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心淡如菊——昔年哲思整理(一)

顺其自然,随生随灭,既然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就无须强求,亦无须恐惧生死。欲望要中庸,太强则有悔。美人亦凡胎,七情六欲皆同。肉体不是自己造的,乃是上天赋予的,所以并不足恃,也不能够说明什么。心灵之健达,方是我们需要努力追求的。

大凡英雄胜才,都不以情欲为要事,而以理想信念为要务。盖情随缘自来,而徒碌碌滞于情,是辜负人生之大部也。天生我材必有用。

从来处来,到去处去。世间万物荣枯,都有其生气,只是人在红尘中,看得不明了。缘灭之时,自有一番境界。了悟色即是空,万物之外自有一股灵气,虽于方圆之中需守规矩,然心已不逾矩。

谈笑破敌千万人,诗书绘画均有神。

无幻想故,无有恐怖。了却死生,随缘而安。

世界分为物质、肉体和精神三部分,而贯彻其中的,是一股能量。

人性的基础,一是自私,二是合作,三是奉献。

向上看,但不忘自己限度。

时间应加入物质的属性,或曰:物质的属性应包含时间。物质看似稳定,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中,而且这种变化往往无序,可称之为无常。肉体或者说生物类能够进行有序的变化,但最终走向衰老死亡。必有一精神,有序而不朽,曰常在。而精神之要义,在于自由,冲破物质界与生物界的有限。而科学,恰在两者之中和处。可以说,科学就是,试图用最少的理念,联系最多自然界的感观的事物,归纳条理,最终为精神所用。人的肉体是人与自然界发生关系的最直接中介,也是人实践精神活动的场所。

成大事者,不唯有志,亦有明确方向,战略眼光,坚强意志以执行,此方能聚拢人才、抓住机遇,曹孟德成功之道也。

无论武艺才艺处事,切记:戒急用忍,心如止水。

多元宇宙,想想这个名字就足够让人浮想联翩。也许这个世界有多个平行的宇宙,就像衣橱里有许多件衣服一样,总有一件适合人类的。死亡也许并不是终结,只是到了另一个宇宙。这样,也许我们会发现各宗教之间并不矛盾,他们只是从不同角度描述人死后的一种场景罢了。但是无可否认的,宗教是有高下之分的。好的宗教能使人进步,坏的宗教也能使人堕落。但是作为宗教文明的一枝花来说,它们都是有文明价值的。

整部人类史,就是欲望和反欲望相斗争的历史。无疑,欲望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天的物质文明、科技进步大多数要归功与它;然而,反欲望也悄然进入人心,并在一定程度上,以宗教和伦理的形式,构成了人们生活的本质。正如引力和斥力彼此存在而宇宙仍是在膨胀的一样,尽管欲望和反欲望看来彼此相当,但人类社会依然朝着更加复杂,科技更加进步的方向发展。

功名亦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但须是真功名,而非沽名钓誉。如此看来,则曹操之功名,胜于袁绍之功名。因为真功名者,真刀真枪拼出来,乃显示人类靠自我努力奋斗能达到的限度,因而是为社会进步贡献了积极的力量。亦是天道酬勤。既是如此,则我们不是反对欲望,而是将其引导向上,因为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皆有追求,上欲望则追求,下欲望则流于俗。俗是人生之本,但非人生所求。

人类意识的辩证发展,经历从原始社会的集体意识,到封建社会的智者意识,再到当今社会的多元意识。尽管信息和智力还是不对称,但是已经趋于平均化,等级差距也不在森严,而是可以通过努力而转化。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藏器待时,以安天下。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从而促进人类群体的日日进步。

你要认清你在爱情上的目标和责任是什么,是蝇营狗苟,还是一生的挚爱。在你还没有年老,责任还没有催逼你的时候,要好好的、耐心的寻找。

你花了多少时间在你的电脑上?是不是多过眼见阳光、或是与亲人相伴的日子?千万不要这样,那不过是一个死物,一个人类制造的机器。难道你居然花超过半生的时间与之相伴?

问:你最喜欢什么生活?

答:我希望自己可以满足于当下。一张一弛,人生之道,人生奋斗,固然在于不知足的动力。但经常不知足,人生就好像陀螺,永无止境的忙碌。因此,知足应是常态,不知足应是少有的状态。

美梦好做,人生难留。

缘如流水,斩之不绝,一切因缘生之现象,皆如梦幻泡影般似真非真,又如露般短暂,如电触时亦惊,过后不见,一切有为法,当作如是观。

兵法上说,擅长打败仗的人不仅不会被消灭,而且往往比百战百胜的人更加可怕,东方的刘邦和西方的阿拉里克都是很好的例子。

睿智取代了美丽。

你还热爱这世界吗?是的。还爱着这世界啊。那就趁你还没离开这个世界,好好活,别浪费自己的生命。大多数人都怕死,可是他们却又在不知不觉中浪费自己的生命。

多看看新生事物,就会知道自己老了,就会知道万人万事万物流变得多快,就会珍惜余生,执着而勘破……

想想看你一个月要消耗多少物质和能量,组成你身体的东西是如何不停的在变换,你就会明白自己虚幻的本质,了解死亡也不过是一种变化而已……

做一个小孩都可以这么开心,何况我们这有知识、有能力的大人?人生的不幸,在于误用了自己。

流沙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几许音乐,听听雨声,忘怀中…

真名士自风流,活出自己的本色,便无愧为英雄,更无悔于来人世走一遭。

都市的夜晚没有星空,只看到一两颗星星挂在天边。望着人来人往,有着非常单调,非常渺小的感觉。星空澄妙,世人庸俗,不知生为何物……古代人认为一颗星星就代表一个人的宿命,我们凭什么觉得我们知道得比他们多?

