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4丨有的时候 一转身就成了永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竹露滴清响

01.

南京虽属于南方城市,但冬季渗入骨头的冷仍然让季明这个四十六的男人打了个哆嗦。

火车站一年四季都是人来人往,进站口的人肩扛手提,出站口的人如鱼穿梭,不知人们在奔忙什么。

旁边替他提着背包的女人也是四十多岁的样子,短发,微胖,单眼皮,眼睛不大,一笑起来眼睛就变成一条线的那种。

女人叫方怡,季明的老婆。

方怡边走边说:“好好进修啊,爸妈由我照顾,不用担心,小杰这孩子听话,你更不用惦记。”

季明看着眼前这个和自己过了二十多年的女人,岁月在她脸上刻下了不少深深浅浅的皱纹,身材早就走形了,哪里还有腰,满身的赘肉,肚子也腆出来了,走路气喘吁吁的,早年的身轻如燕早已不见踪影。两只大手倒是越来越有劲,面袋、米袋季明不在家方怡像拎只大公鸡一样轻巧。

年轻的时候方怡可不是这个样子,相亲的时候季明被身材苗条、梳着两条长长的辫子、爽朗爱笑的方怡一下子吸引住了,那时的方怡和她父亲一起经营着一个小小的豆腐房,自从两家把亲事定下来以后,季明家就没有断过豆腐。

半年后季明把方怡娶进了门,方怡操持家务,料理田地。两个月后,季明也由民办老师转成了正式编制,一家人自是欢喜不禁。

02.

生活如果总是这样平稳的走下去似乎就不是生活了,你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会有一个沟坎,亦或是一场不能预期的惊喜。

初春,南京市的一所中学招聘政治老师,可以办调动,学校提供职工家属宿舍楼。这个消息是季明在正月同学聚会时听说的。

回家后季明就买来资料,一头扎进屋子里不出去了,整天背呀写呀,方怡承包了所有的家务劳动。为了让他节约时间,还把饭菜给他端到书桌上,吃完后再收走。

季明爱吃方怡做的玉米饼子,一揭锅,每个玉米饼子上都有方怡贴饼子时留下的手指印,真是温暖又踏实。

他喜欢方怡的手,什么面团到她手里三下两下都会变成好看的面食形状,蒸出来让人很有食欲。

他还喜欢晚上方怡的手游走在自己身上,在她的抚摸中一天地疲劳都会如云散去。

他想让这个女人跟自己过上更好地日子,把她带到城里。一想到这些,季明看书的劲头更足了。

幸运之神来敲门!季明经过笔试、面试、说课,从30个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没想到这次选拔考试后,调入手续办得这么快,半个月,季明调进了南京市某中学,一个月以后方怡也跟着搬了过来。

在当时筒子楼的职工家属宿舍安顿好以后,两个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事来的太突然了。他俩互相掐了掐大腿,发觉疼得厉害,才大笑着在床铺上嬉戏起来。

半年后,他们的儿子小杰出生,日子立刻忙碌起来。

小杰上幼儿园后,方怡想出去工作,做了几个月的收银员,觉得没啥意思,就不去了。

方怡和季明商量着想开个豆腐房,先弄个小一点的铺面。季明想了想,说:“先试试吧。”

于是租了个简单的小房子,一间,置办了豆腐机,不长时间,开业了。

因为方怡从小跟着她父亲就干这个,所以驾轻就熟,再加上她手艺好,分量给的足,人们都爱买她的豆腐,一时远近闻名,连季明学校的食堂都主动从方怡这儿订购豆腐。

季明呢,好学又用心,也成了学校的教学骨干,深得领导器重,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

五年后,小两口首付买了离学校不远的楼房,还把季明的父母从农村接了过来同住。

生活安稳美满得像十月高挂枝头的石榴,红艳艳地,咧嘴笑着。

03.

词典里有个词叫“喜事不断”。四十多岁的季明觉得自己真是一路顺水顺风。再同学聚会时,他成了同学们羡慕的对象和奋斗成功的楷模,对他的称呼由季明也变成了老季。

老季呢,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寸头也不知啥时变成了背头,时而唠叨方怡给他买的衣服土气。晚上方怡外碰到他时,他突然感到方怡的手不再像以前那么柔软了。

日子一天一天地走着。

一天,校长找季明谈话,鉴于他过硬的教学本领和肯于学习的劲头,学校决定派他去青岛研修学习,回来给同事们讲解授课。并让他克服困难,因为要出去学习半年,并暗示回来可能升为教导主任,因为现任教导主任快退休了。

季明谦虚的推脱了几句后,答应下来。他可是一个有雄心有抱负的人。

季明最崇拜既有博学又有专长的人,他的理想是有一天当上校长——学者型校长,不是那种就会应付上级不懂教育、教学的外行花架子校长。

在家乡教书时,他就是学科带头人,考到南京市后,他更是钻研教学,讲了好几节市级的公开课,是学校的招牌老师。

如果说生活还有一点点欠缺,那就是近几年方怡总忙活豆腐房,他俩的交流很少了,方怡也不怎么会穿着打扮,季明好像很长时间没有正脸看过她了,可能俩人都是忙得吧。

孩子呢,小学也快毕业了,学习成绩不错,接送孩子都是老人管,就是……要是方怡有知识文化就好了!不过,她有自己的手艺,豆腐房一年下来收益也不错,现在还雇了一个帮手呢。

唉,十全十美这个词只有字典中有,生活中可能很难找吧。

04.

