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仰

前天晚上晚饭后,从老公的座位后面飘过时,发现他正在看一部电视剧。

“哇!李云龙!是李云龙!”我惊喜地叫道。

李幼斌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他军人出身,所以饰演这类题材,可以说是本色出演,轻车熟路。他在《亮剑》里面塑造的李云龙形象已经刻在我心,所以在我这里,他就叫李云龙。可能是因为我看《亮剑》中毒太深,之后看他的每部电视剧都觉得刚毅之余带着那么一点痞性,尽管有些是一本正经。而我,喜欢的正是他的这一点痞性。

只是在老公后面那轻轻的一瞥,就注定了我要有两个不眠夜。我一发不可收拾地追起了他正在看的那部剧《国门英雄》。这也是我连续两个晚上没有更新【每日一书】的原因。

《国门英雄》是一部前几年的影视作品,从里面到处都是诺基亚的身影可见一斑。故事围绕关汉生、魏庭坚、舒岚、张怀兵这四个人的战友情展开,引出了一个506特大走私案。

张怀兵:成功商人,热衷慈善的企业家,表面外冷内热,处处与人为善,实际心思缜密,幕后操纵着一个庞大的走私帝国,是个血淋淋的侩子手。他是魏庭坚的战友兼救命恩人,以帮助即将倒下的国企东方为掩饰,利用江汉副市长舒岚想振兴国企来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心理,设局把他们一步步引向困境并侵吞东方,以达成他洗白自身,金蝉脱壳的目的。

关汉生,也就是我所说的李云龙,任江汉海关副关长。和我想象的一样,为人固执,执着,正义,有担当,讲话心直口快,同时脑袋瓜子转得也快。他的大半辈子,都在办案,都在缉私。

他两袖清风,以至于他的爱人得病因无钱医治而放弃治疗,从而病死。

他由当兵时张怀兵为自己的前途而抛弃怀孕的女友小美一事看死了张怀兵的为人,知道他伪善的面目下装着一颗贪婪的心。

他和老婆默默认下小美的儿子,抚养其长大,并长期接济照顾着因倍受打击而患上精神病的小美。

他在受人诬陷遭隔离调查,冠心病手术之际,冒死逃出医院,到第一战线与张怀兵斗智斗勇,破获506案。

他有一个信仰,并且一生都在坚持着这个信仰: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

魏庭坚,江汉海关副关长,舒岚的丈夫。与关汉生的激进相比,魏庭坚为人温和,处事圆滑。他和关汉生是老战友,铁哥们,工作伙伴,同时也是江汉市海关关长一职的唯一竞争对手。通常看到这里我们会脑补接下来的情节,应该会上演一部争名夺利,兄弟开撕的腹黑宫廷戏。然而剧情并不是朝我们想象的方向发展,魏庭坚是清高的,不徇私不舞弊,甚至在关汉生遭人陷害,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帮助汉生,帮助他侦破506特大走私案。这背后,除了他与汉生之间深厚的战友兄弟情外,他的内心还有一个和汉生一样的信仰: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

尽管从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知道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是警察最后抓到了贼,奥特曼最后打败了怪兽,正义最后战胜了邪恶,好人最后斗倒了坏人。但我还是为故事情节而动容。

经常有人问我:你有没有信仰?看完这部电视,感动之余,我也在思考,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什么样的信仰?我又应该有怎样的信仰?我们生活一个在和平安逸的时代,一个物质充裕精神匮乏的时代,没有老一辈人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剩下的就只能是宗教信仰吗?虽然各个宗教都蕴藏着大智慧,大道理,但同样具有一定的排他性,有的甚至含有招魔驱鬼之类的毫无科学根据的学课。而我不想毫无思想的照单全收,我只想选择我认可的。

那什么能够开阔我的眼界,助我作出正确的选择呢?

--读书。对就是读书,我对自己说。

每次当我气馁的时候,读上几页书,就能发现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坚持下去,留下来的就是美好回忆;

每次当我要委屈抱怨的时候,读上几页书,就能认识到自身气度的狭小,思维的幼稚;

每次当我觉得人生灰暗的时候,读上几页书,就能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清的水,花花的鸟;

每次当我难以抉择的时候,读上几页书,然后问自己,如果他是我,他会怎么选择?

书是作者智慧的结晶,读各种类型的书,可以了解人生百态,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清。

所以,请不要问我有没有信仰,如果有,那就是读书。

有一种信仰叫做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于今日凌晨去世,享年105岁。而她,也是民国最后一个被称...
    我是棒东东阅读 2,421评论 6 43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欧洲人们信仰上帝,中国人有一种儒生情怀,日本人则信奉武士道精神。不同的精神信仰代表者不同的价...
    幽九天独步阅读 493评论 6 3
  • 一 迷笛。 其实我接触迷笛,有两年半了。 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至今没有敢写过任何关于迷笛的文章。怕的是自...
    肖与杨杨阅读 797评论 0 8
  • 大话西游里说“月光宝盒可以把人带回到五百年前”,你说,要是十年前就认识多好。我不想要前世五百年,也不要那已走过的十...
    某妖阅读 306评论 0 0
  • 为了练习侧脸和颈背曲线所以画了赫本。 为什么赫本鼻孔那么大还能那么美? 画画就是要经历开始不像,到觉得越来越像,然...
    yusu816阅读 538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