梦中的人,总是那般深爱的完美……面对生命,必须有历史的沉重感,相信花开水流皆有时。

爱情也是一种物质,它可以靠近你,也可以远离你。相信此刻,在某个地方,有人正向你发送爱的电波。

羡青春之绚丽,慕山河之广阔,感年岁之有限,觉宇宙之无穷。前面是宁静的大海,让广大的宇宙把我抱在臂间。

知兴亡交替,识盈虚有数。

功业未成,何以家为。壮士断腕,志在千里。博取众美,赏心乐事。依稀此景,今夕何夕。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珍惜青春,热爱生命,热爱宇宙,热爱自然,爱护身体,关心心灵。

梦中的人,总是那般深爱的美……面对生命,必须有历史的沉重感,相信花开水流皆有时。

学须深沉,勿得浅薄。

智者寂寂总无为,愚人碌碌把身缚。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平生修得随缘性,粗茶淡饭也知足!

你懂我,懂我的情怀如诗,时而浪漫,时而梦幻,美得惊心却又似那般遥不可及。深深浅浅的字句刻画出的情怀,如诗一般的飘逸,有如水一般的轻柔,如若不是同样温柔的情怀,是无法走进我精心织起的山水田园梦。

也许她的不成熟正是她的年轻活力,一旦她成熟就意味着青春凋谢。宇宙如此静美,我愿只是个观察者。

昨夜星辰昨夜风,为谁长话到中宵。人生相逢何相识,相识何必要相逢。几回花下坐吹箫,故园东望路漫漫。

欲望的满足就意味着死亡,所以永远不可能得偿所愿。只有尽力而活。欲望甚至让生命更长,也让生命不由自主。

青春像一场热病,无论如何都要尽力绽放。一切最终都会沉淀,但记得遵从内心的选择。看完想唱友谊天长地久。

无须讶异,无须欢喜,只是因缘,顺其自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在心里。自理即佛。

各自随缘,无缘亦是缘。

房子成了爱情的第三者。从建构在名利基础上的爱情来看,这个社会十分脆弱。我认为应当节制,并追求心灵的自由。

究苍穹兮列地理,品雅奏兮味人生,醉美景兮演兵法,通文艺兮考古今,吟诗歌兮乐逍遥。

学成驳杂回望世,茫茫如梦无所执。自性通时全身通,了去随缘心自明。

梦醒不知身是客,却还贪恋着一丝发髻,又或者几许神秘,默默使自己成为一个注脚……

无可奈何的花落去了,还会有似曾相识的燕归来,宇宙生生不息,失去并不是绝对的,得到也不是终极的目标。相信未来,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那一世,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修来世,只为今生能与你相遇。过尽了千帆,见了你就全然是你,一生一世,朝朝暮暮。

从来不是以你征服了多少数量的异性为胜利的,也不是以你通过爱情得到了某些物质利益来诠释幸福的。真正幸福的人们,是茫茫人海里,有一个人,纯粹地爱你,无怨无悔无要求地把你放在胸口的位置——遗憾的是,拥有这样幸福的人很少很少,所以,如果你遇到了,请记得一定要珍惜……

见过萤火虫么?它可以像星星一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满足人们无穷的想象力,但发光是需要能量的,光尽,生命也就走向尽头……

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都会成为永远的珍藏和神圣的纪念。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正如爱情也是一样,既然已经出现了不和,或者一种伤害,何不作一番理性的思考,在最恰当的时候放手,这也是给自己心灵的一副药剂。当爱情的潮水慢慢消去,守望在那里的,依然是一颗宽大博爱的心,包容接受抚慰着那颗伤痕累累的心。爱是一种超脱物质之外的情感,具有一种神性。爱不是现实中的占有与被占有。喜欢它,就应该给它自由,让它回到属于它的世界里,而不是据为己有。太少的人幸运到一下子找到真正的那个人,失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失恋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失去爱的信心,爱的能力。修习爱是一种成长,我们通过爱情来自我完成。

放下不等于放弃,不一定非要弃掉,而是在心底放下那份过度的执着与烦恼。得失随缘,心无增减,简单生活,自在为先。

一篇吟罢头微凉,春花落尽菊花香。莫笑诗文误岁月,人生何事不空忙。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不有文艺博弈者乎?

当理想和现实重叠的时候,荧光灯下的你,是否依然千回百折的还再寻找那样一份可以栖息的真心?生命中有太多错过,但人生它本身不会错过。记取你所拥有的,忘掉你所没有的,在生命的激流中扬帆向前,这才是你,即使失去太阳,星光依然灿烂,加油!

