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相欠,怎会相见


哪有心动是意外

—1—

青石板街,月光铺满,树桠随着晚风的游走哗哗摇摆,落下大片似晕开的墨渍,街道旁灯笼高悬,散发出暖黄的明光,托了声声寄语,遥唤离人。

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缓缓行近,踏着月光,银铃般的儿童嘻声击破宁静的暗空,引来四周犬狗的低吠,甚至还有夜莺的啼叫,一声一声,叫唤半天,最终都都渐渐低迷下去。

“咦,父亲,那是甚么?怎么像受了伤的样子?”

“我去看看!”

未及待两位大人反应,个幼些的女童便冲了过去,瞧她蹲在那不明生物旁边,不时用手指轻戳它,两个小髻左动右摆,大眼睛扑棱扑棱,父亲母亲不由得对视一笑,拉着姊姊的手便走到女童身侧。

父亲矮下身来,一看,原来是只野猫,再一看,原是腿受了伤,若无医治,只怕要瘸,正要带它回家,却看两个小孩正屏住呼吸直盯着这猫儿,不由玩笑心起。

“你们看,这小猫左腿受了伤,我们要不要帮帮他呢?”

“当然啦,救人,不对不对,救猫一命甚造七级浮屠呢!”小女儿连忙站起来,大声地道,这一下,又引起了田舍老狗的低叫,母亲有些嗔怪的看她一眼,她吐吐舌头,乖乖地不说话了。

父亲又看一眼大姊,看她也是一脸担心坚定的模样,点点头,又道:“那这猫脏兮兮的,你们谁给它洗澡啊,何况每日还要给它准备粮食,清理食盆,若是它上蹿下跳,弄得家里也乱糟糟的,可怎么办呢?”

“不怕不怕,有我啊!”说完又有些信心不足地,“而且还有姊姊呢!”

这下夫妻两个忍俊不禁,母亲拉着小女儿,手指轻轻地点了她一记,佯嗔道,“还不知道你么?每次净说些大话,事到临头,哪次不是推给你姊姊做?”

女童咯咯地笑起来,有点儿不好意思。姊姊呢,还瞧着那猫儿不肯撒眼,她以手轻抚小猫,嘴里念念,“不用怕,我们家很好的,你很快就会好的。”

父亲见状,笑意加深,跟着一把揽起女儿,让她在自己脖子上玩“骑马驹”,一手抓起野猫,带着妻女,悠悠回家。

一路上,自是树叶轻和月影,伴着归人笑语。

—2—

乔梦圆大三,还是没谈过一场恋爱,苦逼的是,连个暗恋的人都没,眼看室友们成双成对,难免想要乘着青春的尾巴再放纵那么一回,问题是,哪来这么个她能接受的,也能接受她的呢?

真是苦恼!

索性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况且,不是说除了那个人其他都是将就嘛,乔梦圆觉得,她就算黄金圣斗士了,也没法将就,这样一想,计划自然搁浅了。

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她回家的时候,见到言咎。

当时的场景,怎么说呢,就是两个人的脚步都停下了,一见钟情。

事后,乔梦圆每每想到自己当时的着装和两天没洗的油头都觉得言咎眼瞎真是上天有幸,

言咎呢,总无奈弹弹乔梦圆的额头,看着她的眼睛轻声说,“真不知道整天都乱想些什么。”

乔梦圆每每惊叹于言咎的容颜和碧绿色的眼眸,“神啊,你真不是混血儿吗?眼睛都是绿色的,而且长成这样真的简直不可思议!老实说,亲爱的,你到底看上我哪点了呀?!要是放你出去我肯定会变成女性公敌的,好多好多好多人跟我抢你!”

“不过,你肯定是上天派给我的,不然在我刚好想要男朋友的时候,你就出现了呢!”

说完,还来了个暴漫里张开双手的动作——就是悲伤那么大的那个。

言咎一把拉她入怀,朝她咬耳朵,“就喜欢你这样。”

乔梦圆笑嘻嘻,“男神审美这么奇怪,你的女朋友再也不用担心你被别人抢走啦!”

言咎看她笑这么傻,也跟着笑,傻兮兮地。

然后就是漫长细腻的吻,两个人都深情认真的、在柔软的沙发上接吻,神态认真纯粹。

毕竟,只是爱情而已啊。

—3—

大学毕业后,室友们纷纷告别男友,少有的坚持没在毕业分手的,也因为无法忍受长时间的异地恋而于一两年后分手。

只有乔梦圆,安心地待在言咎给她编织的爱情网里,幸福得不要不要的。说来奇怪,言咎长得那么祸水却从未令她产生过不安,和他在一起的日子里,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不过,乔梦圆嘿嘿傻笑,除了怪命运对自己太过宠爱,真没办法不对拥有这样的生活而感到窃喜。

下班正蜷在沙发上看小说呢,乔梦圆瞥到一个帖子问,我的男朋友和我在一起一年多,可是从没碰过我,这是对还是不对啊?

网友纷纷留言,绝大部分是,只要你的男朋友喜欢你,你随便诱惑一下,还不上的不是无能就是对你没兴趣,很可能已经想着怎么跟你分手了。

翻了好几页,看到楼主的回复,谢谢,我们已经BLABALA……

乔梦圆一想,自己好像也是这样,不过嘛,言咎早就说了,一切要等到结婚再说。这是珍惜自己吧?是珍惜自己吧?珍惜自己?吧?

