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若瑜伽,秒变Snow Queen

        一年一度,秋冬至,天气寒冷,是不是食欲大增呀,周围的朋友是不是看起来都有一些变胖?别以为人家真的变壮哦,也许人家的只是穿的多!!大家都在悄悄的练瑜伽,你还在等什么呢,快来瑜伽馆,脱下厚重的外套,开始你的瑜伽之行吧!!

冬季瑜伽,益处多多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诉,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鱼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黄帝内经》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在华夏二十四节气当中,冬至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冬至一候的时节,阴气极盛,因此土中的蚯蚓蜷缩着身体;古人认为糜鹿的角向后生长,因而主阴,到冬至二候的时节糜鹿会感到阴气稍褪而解角;到了冬至三候的时候,阳气初生,于是此时山中的泉水就可以温热、流动起来了。这就是古人常说的“冬至一阳生”。


      从现代天文学的角度解释,冬至过后,太阳直射点会慢慢向北回归线转移。因此,此节气虽然阴盛阳衰,但也是阴阳二气自然转化的时期:阴气至此盛极而衰,阳气由始初生萌发。

      宋代诗人朱淑真在《冬至》中也有"阴伏阳升"描述。



阴伏阳升淑气回

        冬至时节,阴极而生阳,也正是人体阴阳二气相交的关键时刻。因此,在养生学上,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许多人体上存留着的老毛病在这一时期的发病率相当高,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关节类疾病、感冒、冻伤……心脏病和高血压病患者往往病情加重,中风者增多……为预防疾病发生并促进身心健康,中医认为,此时最需要安息静养,适当滋补。

《黄帝内经》上有记载: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诉,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鱼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瘘厥,奉生者少。"

     

        从冬至开始,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即将开启,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在此期间的养生应以“冬藏”为大原则,以保证生命活动顺遂时令,适应自然界发生的变化(很多动物选择"冬眠"也反应了这一自然规律)。

      冬季保养,一切都应注意敛阳护阴,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收养好阳气。人体中的阳气,有推动、温煦、防御、固摄等作用,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冬至时节,“阳气始升”,对阳气小心保护、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是滋养身心健康的关键。

        同为古老东方智慧的印度瑜伽,在保持身心健康的理念上,与中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比方说,很多女性一到冬季,手脚就冰凉,中医认为,由于手足的神经末梢距离心脏比较远,天气寒冷造成血管收缩,血液供给不足,导致手脚冰冷,而瑜伽体式的练习,常常强调对深入呼吸和血液循环的促进效果,从而改善这种状况,达到温暖手脚的效果。

        除了对血液循环和深入呼吸的强调,瑜伽的习练还讲究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修炼哲学,并能带来愉悦安宁、积极向上的情绪,因此非常适合作为“冬藏”养生的项目坚持下来。在冬至日前后,如果顺应节气的变化而对自己的瑜伽习练做出一些调整,哪怕只是细节上的一点点,也能对精进和养生带来很大的裨益。

   

      重点来了!!!在瑜伽的众多体式中,最适合为御寒养生做准备的是能够提升身体热量和活力的后弯体式。后弯体式使得脊柱前侧得到拉伸,血液循环更加顺畅。由于能使经过充氧的血液循环全身,后弯体式中的扩胸动作可以强化肺部,使呼吸更加深入,并锻炼、改善脊柱和背部肌肉,使脊柱更加年轻,增强习练者的体力和活力。

        后弯体式还是强有力的情绪治疗者,对于处理失落和沮丧情绪很有帮助,因此它还有很好的抗抑郁效果。随着练习的深入,习练者会发现自己的迟钝和沮丧情绪逐渐消失,并在身体后仰的过程中,感受到勇气、意志力,以及精神力量的增强。骆驼式、上犬式、弓式和上轮式,这几种后弯体式,都能够明显提升身体的热量,适合在深冬季节加强深入练习,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如果在一组序列里有比较多的后弯体式,那么这样的序列就算得上是一个提升活力的体式序列了,它会让习练者的身体自然地产生一定热量。在严寒的季节里,我们需要在习练中将热量保持于整个序列的始终,而一旦中途冷却下来,再进行提升热量和活力的体式就不合适了,难度有所加大不说,更加容易造成对肌体的损伤。

      除了后弯体式,站立体式和积极的扭转体式,可以在情绪上提升一个人的稳定感和力量感,也是能够提升热量的体式,可以在冬三月里着重习练。

同事小徐强势出镜
      此外,有几项冬季习练瑜伽的注意事项和大家分享:气候和天气,绝对是影响瑜伽体式习练的重要因素之一。冬至日前后的阴寒低温,是瑜伽习练者们应该着重注意防护的影响因素。因此在课前,可以自己多做一些灵活关节的动作,让我们的各个关节和骨节得到更多的热量去放松,以防止冬季练习中受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风了,风筝才可以飞 起风了,蒲公英的种子才可以旅行 起风了,但心里不能泛起波澜,要扎根生存。 Le vent s...
    沐森读书阅读 325评论 0 1
  • 想了解别人要么是因为自己太闲,要么因为自己太蠢。 First 18. 当你认识了陌生的自己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改变...
    地不久天不长阅读 190评论 0 0
  • 路跑运动前不能吃东西?路跑中只能吃香蕉补充体力?路跑后必须大量喝水?那你就搞错了!营养博士表示,路跑前2小时内只能...
    掉毛的兔子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