凡物沾染了情,才有味道,才有当日的香气……

这是大自然的神笔,我的诗,写不出来,它也远比我的诗要恢宏美丽。

年岁老大,江湖梦远,偶恣胸臆于谈锋,徒存少日之意气,志一时之芳菲,于纸上谈侠论剑而已。

万物非我,我属虚空,生息不断,故无失败之结局,因结束即开始,即升华。享受空之圆满。

爱和被爱都精神上的享受,如果你认为你没有被人爱,那你就没有享受到爱。即便他在那里爱你爱得地动山摇,你也感觉不到丝毫震荡。爱需要体会。但人往往不能做到这点,因为人害怕自作多情,怕弄错了意思自己没面子。

只是站在此岸,看着彼岸,自己不下水,怎么游泳?所以要敢爱,要相信世界上有人会真正爱你的,也许你永远没遇到这样一个人,但那并不表明你不该期待,因为他可能只是在世界上的一个什么地方等着,机缘还没让你遇到他,说不定哪天就遇到了。

星空下,默默注视你的存在,静静观赏你,亲切而又动人。举起回忆的杯,多少你燃的色,你酿的香和苦……

不管你多么平凡,不管你所做的是什么。我相信这世上总有人会把你捧在心里,视为珍宝,视为无价之宝,任是什么也不能代替的,愿意为你放弃所有的。而且,那人也正是你所喜悦的。

生活的美,正是要我们打开所有的感觉,不管是春天夏天秋天还是冬天,都有它独特的美。认真的契入当下,感动的门就被打开。泉自冷时冷起,峰从飞处飞来。

我们不只是看着繁星的眼睛,我们也是繁星之一。浩瀚的宇宙中,我们不只是躺在地上,也是躺在空中。我的土地也正是你的天空。

生命暂有,终归太虚。借假以合真,演出自己,演出好戏。像这大雨中的水,也是如此尽力的舞蹈,舞出精彩……

既得艺,必试敌,切不可以胜负为愧为奇。当思何以胜之,何以败之,勉而久试。怯敌还是艺浅。用武的是人,而人的心理直接影响着他的力道、速度和一切技术。故于技术锻炼之外,尚需修养精神,自信而平和的出招。

古人之飞崖走壁,皆由工夫习操而成,非奇特怪异之事也。俗云硬工夫不假外求,尽在至情至理之中,由当然而渐到自然。原无一毫勉强之势也。

剑气纵横,杂于星历卜祝之间,浪迹神州,生涯多奇遇,仗义每多屠狗辈。会得知心,武林旧事,一霎纷来眼底。

经历过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动,大传统几乎整体出现断层,而乡村小区俗民代表或传承的小传统,却存活了下来。

在这个充斥着物质、价格、数量的时代,不少事物都被量化了。可是那些最珍贵的东西,却是不能被量化的,像情、义、美。在你心里若是住了一个人,若是有一份难以忘怀的事物,那便是不可比较的,不必理会世俗的价值观。

拳法有练法和打法的分别,练时有定式,打时无定型,需随机应变,根据自身秉性和对手情况,充分发挥身体各部位的作用,达到搏击的目的。

有人一动心,可以是一辈子钟情;萍水相逢的邂逅,也能保证生生世世的眷恋;三千弱水可以只取一瓢饮,在爱情的国度里,千奇百怪的想法,原本就可以共存共荣,而在不断寻觅的过程中,一切痴情,不过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最爱……

看快乐大本营,想起十年前就在看这个节目,十年后还在看。听张震岳的歌,感觉时光悄悄的爬上了我的皮肤。其实每个人都有他的舞台形象,都不容易。即使做到大明星。生旦净末丑,欢笑背后,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生活,都要尽力舞出奇迹。最后,节日到了,祝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愿天下眷属都有情!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深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前,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悄悄的好像爱过你那么多年。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也曾想敲敲门叫你出来。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对着你的影子说声珍重,就让月亮和夜幕静静的守在你窗外吧……

陌上花已开,君可缓缓归。你若笑靥如花,我便心中安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于是当这些话连起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你若盛开,笑靥如花,清风自来,如沐春风,我心安好,便是晴天。唯你而安!有所感悟了吗?其实有时候,人的心情就跟风中飞舞的铃铛一样:一头是天空,代表希望与梦想,另一头是心底,代表情愫和旋律。你越是安静,越能听清它的声音,你若越是喧嚣,反倒越听越恼。风起,音来,缘生,相守;淡然,如风,清脆,如铃,仅此而已。

似水流年,寻常烟火。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窗台扫水,颇有趣味。知风雨磅礴,然我心安居一小楼,风过轻抚,恰似轻轻扫去窗前水。不为之所动,反能欣赏之。一个人的身体毕竟是要去承受风雨的,但心却永远平静在水面上。心静,自然美。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世界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当你爱上了某个背影,贪恋某个眼神,意味着你已经心系一段情缘。只是缘深缘浅,任谁都无从把握,聚散无由,我们都要以平常心相待。

我们需要依靠一些回忆来喂养寂寥,典当一些日子来滋润情怀……

这个雨季会在何时停歇,无从知晓。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一个小小的瓷瓶可以装载整个春天,那个素净的女子可以许诺给我们一段永远青翠的回忆。

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

小借此身作客旅,

光阴百代万物霜。

一身诗意注人间,

谁知爱恨满庭芳。

爱上了一朵花的欢颜、一剪流光的浪漫。

心静则国土静,心动则万象动。

来时如露去如电,一身萍踪自从容。

临水照花亦冷艳,清风芙蓉自静柔。

将最美的风华酿成一坛芬芳的酒酿,让人闻香即醉。

在此之前,无论你多么深晓人间世事,博览群书,依旧无法做到淡定从容。世间百态,必定要亲自品尝,才知其真味;漫漫尘路,必定要亲力亲为,才知晓它的长度与距离。

和喜欢的人围着壁炉喝咖啡,闻烤面包的清香,彼此若有若无地诉说心情,岁月在旋转的韵律中缓慢流淌。

爱到深处,心淡如菊。

别人的心长在别人身上,无法转移,你能改变的只是自己的心。人生是一盒巧克力,总不知道,下一颗会吃到什么.

