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生录

难忘的人生历史

            中集

谁家没有儿和女 谁家没有骨肉情

不是生活十分苦 谁愿离乡别祖宗

若无受苦无出头 谁愿他乡做故人

几件破衣做家当 篦刀一把当本金

扫地无灰壁无土 真正白手把家兴

吾妻本是富家女 嫁我一个死穷人

从来无有半句怨 起早贪黑掌门庭

衣无暖身肚无胞 贤妻良母孑一身

为了家庭增收入 学编凉席下苦功

三十零岁学手艺 以前从未入过门

埋头苦干几昼夜 天天做到时转零

一月能编三床席 可怜质量不过门

好在益阳老乡人 他是恩人唐雪生

因为他是老职工 只需保管说一声

次次都是一等品 工资从未塌过空

妻子从此学编席 一月能挣几十文

从此夫妻齐努力 生活天天向上升

这边刚刚安顿好 家乡亲人未知音

岳丈只此一娇女 无有音讯急杀人

买张车票江西去 亲眼目睹才放心

看到亲人落了心 还要帮儿做事情

当时岳丈年纪大 不多不少六十零

开荒挖土种小菜 烧茶煮饭带细人

世上岳父好的多 最好不过吾丈人

为了创收多经济 暑假破篾仙姑岽

杉皮盖顶茅夹壁 楼上睡觉下做工

海拍一千四百米 恶劣天气时常临

一家老少人六个 上山破篦一月零

吾在棚里破竹篾 妻子上山寻竹青

深山野岭好阴森 带着女儿当伴星

这日我去接她归 女儿一人向前行

此地离棚几里路 出山不见女儿影

急忙回山去寻找 千声万声叫连声

侍我赶到竹子林 女儿地下难出声

原来她在摘野菜 把我二人吓失魂

当时女儿才七岁 不懂世间诸事情

声声感谢仙姑娘 保佑我儿得安宁

不是仙姑来搭求 遗憾一生永痛心

日后每年七月七 上岽拜谢佛母恩

到了一九七九年 下山回到近县城

妻侄女儿来铜鼓 学编竹席保自身

水竹资源渐渐少 只得外县资源寻

来到宜丰找桥地 寻得竹子几千斤

背着包袱和行李 妻子小女一路行

家中事务交侄女 招呼两个读书人

一个才读三年级 一个小学才入门

一切事情安顿好 放心落意出远门

找桥离家百多里 一个多月才转身

虽然挣了几百块 石头落地也落心

前前后后己三年 一个户口未办停

一家大小五六口 光吃黑粮怎么行

三翻五次找领导 迟迟不肯办不成

正值凉席要出口 厂里缺少正能人

我当献出真本事 凉席上面来作文

红篦当画白篾底 二龙戏珠席上呈

当时一张接收证 接收二字现分明

至今为止从未忘 公社书记梁友生

一封家书寄回去 忙坏恩公老丈人

忙到水溪证明打 大队公章要分明

好个会计刘普忠 准迁证上说得清

公社看后无二语 一颗公章红通通

寄过一纸准迁证 从此落户扎下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