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听书

图片发自网络

去年上半年初夏,有一天晚上,泡脚的时候拿着手机鼓捣,发现了一个听书软件,里面很多评书,手上胡点胡点的,就下了《水浒》,居然是免费的,音质还很不错,由此开始听书。

单田芳讲的《水浒》共120回,听了半年还多,年前听完。每晚用木桶盛了热水,穿着睡衣坐在木椅上泡脚,闭目静听。说书先生讲一回大概20多分钟,这一趟过后全身暖融融,心里美滋滋,神情看去呆如木鸡,心满意足爬上床去,快乐不足为道。想想在我成长年代是没有机会到书场去听评书的,工作后看过各种剧,《恋爱的犀牛》《茶馆》和刘老根,有几年多次出差到京津,却从没有想过进到书场听一回评书,却因了手机上的一个APP爱上了听书这项新发掘的“事业”。

这半年多听《水浒》,发现眼睛里的《水浒》跟耳朵里的《水浒》是不一样的,单田芳的《水浒》跟田连元的《水浒》也不一样。早年读书时为看完这部书,花费了不少晚自习的好时光,别人猛攻学业时自己却埋头在农民起义的千军万马里。记得那时跟老徐还说过,找男朋友绝对不要宋江那样的,最好是有石秀的机敏耿直,林冲的一身正气,又像燕青那么好看,两个人说起卢俊义,戴宗和柴进来,就像现在的女孩子谈论屏幕上的各路帅哥。当年的我多么喜欢这些男子,“神行太保”,“小旋风”,“玉麒麟”,“青面兽”,“九纹龙”,“拼命三郎”,一个个都活在高中文科生的想像里。20多年后,不曾想他们又从记忆里活过来,趁着一章一回兴风作浪,走进我的小空间里----这是一个成年人结束了一天无比乏味又疲惫的工作,搞定了各种居家杂务后终于安静下来的可贵的一小空间。

听评书,我最喜欢的就是那股斩钉截铁的“气道“。听听开场几句诗词:“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风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说书先生手中玉扇一摆,”话说。。。。。“”书接上回。。。““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任你再纷乱的思绪也跟着安静下来。对它的喜爱,只因他是又抽象又具体的,说书人的声音丰满而稳沉,与听者处在一个感情磁场里,同喜同悲同笑同怒,却又留下了无尽的让人想像的空间。

天知道我多么喜欢”浪子燕青“的出场:卢员外看了一遭,便道:”怎生不见我那一个人?“说犹未了,阶前走过一人来。但见:六尺以上身材,二十四五年纪,三牙掩口细髯,十分腰细膀阔。带一顶木瓜心攒顶头巾,穿一领银丝纱团领白衫,系一条蜘蛛斑红线压腰,着一双土黄皮油膀夹靴。脑后一对挨兽金环,护项一枚香罗手帕,腰间斜插名人扇,鬓畔常簪四季花。

文字里燕青是这样的,声音里他也是这样的,想象里他要好看得多。这么一个系扇戴花的美男子,不只有一身好纹秀,还棍棒射弩无一不会,歌舞弹唱无一不能,兼之练得“百伶百俐,道头知尾”的好性情,真是个画卷里走出的人物,把或木衲或朴拙或易怒或鲁蛮或滥杀或绝情的一众梁山好汉比了下去,爱煞了无数人。那时高中班里有个女同学叫李燕青,长得文静淡雅,与我没什么交集,更不像燕青了,却因了这一个名,让我发了好一阵呆。

偶而看APP后有评论说,《水浒》听了三遍,还是最爱单田芳。我也如此,有的章节听了好多遍,林冲火烧草料场,花和尚大闹野猪林,燕青夜访李师师,石秀智杀裴如海,武松醉打蒋门神,真是刀光剑影,血气冲天,这样一部书里没有儿女情长,没有后宫秘史,没有穿越没有变形没有灵异没有外星人,也写得这么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真是不一般的笔力和豪情。

听书已经上瘾。《水浒》之后,手机里又下了几部评书,《三侠五义》,《西游记》,《三国演义》。白天做家事的时候听,晚上泡脚继续听,耳朵不闲眼睛不累手上不停,“一个人也像一支队伍”,时间和空间变得慢而有趣,被说书先生打动得爱上了古代文学中好多可爱可恋之人。

最近开始听田连元的《三国演义》,昨晚到了第15回,吕布杀董卓,娶貂婵,却又败走山东,扔下可怜的汉献帝在叛军手里衣食不保,跟皇后对坐而哭,汉家天下就快完了,曹阿瞒很快就要披挂上台:)这奸贼呵奸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