生命中的缘分太奇妙,以致我不愿伤害哪怕一花一叶之和谐,只愿顺其自然,当止则止,留住最美好的一瞬。路过,闻到芬芳,心醉而已;求之不得,辗转反侧,足矣。生命不在乎强求,而在乎欣赏感受。千山万鸟终飞尽,一片飞雪亦足赏。

永恒的真谛常是由零碎的片断连缀起来的。西方谚语有云:夏季收割的人是智慧之子。青春正值人生的盛夏,是收获知识的最好季节,也是修身养性,建立人格,塑造习性的时候。懂得把握良机,未雨绸缪的人,一定会趁年轻的时候就多充实自己。等到年龄渐长,需要担负各种重任时,才能有备无患,勇敢的接受考验。

人的一生需要经历水火,才能到达丰富。人生乃是要有山有谷,并非一帆风顺。在一切风浪中,我们得到真正的平安。当你年岁渐大,看着曾经的朋友已经功成名就,而你还是默默无闻的躲在小角落里。但你心里对他没有丝毫嫉妒或羡慕之心。安于上天为你安排的卑微地位,没有想要跟他对换的感觉,那说明,你的心已经获得了真正的无上喜乐。人生需要这样,认清自己的位置、方向、使命和责任,不能变成太阳,就做星星,点缀夜空。不管别人怎么看,你就是你自己,生活得开心与否,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要尽力奔跑,在你的路上。

空等佳人人不至,举杯一饮还需醉。问谁最知我心愁,唯有自己与美酒。酒中金波佳人影,一杯洗尽许多愁。多情不怕天下笑,百代唯我独醉客。

苦情山茶朵朵开,金樽美酒杯杯醉。忧情散作雨万点,快意涌起浪千尺。人生有情自会醉,此恨不关花与酒。他年月下若相逢,疑是惊鸿梦影来。

情为何物,历代骚客皆咏叹,天下有情共此杯。美酒初尝人易醉,新赋写就词未工。青涩笔迹下,蕴滚烫红叶;金樽玉波里,倒佳人莹影。天涯霜雪都成诗,沧海沉浮尽在心。你若离去,我心已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苦情酿为酒,可饮一生醉;爱意化作诗,可传万世叹。而我只愿,今夕何夕,执子之手,漫步生死。

伟大的灵魂一旦爱起来,也格外的炙热,但那并不能保证他被爱。因为伟大的灵魂总是要经历许多磨难,才成全其伟大。我永远不懂,也许我们自身就是宇宙,我们自身在进化。生命如梦,爱情更是梦中之梦。既然太阳、月亮、星星,一切的美食的源头都非我们所造,那么,我们还是感恩的品味吧。包括爱情的甜蜜与苦涩。

夜晚,星辰命定。闭上眼睛,感受黑暗。仰望星空。想到体内有星命点。其实我们本来源于星辰。按大爆炸的学说,至少我们的元素是源自星空的,来源于多次超新星的爆炸。但也许还有我们的灵魂。想到这,我运气打坐,画一个心形,心里对宇宙,对星空,充满了大爱和虔敬。特别写下来,希望以后心内有得,能够平静。我一睁开眼,看到眼前的被子,床单,惊叹它们是怎么来的,甚至一根丝,那种元素成分,都不是宇宙中徒然而来的,而是经过了许多的变幻。这些到底是什么?也许自由意志就是宇宙的本质。那么,即使一个有自由意志的生命,也等同于整个宇宙。星辰啊,我心叹息在地球上的浮云苍狗。远古的人在洞穴里,尚且用壁画表明他们的探索,何况我们呢?不知晓意义,何必活着?

快乐的感觉,原来带着泪;忧郁的背后,原来有一丝喜悦。恐怕这才是真相。生命在窗台花开,遇见自己的时候,才了解真相。窗台花开,饮一缕阳光,心复醒来。往返之间,才见真心。

读尽唐诗与宋词,方悟人生真滋味。美食,美景,美人,美好的时代,在时光的镜里绽放,在时光的镜里破碎,碎的美丽,天地逆旅,人生过客。

一生转战千万里,一情挥洒无所执。缘来缘去总有时,花谢花开日复日。生命多少美好事,何怕偶然会失意!煮酒再问英雄气,自霸在心无所忌!