开学的时候,季明也到了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美丽又充满现代气息,学习和住宿都在一个五星级酒店,环境着实不错。

50个人的学习班,季明被老师定为班长,青岛本地一名年轻的女老师是副班长。其实出力最多的还是这个女同学康丽丽。

既然是为期半年的培训学习,组织部门怕大家平时闷的慌,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来调节大家的生活:下下棋,打打牌,唱唱歌,跳跳舞,搞一搞演讲比赛等。

季明以前不爱参加活动,现在在康丽丽的热情带动下,也开始和大家一起娱乐了。

经过慢慢的接触,他发现开朗大方的康丽丽原来那么多才多艺,歌唱的好不说,还写得一手好书法,专攻柳体。

季明自以为是唐诗豪放派的传承弟子,没想到在熟读宋词的康丽丽面前,就是星星掉进星河的感觉了。

季明不由得对康丽丽多了几分青睐。

康丽丽呢?也在课堂上见识了季明分析问题引经据典的才学,心想要是早几年相识该多好?

不知道上苍要赐予季明幸福还是痛苦,研修期间,季明因水土不服。上吐下泻,身为副班长的康丽丽只得往医院连跑两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季明。

季明出院后,又在宿舍躺了两天。康丽丽就端着粥碗,一勺一勺地喂季明吃,这个时候,两个人谁都不说话,都希望这碗粥总也吃不完。

房间内,空调的温度正好,温馨弥漫在空气中,虽是冬季,胜似春天。

几天后,季明的病好了,和康丽丽有了目光交汇的灵犀,这样的季节,有这样的目光,研修的日子充满了无限的美好。

日子悄悄地走着,季明和康丽丽互相爱慕的心思也如初春的池水,悄悄地增长着。

还有两周就要结束学习了,大家有了难舍的感情,都是单位的精英,又多了相惜之情,谁都愿意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让精神自由驰骋。

季明和康丽丽之间比别人还多了些难舍的痛苦。情感,早就时爬上了两个人的心头,把心缠得丝丝的痛。

季明有妻儿,两个人都知道,但也从没说过什么。

好多事情都发生在离别的前夕,感情在分别前表现得更浓烈,浓烈得要把人焚烧掉。

研修班毕业联欢会上,康丽丽一首《请你带走我》,唱得季明伤感又不舍,康丽丽的眼睛一直看着他唱,旁若无人的。

那又能怎样?

第二天,季明坐火车回南京,康丽丽前来相送。火车开动了,康丽丽在站台一直站着,那头长发,那身红衣裙,再也没从季明的眼里消失过。

05.

季明回到了南京,好像日子又回到了从前,方怡经营她的豆腐房,收入越来越好,父母没事做做家务接送孩子,他自己依然是学校骨干。

半年后,季明提拔当上了学校的教导主任。生活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升了职,高兴是有的,但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缺了什么呢?缺了康丽丽!

一个有阳光的上午,他拨通了康丽丽的电话,心扑腾扑腾直跳,渴望却又害怕接通,一会儿,电话打通了。

“麻烦你,我找康丽丽!”没有回音,很长时间没有回音。

“我找康丽丽!”季明又重复了一遍。

“季明,你好吗?我想你!”电话那头的一句话,立刻击溃了季明所有的坚持。

“周六,明天。我去看你!”季明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说出了这句话,他原本就是想问候两句的。

“嗯,我等你!”

晚上,季明一夜未合眼,激动地盼着第二天的到来。

真巧,买到了票!

青岛车站,康丽丽早就迎候着了,一见面,俩人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拥抱在了一起,忘记了整个世界。

从此,季明出差的次数开始多起来,方怡并没有多想,丈夫当上主任了嘛,自然事就多了。

一年内季明所有的假期个几乎一半的双休日,都给了康丽丽。

康丽丽是个前卫而大胆的姑娘,一年后,她提出要和季明结婚,而且已经怀孕了。

这有点儿让季明始料不及。

他是喜欢康丽丽的,但让他放弃方怡,他也做不到,一路走来,方怡为这个家庭的付出远远比他大,而且,他不想让生活出太大的乱子。

看来当问题来临的时候,男人做选择的时间不像想像的那么难。季明决定最后去一次青岛,把一切都了结。

06.

每次出门,方怡从没送过季明。昨天晚上她看电视的时候,看到男主角每次出差,妻子都去送,方怡觉得自己做的是不够好,用小青年的话叫不够浪漫。方怡年轻的时候都没想过浪漫这个词,现在四十多了,许是电视剧看多了,也想浪漫一下。

从家到车站这一路倒是方怡嘱咐了一道,季明嗯啊的回答着,有点心不在焉。

方怡有点闷闷不乐,心想下次我可不来送了。

送到车站大厅,方怡要回去时,没想到季明突然又转身走向方怡,抓住它的手:“媳妇,等我回来!”

这一抓手,方怡倒不自在了。

“哎,哎——当着这么多人,干啥呀?”但她并没有把手抽回来。她想,电视剧里不都这样吗?

“回去吧,我很快就会回来的,回来后我们一起去看场电影。”季明说。

方怡听了很高兴,自从来到南京这个城市,她都不知道电影院在哪,更别说看电影了,这回自己也可以去看电影了!方怡想到这儿,加快了步伐。

车站人来人往,依然很热闹。

不一会儿,火车开了,季明登上火车,找到座位坐下,眯着眼睛想着见到康丽丽后怎么跟她说把孩子打掉,让她忘掉自己、忘掉过往,去全新的生活……

生活不是谁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的,那些不可预知的意外总是让人们措手不及。

有些人可能还在等,还在盼,都永远等不来,盼不到了。

就在今天下午,一条新闻在各大媒体播出:一辆由南京开往青岛的火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一人死亡,七人受伤,经查实,死者名叫季明。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第40天

故事

故事烩24|车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