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过于清晰”的副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设定清晰的目标 一种值得推荐的基本方法

从动机心理学和目标心理学的范围来看:清晰的目标可以斩断后路,免得我们用“尽力而为”这样的说法来麻痹自己。

怎样才算具体清晰呢?一个常用的标准是“SMART原则”——这是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至于五个单词究竟是什么,有多个解释版本。根据英文维基百科,最常见的解释是:具体(Specific)、可量化(Measurable)、可达成(Achievable)、与愿景相关(Relevant)和时间限制(Time-bound)。

** 不过这东西有一个弊端就是刚开始进入职场的时候,认知往往还非常的模糊,所以这个设定一个“清晰目标”可能就显得太过于武断。并且什么是可量化?什么是可达成?和自己的时间真的够用吗?这都是问题。**

如果是为了用smart法则而用,可能也不会带来好的结果。你往往需要做尝试,并且几次三番的探索,得到反馈,才能设定出一个靠谱的目标。

2.目标过于清晰的副作用

你有没有经历过“完美计划”订立后的“完美怠工”? 当你做完一个非常完整的计划,然后觉得“解放了”,接着你就去干了那些其他并不重要的事情。

这是因为你设定的计划太过于完美。完美到你的大脑,都觉得完成这件事情真的很不容易,甚至在怀疑自己能不能完成。人的大脑总是讨厌挫败感的,所以才开始逃避这个计划。

一个可行的策略:使用70%的时间去实行计划,然后用30%的时间去留给自己探索其他的可能性。

目标过于清晰,至少有以下四个副作用:

可能让我们视野变窄,忽略视野之外的因素。
可能让我们冒更大的风险,不择手段地追求目标的完成,从而导致潜在的危害。
可能会损害我们身处其中的组织文化。用通俗的话讲,目标让大家变得更加“势利眼”了。
最重要的是,目标有可能会损害我们做事的内在动机,这恐怕是最大的影响。

就像是很多学生很努力,买了很多本作业本,做了很多的试题,但是考试成绩仍然非常不好,原因是什么?而往往那些真正聪明的学生是不会大量刷试题的。

因为过多的目标会导致你的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没有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学习的过程上,没有去思考本质是什么。而只有少量的目标才能够让你的大脑放松下来,更加注意学习,提升学习的效果,所以目标要精而少。

3.有时,没有目标也无妨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有目标的。把目标两个字拆开来,目,就是眼睛看到的,标就是标志,合起来就是眼光所及的那个路标,那是你想去的方向。

那为什么有些人就有目标,而有些人没有呢?因为你接触的事物——太少了。

问问自己,你想要什么,什么是你喜欢的?什么是你热爱的。如果今天就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有遗憾?你有什么事情想要去完成呢?

如果你的最后一天想跟家人在一起,那你的目标就是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如果你的最后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哪儿都没去过,那么不妨给自己设下,尽可能去看看这世界的目标,并且从身边开始;如果你的最后一天发现自己还没有谈过恋爱,感到很遗憾。那么就去寻找自己轰轰烈烈的爱情吧。

只有走出去,看到新鲜的事物,你才能知道,什么是你更想要的。当你意识到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去行动起来,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今天是不是自己最后的一天呢?

第二个原因,不是你没有目标,还是你不敢有。

你想去当个文青,看看世界。

你说我还没有谈过恋爱呢,先等等吧;等结了婚生了小孩,你说孩子的奶粉钱需要你,所以等等吧;孩子长大了,你说等他结了婚了你就放心了,再等等吧;有了孙子了,你说等孙子再长大点你就没有遗憾了。 终于你老了,走不动了,看看年轻时写在纸上的梦想,闭上了双眼。

你在怕什么?你究竟在怕什么?

如果一个人的梦想,一个人的目标,都要靠别人的鼓励,别人的推动去实现,那他活该碌碌无为,度过一生。

总结:目标要少而精,运用结果思维,想清楚设定这个目标背后的本质原因,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用少量的目标,解放大脑,释放压力,提升学习效率。有时候没有清晰的目标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没有一个人一开始就是有目标,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出去看看,打破自己生命的限制。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要靠自己去亲手实现。

成长,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21/09/2017:

大家好,我是作者柯高峰。文章的主题是“目标太过清晰的副作用”,这是我一直以来,潜意识中觉得不对的东西,直到在古典老师超级个体中得到答案。

四个副作用:视野变窄、不择手段追求造成潜在危害、让自己变成势力眼、以及损失我们做事的内在动机。

我再加上一条: 让自己失去了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那种不断成长、体验进步的幸福。

下一期我会重点给你讲讲,如何“更好实现自己的目标”?
不是鸡汤,我们是有方法论的人, 期待你的关注,一起进步。

———我是柯高峰,愿你成长,长成自己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小板墙? 这个板墙刚开始我用的是灰色和杏色做主色去搭配的可是搭配出来整个板墙颜色太素整体色调...
    王光念阅读 603评论 2 0
  • 曾经害怕被嘲笑的某些念头 听到有人把它当做理想生活在努力着 一切那么真实 美好 想想 自己在被什么束缚阻挡呢 等这...
    想喵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从事企业信息化工作已有20个年头,数据驱动的管理一直就在我身边天天发生,但是我一直太相信专家的方案,而且...
    dingding_74be阅读 1,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