美人如花,看似平常,内涵深刻。门前花朵无人问,落红满阶无人扫。只有看过年华变化,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的人,才能明白,这个比喻多么有生命感。幸好小时候偷懒不读长诗,否则如果有“黄四娘家花满蹊”式的际遇,看纯美爱情在眼巴前儿毁灭,我会受不了,会心痛。望月,伤怀,以志。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免费的礼物。因此你拥有爱的能力,这本身就赚了,哪怕你爱错了人,也是你人生的体验。什么是完美?绝对的完美并不存在。但是万人万事万物均有其差异性。完美的爱情,只在你心中。你觉得对了就对了,何必问那许多?人的一生最爱是不是唯一的?从理论来说,人是能够喜欢一类人的。可是从现实的缘分来说,你一生当中,最深的那一段缘分,才是真爱,你出生在哪里,认识那些人,一切都是缘分,不是可以随便探讨的。所以我说,一生一个爱,没有错与对。不在其中不流泪。个中滋味,自己了悟。

从本质来说,每个灵魂都是孤独的。因为创生的时候,都把他灌入一个个独立的具有差异性的个体。对于宇宙和人生意义的探讨,并不因为没有结果就无意义。如果说没有结果的话,生命本身有结果吗?一死不是什么都没有了吗?所以对未知的探讨,且不要问结果如何,本身就是人类活着的意义所在。就好像当年我们无知的适应自然的祖先,何必要进化成有意识的能够认识世界的人类?或者正像书上写的,人类既然已经长生不老,何必要偷吃禁果知道善恶呢?这就是人类自己对生命意义的探索,也是人类高于其他生物的地方。没有见过其他生物有安葬仪式,有宗教,可是人类,称为人之后,就必然有。不能因为无解就对生命麻木。对生命意义的探索,本身就是对生命的一种敏感。

观黑客帝国尼欧与墨菲斯对打,感到一种武术精髓,那就是,视此世界如不存在,如虚拟的一般,感觉自己毫无极限,如此,放下执着,便可发挥最大效力。

随缘自在,我亦只能度能度之人,共能共之人。

爱情,不可避免的带有兽性,否定它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符合人性的。兽性也不尽然是坏事(正如神性也不尽然是好事一样),它带来了欲望和活力,否定了神性冷冰冰的说教,使得我们拥有更真实的美。关键是,你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一份爱,这份爱不要伤害到别人。除此之外,爱的差异性就像不同调和的鸡尾酒,各有各的味道。你也要相信,总有一个人,能与你水乳交融,冰火两重天。而人性的伟大就在于在有限的现实中展现无穷的梦想。爱情也是如此,它基于现实,但高于现实,是一门艺术,一门变水为酒,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而非一个逻辑,或者数学,更不是什么完美的方程式。任何东西一旦完美了,也就死亡了。有了爱,平凡的生活也可以妙笔生花。爱情不能像花瓶一样,只是供放着,它必须经受风雨的打击,长出生命的芽,它是有生命的,是不断运动发展,直至消亡的。爱情就像油画,那些颜料可以是一块块的,没什么足以称道的,但高明的艺术家最终可以让它看来是那么美丽。爱情也是一样,组成它的那些块,是现实的甚至庸俗的,最终却成为一个美丽的结果。

万般修行,诸法探讨,还须认清自身,天地社会有备于我。

少而学,壮而行,游历四方,金戈铁马,心感万千,发之成文。愿以诚动天地,传百代。人生短暂,凭心做主。

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

人生除死无大事,等到真的发生的时候,就真的追悔莫及了。多少的情恨、名利、恩怨,都微不足道。看破需断。保重生命。

生命需要多一些包容,因为曾经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音容笑貌……

葬礼是需要长些,那些传统的仪式,并非可有可无。因为一个人的死,是需要这么长时间去缓过神来的。生者需要通过这些寄托对死者的哀思。

回不来了……在命面前,我们不过是提线木偶,一个气息没了,就什么也没有了……想哭却哭不出来……

很多年以后,我会发现,我的笔太重,居然提不起来。而面对生命的易逝,我的笔又显得如此无力……是谁在终止我们的程序,我们又能知道什么?……

成千上万个人,每天都要死,可是,只有是你的亲人或发生在你的周围的时候,你就会真的知道难受……

人类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都可以说是因为怕死……

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生死两茫茫,生与死之间,原来隔着一条长长的银河,无数的生命像星辰一样诞生,陨落……

花虽微缈,却让人闻到生命的美好。洞然明白。

生死两茫茫。此生能悟,洞然无悔。宇宙廓然一体。

一脚万千菌。一脚万千生命流转。

珍惜当下赐给的菜叶。

宇宙的本归是一片深邃的宁静,我们不过是偶然被奏响的音符……

内在压力比外在压力更厉害。因此一个人内心强大了,环境和人都会跟着走,找回自己,则无所惧。

纵然看破世情,世情还是世情,我生在世情中,看不看破又有什么区别?

不要拿自己爱自己的标准让别人也这样爱你,因为你也做不到像别人爱他(她)自己一样去爱他(她)。为何不保留各自爱的方式,同时去接受别人爱的方式?

