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遐想

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有自己的生命,在字里行间展示着属于它们别样的情感和独特的魅力。

句号  。

度娘给它的释意是:一句话的结束,新一句话的开始,提示读者该句的表达意思已结束。

我是最不会用句号的,以前的时候也最不喜欢句号,因为它代表着句子的结束和情感的分离,也因为它用在陈述句中,使整个句子的感情看起来都那么的平平无奇,没有丝毫的波澜。就像生活中一个无趣的人,任凭你如何口沫横飞,眉飞色舞的讲述探险猎奇,但对于他,就像说晚饭吃西红柿炒鸡蛋一样平常,一拳打在棉花上,着实无趣的很。

可是年纪大了,却从这“无趣”中咂摸出了一点儿味儿。

老子曰:“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从字面的意思看,就是让人做一个大大的句号,持中守正,中规中矩。很多人会说,在这个处处标榜张扬个性的时代,这种生活方式早就被时代所摈弃,其实,我觉得是你误解了老子的意思。所谓“不争”,不是放弃一切,随波逐流,而是让你少浪费时间纠缠小事,更多的强大自己,以不争立于不败之地,让人“争无可争”;就像是句号,平平淡淡一个圈,可是,无论你前面句子的语气多么波澜壮阔,激情洋溢,一个句点摆上去,立马云收雨散,风平浪静。

这也可以看作是“冷静”的魅力。

这让我想到了陈道明和胡歌。

我是稻米












前者自出道以来,就自带一股冷静的风,戏接的不多,节目参加的更少,偏偏就轻松的站在了“一线”,男女老少通杀;而胡歌,在走偶像风的时候,花团锦簇,烈火烹油一般,却始终感觉欠缺什么;车祸回归之后,容颜不再,却带着一份淡定和从容举手投足之间已经是大家风范,不需要靠炒作也能在事业上轻松的上一个台阶。

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

逗号 ,

表示一句话中间的一般性停顿间隔。

说来好笑,我总觉得逗号就像一个害羞的青年,结结巴巴的想要把话说清楚,迫切的想把句号点上去,却一直都说不清、道不明,只好不停的用逗号。

这像现在的我,也像你们,所有在这个尴尬的年纪,不上不下的朋友们。

总有那么几天是怎么都想不开的时候,即将而立之年,却仍觉得自己是个“偏瘫”,怎不令人懊恼?!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要是能“咻”的一下穿越到十年后,看到以后,不论是好是坏,都不用象现在这样纠结;什么享受过程,这都不重要,现在的人们,更看重结果,不是吗?

后来我看了一部电影,《人生遥控器》,好片子。

人生遥控器


内容我就不剧透了,留给大家去细细的揣摩,而我从这个里面得到的感悟是,过程和结果,从来都不是分开的,而是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换言之,所有的逗号,都是句号的一半。人生这一个长句,不可能说一个字就结束,中间也许有感叹号,有问号,有省略号,有破折号,但更多的确实没有那么强烈情感的逗号。逗号太多的时候,正是我们难熬的时刻,因为他不像叹号一样有起伏,,不如问号那么有吸引力,也不像破折号那样好似柳暗花明,他只是平平淡淡的帮你组合一个又一个的短语,最终汇成一个完整的句子。

逗号就像整装待发的热气球,需要鼓足勇气向上升。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少年郎,要成为一个出色的英雄哦~~~

十万个冷笑话


省略号 ......

表示行文的省略或说话断断续续。

这是我一直以来都特别喜欢,也经常用的一个符号。与其说它是表达断断续续,我到认为更多的是欲说还休。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李清照 《点绛唇》

李清照的这阙词,我觉得最能体现省略号,尤其是最后一句,把这欲说还休的情愫体现的淋漓尽致。中国人向来都是含蓄的,内敛的,没有动不动就轰轰烈烈的决斗,有的是点点滴滴的渗透;当我们的情感到达极致的时候反而说不出话来,就像《红楼梦》第三十四回里宝玉挨打之后,林黛玉“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放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吧!'”丝丝絮絮,绵绵无尽,这欲言又止,才是心里最强的感觉。

......

我也再无言语形容。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黛玉

波浪线~~~

它代表的含义太多了,我给她的定义是袅娜而妩媚的符号。

昨天晚上听了黄龄带有苏州评弹风味的歌曲《花好月圆》,媚而不妖,风情十足,比现在的流行歌曲有味道太多了。

然后就想到了《牡丹亭 惊梦》里的一段:“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

悠扬婉转,情意绵绵,带着一点省略号的欲说还休,又比省略号多了一份直白坦诚。

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

王美人啊我的爱



破折号——

引出解释和说明;表示语意的突然转折。

构思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觉得破折号就像个装腔作势,话说半截的老学究一样让人厌烦。

请自动忽略我的字

因为很多时候看见的是它用来解释和说明某些东西,这就像有些装模作样的人了,说话总要转18个圈,可是后头跟着的话却未必有用,只是为了显摆而说,没的让人讨厌。

可是在写道前面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它的另一个含义——转折。人生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苦难与幸运,你方唱罢我登场,谁也压不倒谁,究竟鹿死谁手,还要看你驾驭破折号的能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是个长句,愿我们问心无愧的走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