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秋日的故乡

1

在这个丰收的节日里,故乡老了

一片片田野闲置着,空荡荡的

只有几处零星的稻子,金子般的

显露出成熟的气质,不合时宜

还有几处野生的树,歪躺着

由葱绿渐渐泛黄的叶子坠落在岸边

任西风刮来

纵使被无数次驱逐

也依旧懒洋洋的

无精打采偶尔来这里嬉戏玩耍的小孩

直到有老人来收割,整理

才被扫入泥土

等待着慢慢腐烂

等待着长出新的杂草


2

鸡鸣于巷陌

犬吠于门口

几个小孩在捣蛋

只留下欢歌笑语在村子里回荡着

无人安坐的秋千被风扶着

摇着无力的身躯

剩下的只有叶落归根的老人

那驼背扭曲了岁月沉淀下来的梦

笼罩在整个家园

那斟满了回忆的酒是怀旧的酒

要在黄昏喝才格外应景

若是遇到早起的月亮

不妨问一问

我何时乘风归去呢


3

多少次握手在这里松开

多少次拥抱在这里分离

多少次眺望在这里隔断

多少次祈愿在这里高飞

终究是要奔向远方了

从此泥土的气息奄奄

从此汗水的滋味涟涟

一滴酸溜溜的打发敌人

一滴甜蜜蜜的寄回故乡

一滴苦涩涩的独自吞下

一滴辣酥酥的分给朋友

在这个果实扎堆的季节里

在这个云朵盛开的天气里

我只能午夜梦回


4

熟悉的场景还在脑海里显现

陌生的乡亲都在眼前浮动

很多新生的物事需要重新认识

酒仍然是一个不错的媒人

互相吹嘘,互相伤害

麻将桌是个激烈的战场

分化与联合是永恒的主旋律

欢乐在竭尽全力地捂住忧伤

伸直了腰也要捧个场

忧伤在不受控制地冲破欢乐

沙哑了喉咙也要唱支歌

是专属于秋天的歌

专属于故乡的风景

专属于儿时的梦


5

目睹过农夫的收获

再来看看城市里的结果

目睹过农夫的耕耘

再来看看城市里的忙碌

一个是心满意足

一个是欲壑难填

一个洋溢着微笑

一个堆积着焦虑

知足者常乐

知不足者常不乐

没有人催你,但你

被推着,已习惯了

与其羡慕别人的悠闲

不如坚守自己的家园


6

秋日的故乡我只能想象

秋日的故乡我只能回忆儿时

再见了,秋日的故乡

自那一次长别

我再也没亲眼看你

在江湖夜雨里追忆你的样子

是我儿时你的样子

现如今

临水读一封家书

持灯观一张照片

再搜尽枯肠

细索一些玲珑的诗句

拼凑出一个勉强完整的你

一个伤痕累累的你


7

也只能短暂的想起了你

即使我刻意去追求

也不能片刻停留

或是情绪低沉的时候

我会想起了你

或是独居寂寞的时候

我又想起了你

然后在忙碌中将你忽略

然后在喧嚣中将你遗失

在欢畅时将你遗忘

在满足时将你清空

你只能是我不得已时的选择

也甘愿做一个随时的依靠

当然,你始终扎根在我心底


8

其实,我在别处听到的蛙鸣

看到的原野

都和你有三分相像

一分是节操慢慢的歌咏

是生机勃勃的绿意

剩下的两分,一分都埋藏在心底

一分都留我给想象

何止,此处的我

又何尝是故乡的我

时光如水,从源头而下的

虽经山石曲折

虽经人世沧桑

一旦离开了最初的方向

就只能把你安在心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愁得手心消瘦 倒夜活法 由旧换新 旧一年 浑噩荒诞草原般辽阔 新一年 憧憬希望实现般存在 机会总伴忧愁 格局太小心...
    TJYzzd阅读 195评论 0 0
  • 滴答滴答的时光飞逝,大学毕业! 迷茫的生活,但又对未来充满渴望,以前一直觉得毕业就像是松了缰绳的野马,可以自由追逐...
    罗珠沙华阅读 175评论 0 0
  • 时间是公平的使者。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游戏有两大类,养成类与竞技类。我喜欢养成类游戏,倒不是说我不喜欢竞争,...
    向阳Sx阅读 389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生命蜕变营”中需要完成的限时任务,但当我完成它之后,它带给我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任务本身。 以下七位,是对我...
    铱漩娜阅读 1,786评论 0 2
  • 前几天和闺蜜通电话,我依旧祥林嫂似的跟她唠叨我的学生,我的工作,她最后的结论是这样的:你再也不是原来那个温柔善良(...
    erin丸子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