若是你只想做你自己,那么你一定会成功地做好你自己。因为你不为别人,那就只会剩下你自己。对一个人好并不是用你认为最好的给他(她),而是给他(她)认为最好的。

活着真好。只有见过死的人,才知道怎么生。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福气。

禅是充满生机的。

生命,就这么一代代轮回。

一切随缘,活着就好。各有因缘莫羡人。

生死两茫茫,浮萍归大海。盲龟与浮木,何时得相遇……

《维摩诘经》说人身像泡沫,不可触摸;人身像火焰,从渴爱而生;人身像芭蕉,脆弱不坚实;人身如梦幻,从颠倒而起;人身如影子,业力所化现;人身如声响,因缘所成;人身如浮云,须臾变灭;人身如闪电,念念不住。……

不懂的珍惜当下,而在世事里去打转,一天到晚想要得到黄金,其实瑕满的人身比黄金还要珍贵到不知道多少倍啊。

生死两茫茫,何必用进化了不知多少年才修得的人身去换取最低等的黄金呢?

生死两茫茫,人生极难得。有瑕为至宝,何必换黄金?懂得惜当下,随缘无限好。

春花固美,秋叶亦佳。生老病死,莫不静好。

好媳妇值得等待。

别人的心长在别人身上,再努力也不能把别人的心变成自己的心。

成败利钝,皆由心起;是非曲直,莫不静然。

每个人他自己就是一部断代史。

这种东西就像盐,少了就淡而无味,多了又让人难以消受。

人类的命运就是走向死亡……即使英雄、智慧的人们,也像初升的月亮,有其圆缺。你被赋予你的位,这是你命中注定的。但永生不是你命定的。享受属于你的日日夜夜吧,因为那也是人类的命运。

端午,气蒸仲暑,火旺水弱,卧早起早,减事清凉。白米、莲子、荔枝、扁豆、萝卜宜食。少吃生冷,勿食韭菜、大白菜。勿以极热。凉水洗脸,热水洗脚。悲喜不惊,澄心静气。

吉尔伽美什是一个在2000多年间能够被多种语言指称为文学的名字。

匆忙奔走间,偶然一场夜雨,照见内心的真相,你要回转,你们都要回转……

为自己所不能左右的事情所左右,便是愚昧。

心游空寂,自由自在。人生不仅在乎选择,更在乎随缘,能于每种境中入境而不住境。心生落花,莫不天然。

我们睡着,蛏、土豆和海浪……

投身于茫茫的历史长河中,茫茫无数的人海中,顿感个体之渺小。多少人不知晓意义而匆忙的活着。有的却是看到一些人生问题太沉痛而无暇去思考。或者逃避自己,消极避世。身体不断不由自主地被各种欲望、希望、失望、得意所折磨着。几十年后,也许当年的各种所爱早已情随事迁,但你回想起来,怎么能不感慨呢?因为这就是你啊!即使看破又如何?尘世如海,对于你所感知的世界,你只有沉浸其中,沉浸在你的生命中,这就是生活,一刻不离,不可能真正超脱。肉体的刺激是如此直接,洗个澡,吃个饭,心情就会不一样。再伟大的智者也不能控制自己一辈子不用洗澡。但是,肉体的作用又是如此有限!精神的作用却更大。与知己畅谈,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等等,都足以让我们废寝忘食。可见精神力之胜于肉体。而精神力茫无边际,恰如宇宙本体。有限的生理构造中,却藏着无限的精神力,甚至,现代科学也说,我们还有许多潜能未用。有限藏无限,恐怕这就是奥秘吧。若我能解,便可知个体虽然微缈,终是无限中不可缺少一环,或者说,我们都在为伟大的无限服务。众生的黑夜正是内省圣人清醒之时。

单身挺快乐。单身没有两个人的烦恼,却可以有两个人的快乐。但两个人却不行。两个人在一起,也有单身的烦恼,因为人毕竟是孤独的。却不一定有单身的快乐。这样,两个人为什么会在一起呢?无非是欲望。大自然早就把那种强烈的欲望灌输到人体内,使人欲罢不能,一定要这么做,这样整个人类种群才能繁衍生息下去。不只人类如此,其他物种也是如此。社会保障发达的地方,人们成家的想法就淡。但是,这种欲望也不会消停,仍然需要得到满足,只是不再以成立家庭为目的。当然,作为一个家庭,在经济上是有许多好处的。现代的一夫一妻制的家庭,主要就是经济关系造成的。经济就是生存。我们撇开这些经济上、生存上的好处,纯粹的爱情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大多只是大自然的欲望,遇到一个是一个。再遇到一个了怎么办?爱久了,也就成了习惯。不是爱情伟大,也不是作为社会约束的忠贞,只是一种习惯的眷恋和依赖。所以人这一辈子,不是不可能遇上更合适的,也不是只喜欢一个人,而是可以喜欢一类人,甚至几类人。男人在这方面的随意性尤其大。而作为种族维持的代价,个体的爱情必须被牺牲。

爱情和家庭婚姻是相对独立的(不是说不能合一),在中世纪,骑士们成家立业,尽为人父之职,却把爱情献给贵妇人,更别说其他各种时代的婚姻和家庭形式了。婚姻和爱情的合一,是这个时代才强调的。但婚姻和爱情,本质上追求的东西是不同的,如上,婚姻追求的是经济关系,爱情追求的是精神融合,当然,这是就主要方面而言,实际两者仍有重合点。最后一句话的意思是,婚姻家庭作为一种社会行为,不可能仅仅受到爱情的影响。单纯由爱情组建的婚姻,毕竟是一种幻想。这就是爱情为何会被牺牲的原因所在。