思及此,嘴边的笑容又开始停不下来,乔梦圆心说,言咎啊言咎,要么我是花光了所有运气才碰到你,要么嘛,就是我们前世有缘,情定三生。

于是,这厮又窃笑地无法抑制。

—4—

乔梦圆在跟言咎准备婚事的时候,得了病。

癌症。

还特么是晚期。

她捏着化验单,谁也不敢说,眼泪刷刷地掉,两只眼睛都哭肿着成桃子了。

言咎回家的时候,看到乔梦圆在跟别人接吻。

第一次,乔梦圆看到他发怒,他把那个男人打得趴下,鼻口出血,像一滩泥一样趴在地上,即便这样,他是还强忍怒火,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到乔梦圆面前,艰难地挂起了一丝笑,一字一句地说,“我听你给我的解释。”

乔梦圆摇摇头,“就是你想的那样,我不爱你了。”说着她背过身,眼眶里浮出晶莹剔透的颜色,很快凝结成珠,大颗大颗凝落摔下,乔梦圆忙把衣服扯出一点,遮住了那些快要、快要滴在地板上的泪,言咎那么那么细心,尤其是关于她的,这样肯定会被发现不对劲的。

“你知道吗,言咎,你对我太好了,我每时每刻都在不安,你长得跟我也不匹配啊,你还有钱,妈呀,你有才有貌,最重要的是还特么有钱……我……我早就受不了了你知道…吗…嗝……嗝……哇唔唔唔……”

言咎从背后抱住她,交叉的双手摸到被她浸湿的衬衫,是啊,他那么那么关心在乎有关于她的一切,又怎么会不知道,她哭得那么伤悲又绝望呢?

—5—

乔梦圆最后还是老实坦白了一切。

刚忐忑交代完呢,小眼神一瞅言咎,得,还等着她坦白从宽呢,于是惴惴不安的,“我和那个男的,真亲!”乔梦圆马上做了个投降的姿势,“不准动手啊!我可是有病的,病人呢!”

言咎看她这样,气消一半,不过架子还是端得高高的,满脸高冷王八气,唬得乔梦圆一愣一愣。

“那个男人你从哪找的?”

“酒吧……”眼看言咎又要变脸,忙道,“不是那种不正经的酒吧,逼格稍微高……高一点。”

言咎冷冷看她一眼,就往厨房去。

乔梦圆还没忘了来一声:“那男的不会时候找你麻烦吧?”

言咎呵呵脸看她,乔梦圆十分机智地给嘴上了个拉链,乖乖闭嘴。

—6—

言咎给她煮了碗面条,说,等下出门去趟医院,就像说今天天气很好一样自然。

乔梦圆乍一听没反应过来,比了个OK的姿势才惊呼,对啊,我都把这事给忘了!

言咎眼神一下变得狠狠地,:“乔梦圆我警告你,昨天那种事,别再来一出了,你老公心脏不好!”

乔梦圆马上变得讪讪地,窝在凳子上吃面,像个鹌鹑。

但是,真的没昨天那么害怕了嗨。有时候,乔梦圆觉得自己真是无药可救,比方说都这个时候了,她居然还能露出一个甜蜜的笑来。

—7—

医生们都说乔梦圆这个案例是医学史上的奇迹。

无药自愈。

乔梦圆面对医生们一个个狠不得解剖她的眼光吓得赶紧回家,却没见到言咎。

她打电话,无人接听。

她等在这个屋子里一天又一天。

怎么会突然,就不告而别了呢?

她不信。

言咎会突然离开她?

她绝不信。

—8—

李沐清对他身侧的那个男人窘迫地道,“真是不好意思,真的太感谢你了,虽然我们并不相识,还是要说,真的太谢谢了。”

言咎摆摆手,“不用客气。”说罢眼神有些迷离,“你信因果吗?”

女人说,“啊?信的,我们家都是信佛的。”

言咎笑笑,“那么我帮你,也必定是因为你曾经帮过我。”

—9—

李沐清在待产的时候想,自己居然会跟一个素未谋面的男人领了结婚证,简直疯狂,在她之前二十七年的人生里想都不敢。

彼时,她双腿浮肿,缺钙严重,深夜常常因脚部痉挛疼醒,一夜,言咎加班不在她身旁照料她,却见邻床的小孩下了床,一只手横成掌状,放在她肚子的上空,神情庄严凝重。

她虽疼痛难忍,还是忍不住笑了,待挨过疼痛,那小孩的手竟然还放在她肚子上空,她觉得十分有趣,问那小孩,“你怎么把手放在我肚子上?”

小孩仍维持着那个姿势,问她,“姐姐你觉得好些了吗?”

李沐清说,“挺好的。”

他便长长呼出一口气,手挽个掌花,徐徐放下,有模有样的,他开心地说:“姐姐我就知道这样你不疼了,几年前那个叔叔也是这样对另一个姐姐的,那个姐姐看起来开始也好疼,后来就好啦,听说后来那个姐姐出院了,不知道为什么哥哥不陪在她身边,难道说他是专门来治病痛的天使么?那他可不可以也帮帮我,打针可疼啦。”

说着他又有些遗憾的看着墙壁,“上一次叔叔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后面有一个尾巴的投影呢,可是后来上一次看到那个姐姐出院的时候,投影就没了,真奇怪。”

“哥哥会不会是猫妖啊,可是他长得跟蓝猫、叮当猫都不像啊!而且他的身边也没有淘气和大雄呀……我妈妈说,猫有几条命来着……八条?……嗯,九条……叔叔肯定不是了,他后来一条都没啦……”

李沐清虽心下微讶,却始终当他童言无忌,笑着摇头,并未深想。

长夜漫漫。

—10—

释迦牟尼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

是了,若无相欠,又怎会相见?


===

看番外就点这里点这里(๑•̀ㅂ•́)و✧:我是一只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