎么能体现春光呢,杨树吐芽,柳叶爆青,怎么能少得了春风的帮助呢,“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原来呀,那树木的嫩芽细叶都是春风这把“剪刀”的杰作啊。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风拂面,如母亲的手,春雨贵如油,“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烟雨蒙蒙,风中漫步,你会不知道春天在哪里吗。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功夫织得成。——没有了花,再多的草木也是空洞的吧,那这繁花似锦的盛况是哪里来的呢,“掷柳迁乔太有情,交交时作弄机声。”原来是黄莺的叫声织出来的,你是不是不叫绝都不行啊。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也不是所有的鸟鸣都是可爱的,惹得我们的大诗人睡不好觉,不得不感慨“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了。小时候读这首诗完全是为了背诵,并不能体会其中的韵味,甚至觉得很肤浅,现在细细品味,那种对春天的怜爱之情,如果没有一颗善感的心,真的很难体会其中淡淡的忧伤。

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这春风、春雨、春草、春花都有了,连鸭子都知道了春天的到来,你如果还不知道,那你只能去问黄鹂了,可惜啊可惜,黄鹂虽然叫声宛转动听,却没有人能懂,独自飞去,你还是自己去寻找春天的影子吧。

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雨前还能看到花骨朵,以为春天来了,一场雨过后花都已经全部凋谢了,还没有来得及欣赏春景呢,看着蜜蜂蝴蝶纷纷飞过院墙到邻居家,难道姹紫嫣红的春光都在邻居家。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难怪敲半天门都没有人应答,原来都在欣赏春天的美景了,独自一个人正要离去,却看到一枝红杏伸出墙来。一叶绿而知天下春,诗人看到了一枝红杏,就仿佛看到了满园春色,美不胜收。

春天在哪里?我想你已经有了答案,你看不到春天,是因为你感知不到自己宁静而充满诗意的内心。

也许,路边的小草,田野里的油菜花,清晨的鸟鸣,飞翔的燕子,振翅的蜻蜓,碧波荡漾的湖水,还有很多很多你很容易都可以看到的事物,都是春天最美的象征。你尝试去感知他们,你就看到了整个春天。

当然,还有思念,春天,这也是一个思念的季节。不管这个人离你多近或者多远,你都在心里念着他。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春天在哪里? 我抬起头对着天空高喊:“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 天空阴沉着脸,悄无声息地飘落下她凝结的泪,...
    追梦CEO阅读 1,568评论 14 17
  • 《敢问中国学前教育路在何方?》 第八章 中国幼师教育:拯救你的春天在哪里? 我们知道,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几十年...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1,031评论 2 12
  •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 春天在我们儿时上学的路上,背着书包,迎着徐徐升起的太阳,一路歌唱着,一...
    夏蓝画梦阅读 394评论 1 3
  • 春天在哪儿 六年级六班 聂玮 春天在哪儿? 或许,小溪能告...
    月上柳梢秀阅读 363评论 0 0
  •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老师兢兢业业地在上面讲计算机的语言,我在下面漫不经心地写着人类文字。写一句,划一句。实在想不出哪...
    2HFwindlord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