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精彩一群  遇见更好的自己

玉门市第三小学 李建儒

        “伴长河落日,看瀚海冰轮,追逐共同的梦想,相聚精彩一群……”正如精彩一群的群歌所唱,因为相同的尺码,相似的心跳,相同的愿景,我们在晓蓉老师的引领中走入了精彩一群。

        那时的我,只知道走进这个群的都是酒泉各县市的骨干、精英教师,为此有些许的自卑,又有些许的自豪。自卑是因为取得的成绩都已经是曾经,现实的我并没有曾经那么上进,曾经那么努力,而是在曾经的光环下固步自封,原地踏步。自豪是因为曾经优秀过的我还能和现在最优秀的老师们走在一个队伍中,好像自己也优秀了一般,每每说起精彩一群,而我也在其中,真感觉是一种自豪,但内心是没有底气的。

        记得参加第一次年会,实际是精彩一群的第二届年会,在酒泉宾馆的会议厅里,我们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在晓蓉老师的带领下,这个热气腾腾的团队充满了正能量,也正如我们年会的主题标语“酒泉教师正能量团队精彩一群第二届年会”。年会中,我从每个演讲者的身上都汲取到了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力量,一种教育激情被点燃,一种教育理想被重建,一种成长的愿望被激活!我不够优秀,但我愿意跟着这个团队走在通往优秀的路上!

        此后的日子里,精彩一群的美仁们线上线下抱团前行,分享教育资源,研讨公开课如何上,论文如何立意,开展主题研讨交流,聆听线上专家讲座,分享感人教育故事,共同坚守着一份对教育的执着。正如谢云老师所说,精彩一群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追求一种“启明”,可能是自发和自愿的,也可能是被裹挟和卷入的,但最终,都是为着自我的“启明”。而这种追求本身,既是“趋光”的行动,也是“发光”的过程。我正是在这次“趋光”行动中,被裹挟而后追随团体的步伐,努力使自己成为“发光”的那一个。

        无论何时,成长都是自己的事情。与舞台大小无关,与有没有掌声无关,与利益得失无关,与别人的评头论足无关,成长需要一份坦然的心态,成长需要一份自信。杨绛先生曾说,读书可以让我们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我便默默地对自己说,努力一点、勤奋一点,让我每天遇到一个成长的自己。于是,学习首先要成为习惯,每天工作的前提必须是学习。早晨一贯喜欢晚起的我立志早起一小时,把时间留给“学习”。无论教学理论还是家庭教育,无论名家短篇还是文艺小说,无论名师课例还是微信推荐,均成为了我学习的内容,晚上孩子作业我读书的情景和谐如画。但时间总觉得不够用,于是开启了“5+2,白加黑”模式,老公曾对女儿说:你妈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浑身都是劲儿;还曾对我说:老婆,你不累吗,什么时候能停下来歇一歇。说实话,我真的感觉不到累,而是一种充实,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力量,是一种不努力,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的信念。我努力地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小事,每天反思自己学习、工作的得失,想在努力中涅槃重生,走向更好的自己!想在精彩一群的美仁们年会相聚时,我能有底气!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一场激扬生命、谱写精彩的精神盛宴在温暖的冬日激情上演。酒泉市教师民间团队“精彩一群”五周年庆典暨第四次年会在酒泉召开。这次年会盛大而隆重,省内外专家齐聚酒泉,为大家指点迷津,助力发展。承担着年会主持的工作,但我毫不畏惧,带着阳光和自信,带着满满的底气和正能量,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想来深深地汲取大家的能量,来充盈我自己。陇原名师高晓娟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讲座《读书的情和趣》,她说,人类对读书的感情是前世今生的,我们为读书而聚,让我们都行走在读书的路上,并向大家发出:“背诵吧,像好书就要失落了一样,读书吧,像明天就要失明了一样”的号召,我深深的被折服。是啊,手捧书卷,时间和空间都不是距离;阅读、悦读,阅读阅快乐,悦读悦美丽!甘肃省教科研专家李尚飞老师的讲座《一首诗一段程》,从耳熟能详的《静夜思》到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春晓》……一首首诗篇,一层层新意今古相映,中外互鉴,别样的解读,开启了全新的阅读视角。是啊,读书的意义就在于以淡而有味的方式找到内心的安宁和满足,以诗意开始,以诗意结束,以诗意升华,带着文化人格行走,并且感染他人。聆听了两位专家老师的讲座,让我再次深深地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更让我深深地沉醉在书的世界里不想自拔。

        年会中还有一些身影让我仰慕之、学习之、感恩之,他们就是2017那些引领我们阅读、推动我们成长的年度人物。“你说,教育人要仰望星空,因为你坚信教育有诗和远方;你说教育人要脚踏大地,因为你坚信有汗水的地方才有花开。在教育实践的旅程中,你睿智果敢,走得坚定而执着,你总是且行且思且引领。”——你就是年度最美教师成长推动者潘建军主任。“一天中最早的问候是你给的。一生中最美的书籍是你推荐的。行走路上最动人的故事是你写的。可你说,只愿做浪花里的一滴水,就算远离欢呼,没有喝彩,也会用心履行自己的职责,用自己的每一次闪光,成就浪花的多姿多彩。”——你就是年度最美阅读推动者郑晓琴校长。还有闫廷吉校长、万春元校长、殷玉霞老师、晓蓉老师等等,是你们的引领和推动,助力着我们的成长和进步。

        难得的缘分让我与精彩一群结缘,共同的梦想让我和精彩一群的美仁们手拉手心连心,坚定而执着的前行。我愿成为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自带动力和光源,哪怕再单薄、再微弱,也会照亮自己,温暖自己,也愿意照亮和温暖每个经过我身边的人。愿我,愿精彩一群的每一个人,精彩不断,不断精彩,成长不断,不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