即使不被完全牺牲,也会被部分禁锢。毕竟,人不是纯粹精神物,如同天使,而是物质与精神的鸡尾酒。物质与精神相互渗透,相辅相成。同样,爱情与经济也相辅相成,构成了实际家庭的现状。但从本质上来说,家庭与经济关系更密切,因为家庭起源于私有制。否则,人类过去的群婚,就会延续到现在了。但社会事实改变了我们。因此在爱情与所谓家庭责任相冲突的时候,渺小的个体,不得不牺牲爱情。这就是社会约束力量的强大,就好像游戏规则一样,不服从,就只能出局。

所以我们可以找到没有感情仍能维系的夫妻关系,却找不到没有一丝一毫经济关系的夫妻生活。

有约束的家庭生活仍然是幸福的所在。尽管欲望的风浪需要得到满足,但远不及恒定的家庭港湾重要。因此,我支持家庭,间接地,也就支持婚姻制度。问题是,什么样的家庭是较好的?现在这种一夫一妻,分门别户的?还是古代的大家庭,甚至原始社会的大部落?不可否认,现代的家庭,缺少像过去那样同周围人群的互动,越来越像城市里孤立的一个个格子了,而不成其为细胞。好的社会结构既要有一定的恒定性,这是人心灵最后对于稳定的寄托,又要有一定的流动性,使得我们可以彼此分享,这也是为了心灵。讲到这,还是要回到人性的基础。人性的基础,一是自私,二是合作,三是奉献。如何用一种结构,把这三者很好的结合起来,这是未来社会的一种新形态,也是设计新的婚姻和家庭制度的起点。

情愿不自由就是最大的自由。

张开你的怀抱,宇宙便是晴天。

人的一生,到底是自由放任,做自己想做的好呢,还是守着一亩三分地,尽着本分好呢?虽说最终得看心,但你若不给心输入一些规则,任由它到处乱撞,也是痛苦的。就我个人而言,人生就在于给心找一个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的一个家。如果你的心适合四处游荡,只要你不违背基本的人道,你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如果你的心乐于背负着各种道义责任,那你就愿意死在道上,这也是你的人生。但另外一个问题出来了,生活有时候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这时候,是随缘呢,还是努力争取呢?不论外在环境如何,内心要有一片晴天,也就足够了。努力争取过后,便是随缘,争取也不要过了度,也无法无欲无求,这就是人生啊。寻求解脱,不如珍惜当下。春花秋月,我相信一切皆美,无论是进是退,是闯是守,都会有一份内心的澄明在指引着你。回到你的本心上来,一切自然明了。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最大的拣择就是不加拣择。松开手,整个宇宙都是你的。又都不是你的。

爱一个人太难,说这句话的人开始转向现实。但是我们也要仔细分析一下,是否用错了力。一件事很难,有时候不是事情本身很难,而是我们用错了力,找错了方向。爱一个人难,很可能不是爱情。因为真正的爱情是两人合一。但现实中的爱情,往往是一个人爱得多,另一个人爱得少,所以会觉得难。但这样苛责人是没办法的。因为遇见合一的人也很难。“怎么会这么巧就遇见了”这样的话,在戏剧里很多,在现实生活中却不多。所以有时遇见差强人意的,也得努力努力。到最后发现爱一个人太难,那其实表明结论已经出来了。另一种情形,当初是相爱的,结果后来爱慢慢散去。相爱容易相守难。你不得不承认,人有时是想换换胃口。就像你一直吃白米饭,不代表条件许可,你不会吃面一样。人一生也是一样。你有妻子,也有朋友,也有同事,你们交往的定位和需求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有白玫瑰的同时,你也会想要一朵红玫瑰。考虑到这些,坚持爱一个人确实成为现实中很难的事了。那么,什么样才不难呢?不给自己预设目标,随缘自在,不被别人的意识所左右,关注所能做到的,这就不难了。

我们所说的宗教,有些是非常伟大的人生和社会改革理念。人的身体有病,有药医治,心灵有病,除了近来新发展的心理学的方法外,就是宗教了。但宗教意义不仅在于此。宗教通过影响人心灵的架构,创造出一个个神秘伟大的世界。而且在这些世界中,人的智慧也得到了扩展。况且宗教大多数都有组织,这其实是在实践一种生活理念。但现代的宗教,不少组织已经涣散,徒有观念,而无实践。真正的宗教,是体之行之的。

一缘牵手,一瞬相知。翻开匣子,才知道自己一生认识几多人,然而,真正还有印象的,没有几个,知己更是稀少。

一瞬的星空,一生的相思,一望无尽的缠绵和悱恻……

当城市的夜晚初上花灯,点燃我迷离的思绪;当忧伤的眼眸盈满浅浅的泪雾,再也找不到心灵可以栖息的地方,你,于万人丛中,竟点击到我的名字,进入我朦胧的眼帘,姗姗向我走来。我始终相信,人于人的相识到相爱或是分离,都是上天在作的安排。即便你挪开了视线,远离,你的瞳仁里,也许会有我留下的底片.........

