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笑话,我已经沦落到连本书都看不完了

“今年至少要读50本书!”

Will在2017年的To do list写下这段话,

不同于写“养猫、找女朋友”其他计划时的雄赳赳、气昂昂,

此刻Will的心情只有纠结、忐忑和随之而来的低沉。

我是Will,一个过去一年读过100多本畅销书书皮的假读书人。

搞完读书的仪式,你就该睡觉了

其实一开始,Will对读完50本书是充满信心的,决定每天下班后留出两个小时的时间读书,可是读书的仪式感让他很头疼。

晚上7点,Will下班后钻进了健身房,跑了20公里,大汗淋漓,读书需要强健的体魄嘛,必须的!

晚上8点,Will游荡在回家的路上,摸着瘪瘪的肚子,嗯,食用精神食粮前得先吃饱物质食粮,这个仪式是必须的。于是他钻进了一家烤串店撸了起来。

晚上9点,酒足饭饱的Will终于回到了家,Jacky微信闪烁:“王者农药5V5开黑,麻溜上线。”纠结了两秒钟,他坚定地打开了农药app。Will这样解释道:“读书要保持一颗安静的心,陪他们开完黑就没逼逼了,可以静静地读书了!”听起来确实好有道理。

晚上10点半,沉下心来的Will拿起浴巾走进了卫生间,他说道:“读书这么神圣的事,怎么能用肮脏的身体来进行呢!”

晚上11点,体魄强健、食粮饱足、内心平静、身体纯洁的Will终于要开始读书了,刚翻开书皮没两页,一阵困意袭来,Will怒吼道:“这么困注意力怎么集中,不认真才是对读书最大的亵渎,明日再战,睡觉,哼!”

于是Will每天坚持着这冗长的仪式来完成50本书的伟大目标,有时也会创新性的加入新的项目,比如:和朋友唱歌来“陶冶书操”、看场电影来“提高书德”、和哥们扯淡来“结交书友”……而这一切的新加仪式并没有对应的新加时间,让本已稀少的读书时间更加所剩无几。

两个多月过去了,Will终于读完了第一本书《岛上书店》,他兴高采烈的发朋友圈炫耀,并配上咖啡更显逼格。

百度百科上说: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那Will这样一堆的仪式感到底是什么鬼,它们有个统一的学名叫:拖延症。抛却那些冠冕堂皇的辞藻,健身、唱歌、吃饭、玩游戏不过全是Will不想读书找下来的借口而已,这样最后没能完成目标也变得有理有据了,不是吗?

当你不想读书开始找仪式感时,不妨想想:大小便需要前奏吗,当你把读书上升到生存需求时,也许就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仪式了。

天,我的眼前全是信息,读不进去书了

让Will沮丧的不止有每天的仪式感,还有每天产生的铺天盖地的信息,这些信息让他的大脑十分疲惫。

每天起床前他要在厕所里花一个小时时间看完所有公众号的晨间推送,从科技到星座,从民国到AI,这些信息也许他第二天就会忘记,但是作为今天的谈资已经足够了。公众号数量:60+个。

上班路上他会在头条上一遍遍的刷新最新发生的社会新闻和娱乐视频,抬头望尽,地铁两边的广告也是每日更新,文字让人眼花缭乱。下拉刷新次数:100+次

工作时间的间隙,他都会下意识的看一眼朋友圈动态去关切与自己八竿子扯不上的“好友动态”,即便这些状态自己早已看到过十几遍了,每日打开频次:300+次

同时他也会在微博上看看爱逗今天抽烟了没,明天吸毒了没,后天形婚了没。次数:200+次

Will家里摆放着一排又一排的新书和两个久未打开的kindle,手机里的微信读书也下载了数十本书,可是信息轰炸下的他始终没有整段时间去阅读,即便看了几页书,时隔太久,下次翻开也早已忘记上次内容。

一方面,这些数以万计的信息让Will感到很充实,很博学;一方面,Will始终为50本书的目标惆怅,却又找不到不看这些信息的理由。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患上了和Will一样的“手机综合征”,而放弃了读书,你可曾想过:

90%的信息都是无用并具有引导性的,它就像传销一样,你的上线就是信息源的PR,你所抵押的则是赖以存活的口碑。

网上内容的重复性比你想的严重的多,李尚龙写了一篇《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明天就有几百个人用一毛一样的观点换了个《你只是瞅上去怪拼命》的标题洗稿了;

长时间接收碎片化的信息会逐渐削弱你的注意力,让人丧失阅读长篇内容的能力;

一两千字难成体系,只有在书籍中才能看到作者反复推演、凝练出的系统知识。

Will只是看起来很壮实,却只是虚胖,一戳就蔫。

终于翻开书,每页却写满了装逼

其实,得了拖延症和手机综合征并未让Will绝望的,真正压倒他的最后稻草是他想不明白读书到底能干嘛了?

也许:

我读了《小王子》,可以开拓眼界。

Will:但你也不能像小王子一样冒险在宇宙尽头。

我读了《巨婴国》,看到人性的丑劣。

Will:可你还是要艰难的活着啊。

我读了《运营之光》,知道了怎么做一个好运营。

Will:然而每天你要做的也还是重复写活动总结,然后扔进碎纸机里碎掉……


直到有一天,在Pantry间的一次对话让Will好像想明白了:

老板:“嗨,Will,最近有没有看《未来简史》。”

Will:“21世纪最重要的一本书,必须仔细研读啊,它里面从智人到神人的讲述引人深思啊!”

老板:“嗯,相比《腾讯传》的local、《岛上书店》的文艺、我更喜欢它的高瞻远瞩。”

Will:“没错,它根本不是《人类简史》的延续,我觉得是AI黎明前的破晓之光啊。”

老板:“哎呦,Will最近很认真啊,说话也有水平多了。”

Will:“哈哈哈,老板过奖了,这不最近在拜读《好好说话》嘛。”

老板:“小伙子不错啊,我有几个朋友也爱读书,一会拉个群,大家以后常交流心得。”

告别老板后,Will匆匆躲进卫生间擦拭背上的汗水,幸亏买下书后看了扉页,不然今年奖金岂不泡汤了。

“所以,读书就是为了装逼吧。”Will对自己说。

以装逼为意义的Will花了3天时间去翻了市面上最火的20本书,基本上就是目录配合豆瓣书评进行。他加入了十几个读书社群,开始很有道理的讲着他的“读书体会”。

就这样患有拖延症和手机综合征还装着逼的Will思想日渐迟钝,双目日渐无光,懒惰中透露着贫穷,平凡中透露着妥协,终于变成了行走着的空壳Will。

不想读书了,十万加的内容更有涵养;

不想读书了,看书皮我也装得有模有样;

不想读书了,拖延症的我已经无力抓狂;

不想读书了,考学和就业以后没了远方;

……

还要读书啊,理想和抱负需要知识滋养;

还要读书啊,浅尝辄止永远会感到迷茫;

还要读书啊,不努力哪来的诗和远方;

还要读书啊,远方才是浩瀚的海洋。

其实啊,读书的意义早已写在了Will唯一看完的《岛上书店》的封面: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对啊,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这个世界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
    悲伤的味道阅读 76评论 0 0
  • 理性的人,惯常的思维是偏重抽象的,他们往往需要关注方式本身,力求深入。事实上,这影响了自由状态下的思维广度,常会忽...
    元心者说阅读 221评论 0 2
  • 一、奇迹 1、今天我感觉很好。女儿去最强大脑集训营结束了,今天我要去参加毕业典礼。感恩宇宙哥哥给女儿这个机会,感恩...
    雅诗林超棒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