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即使千辛万苦却也甘受不辞

文|红豆

-01-

要离校的前一天晚上,我拨通了那个许久未联系的号码,"左念,你可以下来和我走走吗?我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

那晚上的风很大,操场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那晚的路灯没有开。左念和我看不清彼此的表情,或许这样的晚上更适合我和左念的告别。

那晚左念很沉默,她并没有惊讶我会再联系她,"谭煜,明天要离开了吗?祝你前程似锦。"

"嗯,离开前我想再见你一面,跟你告别,或许以后我们再也见不到了。"

或许是因为那晚的风太大,我流眼泪了。左念给了我一个拥抱,转身便离开了,她总是这样走得决绝,从来不会给我留有余地。

-02-

我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左念的生活,知道他和陆柏谈了一个月的恋爱便分开了,此后她便没有再谈男朋友。

当初,左念告诉我,有个男生在追求她。那个男生就是陆柏,年年拿国家奖学金、计算机证书考到四级、英语四六级、心理学证书,各样证书一应齐全,完完整整一个学霸。

而我,学渣一枚,英语四级、计算机考了四次,依旧没过。我除了对左念好,不能给她一点学习上的帮助。我说:"左念,你和陆柏在一起吧。"

左念和陆柏在一起了,她删除了我所有的联系方式,我问左念:"我们不是朋友吗,为什么要这样?"

"没有理由。"左念冷漠的回答。

我知道我配不上左念,从来不敢有非分之想,我只是一味的对她好,以为只要对她好,她就可以开心快乐。可我错了,左念曾跟我说她要的不是这些。

-03-

后来的左念跟我第一次遇到的她,相差太大。

第一次遇见左念是在白河,那天我的自行车停在白河边上。我听见一声叫喊,便看见一个女孩骑着我的自行车飞了出去。

我想小偷不会这么明目张胆的偷车子,再说那个女孩也不像小偷,那天我在白河等到傍晚也不见她回来,只好承认我自行车被偷的事实。

两天后我在贴吧看到一则寻找自行车车主的帖子,一看是我的自行车,欣喜若狂。

左念把我的自行车还给我了,她告诉我那天她很重要的东西被偷了,她才去慌忙追赶。

为了弥补我,左念请我吃饭。后来我们慢慢熟络,我知道了左念今年读大二,比我小一届,班里班长、社团社长、学生会部长。在校之日,我还能碰到这样的学霸,深感荣幸。

左念秀外慧中,追她的男生不在少数,可是左念一一拒绝,她身边的男性朋友很少。

"左念,你为什么和我做朋友啊?"

"因为你善良啊。"

我想了想,除了善良,我也没有什么优点。

放假的时候,我送左念去车站,那天下了很大的雨,左念不让我去送,我执意要去送,我们两个在争执中,左念摔倒了,那天她狼狈的坐上了出租车。

她离开后,给我发了信息:不要再对我这么好。

我唯一能为左念做的,她也拒之门外,或许她是讨厌我的吧。我成绩不好,不会打篮球,长的胖还不帅,左念那样的女孩凭什么要跟我做朋友呢?

-04-

开学的时候,左念问我:"谭煜,你为什么不谈恋爱啊,你以前谈过吗?"

我给左念讲了我以前的故事。在高中的时候,我和一个女孩在一起过,后来分开了,我对她还一直很好。高三那年暑假,她告诉我她外地出事了,让我去帮她,谁知道她却骗我进了传销组织,后来我带她出来,她不领情,我们彻底不再联系了。

"被伤害过啊,怪不得。"苏念喃喃自语。

我心里想,这不是我不谈恋爱的原因,因为我想一直对左念好。

有天,我带左念去吃饭,正好碰到我们宿舍的人。他们坏笑道:"谭煜,不老实啊,谈了女朋友也不和我们说。"

"她不是我女朋友,"我急忙解释。我害怕左念生气,我尴尬向左念道歉时,她却在偷偷的笑,弄的我一头雾水。

我没想到,我这样的男生也有女孩主动联系我。是个大一的学妹,每天都会找我聊天,有时候会给我留言,有事情会找我去帮忙。

左念进我空间看到了那些留言,她问我:"谭煜,你是不是谈恋爱了?"

"没有啊,她只是一个学妹。"我连忙解释。

为这,左念一个星期没有理我。我不想失去左念,我告诉左念我会和学妹断绝联系。

那段时间,我和学妹不再联系,我和左念恢复如常。

那天我在等左念,正好碰到了那位学妹,学妹竟然和我表白了,她说:"你不要拒绝我好吗?"

这句话正好被左念听到了,她转身就走了。

我没有和学妹在一起,左念也断绝了和我的联系。她告诉我她要谈恋爱了,所以她不能对我像以前那样了。

左念谈恋爱后,我去图书馆的次数越来越多。看着陆柏带着她学习,我由衷地感到这时的左念才是最好的左念。

可我看不到左念的笑容,她的空间也很少更新。我不懂左念,不知道她想要的是什么。

左念很快和陆柏分开了,那天左念在操场上走了很多圈,我一直跟在她身后,想上前去,却没有勇气。

左念和陆柏分开后,她回归到一个人的生活。我也出去实习了,那些天我总是想起左念,想起左念大二放假的时候,我去打工,每天都跟左念说碰到的事情,听着她在电话那端开心的笑。

可现在,我连拨通她电话的勇气都没有。我有时候还会想到我和左念未来的生活,可我现在一无所有,将来的生活又会是多么的黑暗,而左念也不可能会和我在一起生活。这一切我只能想想而已。

我不知道左念是否忘记了我,可我走之前,却想要再见左念一次。

那天的左念无比沉默,她没有和我说太多的话,我仿若不认识眼前的这个她。

直到很多年后,我才辗转从同学那里得知,其实那几年,左念也是喜欢我的。只是我自己太懦弱了,不敢向左念表白,以至于错过了她。

多年后,当我知道了这些时,左念已嫁他人。我虽懊悔不已,可时光终究无法回去,我只能怪自己不够勇敢。

我想左念最终会忘了我是谁,而我慢慢的也会忘了左念,也无风雨也无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