星际悄然,每一分钟里,世界上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生命的奇遇,往往就在刹那。

道路为什么拥挤?归根到底是因为城市的功能定位和资源配置不合理。这又是由于“走马灯”现象所致。

有没有一刻,你会感到眼前一亮,忽然石破天惊的感觉?那一定是是迷误,却也是生命的动力。

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我们不是天使,哪怕再虔诚的双手,也无法改变生活的轨迹。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懂得生命的消散,懂得人生的珍贵……

无名,无利,无色,如生之初。惜生,随缘……

夜来谁知夜色美?只有夜行人。

清水悠悠,夜色朦胧,无关风华,只为生命它如流水一般的歌吟……让肉身载我去沉浮,不想尘埃落定,静观红尘万象,细细品,有所思,无所着……

多少次思想的火花,是在洗澡时产生的,可见清洁身体的重要性。

看完宝贝,也想要个宝贝,有个小的,有个甜蜜的负担,这样的生活才完整,我这是什么思想?一种创造生命的冲动?或是对家庭生活的向往?总之,我已经不是少年派的诗人了。我渴望安置人,付出我的爱,渴望在心灵上有个港湾,渴望对一生有让自己依存的个体。这是诗人的蜕变,也是生命的歌者,真正走入我平凡的字典里。

大学之大,不仅在规模设施之大,不仅在历史文化之悠长,甚至不仅在大师之存在,乃在办学和治学理念,对学术的态度和对学术伦理的规范。有了这样一套价值理念,自然就能吸引真正优秀的师源和生源来到学校。同时,大学要能办大,也跟整个社会的制度和风气有关系。如果社会上是流行那些投机取巧的行为,官僚主义的作风,势必也会影响大学。大学,毕竟只是文明社会的一个缩影。但它却是学术的最后一道底线,精英的集中发源地,社会进步的软实力,人类文明未来的真正希望。

人是知情意的统一。心是奇妙的,无论你怎样知道这个知识,但如果没有转化为你的生命,那它只是板上的知识,如同和尚念经一样,并未经过心。所以,生命最重要。生命是需要行之体之的。在这当中,我们的知情意都得到发展,我们的心灵才有真正的安宁。而最重要的功课,我觉得就是爱与感恩。

我想做一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默默支持自己的人,不说一定要读得懂我,但我们愿意互相扶持,走过这一生的坎坷和美丽,那也就足够了。然后,有个健康活泼的宝宝。我想要亲自教TA。让TA知道生命的可贵,让TA知道,人不是生下来就要被变成什么的,而是要按着TA原来的天赋,慢慢的发现和挖掘自己。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知己、朋友。当TA有了自己的家庭的时候,我和老伴就会相视一笑,静静的拥抱、偎依,像那些真正看透人事纷纭的人,只在彼此的心间,放一泓瀑布,一年年像在山间,观瀑听泉不知年,静静的化去……这正是我心所愿,情愿为此被缘分捆绑着。

像照相一样,看着过去的笔墨,可以想起从前的自己、生活和周围的人……虽然我们不断老去,但有股精魂一直存在着……于细微处见到生命的真相。看山川大地,看万物灵秀……善待自己,你会发现,灵魂本身就能带来许多美丽给你。即使你看来很平凡的黑夜,也能有无穷的变化,不需要去逛街、血拼、K歌、狂欢、熬夜,就能让生命很充实,而且有光辉。

其实生命的哲学没那么复杂,就是放下和调整心态。放下不是放弃,只是在心上把痛苦的根源放下。你依然可以去追求,但你的心已经不受妄想妄念的束缚。

于此浮华变幻之世,不受苦难,实无可能。佛说度一切苦厄,所谓于烦恼中去超越,接应各种苦难,方是人间真意。对我而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也不可得,唯有随缘接应,遇苦乐悲喜皆心安,方是本来面目。镜花水月,若是欣赏则无不可,若是想占有则无不痛苦。所谓能断即是金刚。

随处而见,豁然开朗。入静处万物写生。求之不得之幻相,于人尤美。然人生则处处幻相,但使身心健在,不为外缘所扰,自性清明,则可观照万物自美。声音、光、时间皆静止而不停歇。入一滴水中,尝得永恒之味,甚至不刻意修持,但心朗自照,于万世中长啸一声,遍地皆春。平常心即道,道亦趣味。

科技的进步不能带来简便的生活,这是老子早就指出的。科学带来便利,但也引发人们对科技产品的欲望。

存在既合理又不合理。惟其合理,所以存在;不合理,才会不断发展和批判。每一代人都在前人基础上有所建树。

文明的代价值得思考。那些必要和不必要的代价,都源于人心的欲望。文明的进步使人类想要的更多,更复杂,而文明的满足力是有限的,一方面,促使文明继续进步,另一方面,对资源的浪费不断加剧,日积月累,必破坏自然和内心的和谐。好像一边拼命装,一边拼命漏,永无止境。而中国道统缺失后的社会风气,尤其助长了这种浪费。一夜暴富,那种气质尚未学得,所以中国人的攀比最是盲目,浪费也就格外严重。

阳光照在流动的波上,泛起颗颗金星,又生又灭,仿佛宇宙中的星辰。仿佛生命中的悲和喜,仿佛生命本身。

于无声处,方得会真意鸣鸣如雷如水。

空手把锄头,若不意识到自己始终是空着手的,便难以领取生命的真谛。理虽浅近,心志如一。

万物都联系在一个巨大的生命网里,灵魂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在这个巨网中通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