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灵性和成熟

一段不健康的,有害的,病态的经历要么让人颓废下去,要么催人成长,我想我该是个坚韧的人吧,他们说其实我是个心底柔软的人,别人只要稍微示好一下,我就什么都妥协了,典型的吃软不吃硬,也很容易默默地伤心和失望。但是当心冷下去之后,我立刻明白我的决绝和勇气是如何惊人的,而根据我的经历来看,这些反而是对我有益处的。

今天终于起了个大早,一直想养成特别早起床开始写作的习惯,倒不是给自己找做不到的借口吧,只是心理学的很多研究表明,一个人形成好习惯和其童年生活的环境有关。而我自己从小生活的生活环境就不是很稳定,一切都要求我适应和变化,于是我生活中遇见的所有的问题,都是使用大脑而不是身心去想到办法解决然后用有限的意志力想办法坚持到底,特别累而找不到节奏感,于是计划也常常流产。庆幸的是,我自认为养成了一套良好的思维习惯。

成年人想要改变自己确实很困难的,让我不由得不思考我自己到底怎么了,首先我思考的是我身处的文化环境。

文化环境是一种霸权。越是文明落后的地方,文化的力量就越是越是束缚人。文明的落后并不是经济的落后,我曾经和印度人,菲律宾人和美国人都交流过,他们也许只是些平凡的人,也可能没有太多的学院派的知识和良好的教育,我只是想说,对个体和对个性的尊重和包容,我们还远远做得不够。我不知道哪一种情况好,我只知道我不会再沉沦下去了。这片土地上的文化顽固而脆弱,顽固在于这片土地对世俗弱者的束缚特别深,一个人没有取得世俗的成功,连父母都会以爱的名义对你各种烦恼让你丧失机会和冲劲,而脆弱在于,一旦一个人取得了世俗的成功,什么世故礼节都不是事,只要这个人不是太小气待人也宽厚善意,人们都容易体谅他的个性和行事准则,比如我们这里的人常常在各种文章会夸犹太人聪明勤奋,家教严谨,却很少知道其实在美国社会很多对犹太人的印象总是说他们冷漠,不知人情和感恩,但是美国人也是真心祝福这个民族。成王败寇,正义总是在胜利者手上,其实就是我们的文化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内容。我庆幸的是我的家庭如此简单和自由,所以没有一定实力的影响力之前,独善其身尤为重要,什么事情都不想要牵扯太深了,自己没有给别人造成麻烦,所以没有必要给自己太多文化包袱。而有的人则很难平等对待,小人多是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自卑之人往往也越自大。

这样的文化其实有它的好处,很稳定也看起来很有爱,看看欧洲就很难统一,但是对我来说,就只能呵呵啦。

荒野是我心中的仙境,那儿杂草丛生,野蛮生长,万物都充斥着生命力。本初知心,当年我喜欢那么多的东西,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内放佛瞬间丢失了,音乐听不见去,美剧看不进去,技术学不进去,好书读不进去。一直一直翻着豆瓣上的旅行帖子,想去越南,想去台湾,想去北欧五国。一颗在远方很久远了的心开始复苏,逃离一座城的心情是如此地不可抑制。这值得警醒。我明白心若安处,处处是故乡。

我回忆那些年的幸福,我们疯狂,哭泣,贪婪地吸收着这世界上一切鲜活的东西,和那些鲜活的东西如今似乎在我心中已经枯萎。当年可没有歌词显示这样的东西,我听着512m的mp3,一遍又一遍把自己觉着很美的歌词写在笔记本上。一本好书,几乎手不释卷,带着一个骄傲的文人相轻的小气劲儿,把其他读者,其他作者骂得一塌糊涂。都说人间唯有诗和音乐最接近天国,那时的我近乎用生命去死在极乐。

后来迷恋道家思想和互联网,这两者相同之处太多了,但是越是简单的东西越需要形而下学的积累和实践,不然他们进不了我骨子里。写着代码看着天亮,然后撑着疲倦不肯睡去,想要知道,想要看见,然后痛斥时间太少太少了。学习逻辑学,想要抓住这个世界上的精准分析和表达,即时知道一切都枉然,这个世界是线性的不是离散的。学习政治哲学,在囚徒理论中追求理想国,而生活要比政客和舞台上的人演戏要不讲道理的多。资料知识是如此让人志得意满,而让人变得不勇敢又容易逃避,所谓书生造反,十年不成。而经历却难以让人把持得住,一旦接了地气,就失去了灵台的清明而丢失了自我。

但是无论如何折腾真的是一种幸福,有一种强而有力的生命感,找寻一种信念也确实是一种强大的信念。而这几年我都接受了些什么!!我在心底这样怒吼!!我放弃了吗,我失去了吗?我像一个被废了武功的武林高手,想要提气,却发现丹田空空如也。突然明白,这几年我这般苟活着的力量是被替换成对爱的责任和对他人的不辜负以及叔本华和弗洛伊德所言的生命意志,而灵魂的苏醒则是人不甘心那仅仅的人生如戏的角色和定位。而我也确实对自己放低要求了,接受了这股苟活的力量,而这股是其他大部分人没有选择自杀的缘由。

道家言修行,地法财侣,缺一不可。于是我心中的任务和使命就变得更加艰难起来,不仅仅要取得世俗的成功,也要选择好成功的方法和途径,不忘初心,因为心中的那种人生境界的追求,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

世间所谓的成熟往往意味着心中灵气的饱和和知足,于是能够心底有底气和自信,也有着其独有的气华神韵,是一种经验主义对人生欺骗和讽刺。举个例子,一个在自身环境中非常游刃有余的人面对一个崭新的文化环境和一些未知的境界和一个全新的知识系统,他就会一样像个孩子一般地幼稚,不同的是一个孩子可以显得手足无措和恐慌,却也不会犯下大错,而一个成年人则会端着架子,又自以为是,结果误人误己。

而灵性的成熟则是放空,质朴而枯槁,谦虚而包容豁达,心如明镜又行为克制而准确,不拘于经验也不拘于知识,童真可爱又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深不可测。但是很难很难,空字一诀,知易行难,世间如此浮躁和诱惑,在虚无中见心明性,如同经历生死。专气致柔,能婴儿乎?赤子之心是一种可贵的情操,天真的人容易偏执也容易取得成功。而小孩不知苦乐,也谈不上看破,再一次天真才是真正可贵的。

我想我还有希望吧,就算没有我应该也会像上海弄堂里的那一张张老脸,沉沦了,放弃了,搞点老酒,搞点花生,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我喜欢那一张张老脸。

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写到这里,我似乎找回了心里的那股劲,我毕竟是个悲观主义乐观者,就算武功全废,也能重新练起,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

掌控自己的生活将要先减少头脑的负担,练习自己的身心,忘却资料知识,放空情绪,改造自己的潜意识。嗯,现代心理学和古人的智慧都是殊途同归的。

不写了,冥想和练瑜伽去,搁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雪12阅读 283评论 0 0
  • 我这个人,可以说特别自信,也可以说特别不自信。小伙伴说,初识时觉得我很强硬,浑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好像对什么事...
    阿夭的兔子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