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远方

1

高考放榜,我们四个里面老徐考得最好,哭得最凶。

这一年,惠子起早贪心地学习,最后考了个专科;王明朗的艺考好不容易才通过,以高出分数线十来分的成绩进了二本,我利用一切可以看小说的时间翻课外书,勉强上本科。老徐整天练吉他,照样稳坐班级前三名。最后进了重本线。

等他哭够,小惠建议我们去学校附近的往事咖啡厅小聚,那是我们经常聊天抄作业思考人生的地方。后来人生没思考出一个所以然,倒是在老板的怂恿下每人办了一张会员卡。

我到目的地时,距离约定时间还有四十分钟。

刚坐下。我就注意到王明朗指尖残留的颜料。他似乎也注意到了这点,把手缩了回去,原来这是早上他和朋友去画室收拾东西时弄到的,大家都收拾得很慢,仿佛要把时光一起捡进背包。

我知道他约我出来并不是为了讲这些,只是我没想到他对画室还会有眷恋之情。他高三转到艺术班学美术。我们还不算熟路那会儿,黄永玉是我们共同的话题。他喜欢他的画,我喜欢他的文,除此之外,我不知道他与美术之间还有这样的瓜葛。在只有我们四人的微信群里,他抱怨得最多的就是画室里认识的朋友。他说他们傲慢、自负又懒散。事实上他去学美术的主要原因是文化课太差,留在文科班连专科都不一定能考上。他像许多不热爱艺术的学生一样在这条道路上寻找出路。

现在这成绩算是对得住家人以及砸在画布上的钞票了,也与他那些靠关系去了美院的同学区分开了。然而,他觉得对不住我们的是,他看到成绩后并没有大哭。我笑他矫情,高考放榜大哭一场又不是团购特惠!再说了,四个人之中,总得有个清醒的家伙替我们擦眼泪。他听完,不好意思地笑了。

他是独生子,从小被家人里捧在手心里,要玩具有玩具,要零食有零食。穿名牌衣服,背名牌包包,戴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模样。唯一的不足是胆小,怕虫子怕老鼠怕猫狗,小时候被欺负只大哭,不还手。

王叔王婶像许多父母那样愿意为孩子花钱,也像许多父母那样,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当个好孩子,念个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讨个好媳妇,生个好娃娃,过着“放羊娃”一般的循环生活。

我沉默地坐在男孩面前,有些生气,在我们四个人中,老徐组乐队玩吉他,不愿意去外地,我考得太差,根本念不了本地院校,小惠一心想出省,家人死活也不答应。你王明朗如愿以偿。却在我面前撒娇。

出神之际,他淡淡地说:“我羡慕你,因为你爸妈从来不逼迫你干你不喜欢的事情。”

2

老徐带着一双红肿的双眼推门进来,看见我们的那一刻,他差点又哭了,因为我们在他组乐队期间出过谋,划过策。

他和他的乐队之间的故事有点像励志偶像剧的情节,如果他们不是能力实在欠佳的话,也许效果会更好一些。背地里我们总觉得乐队总有一天会解散,现在看到老徐哭成傻子,我们的心里都不是滋味。

倒是小惠的准点出现把我们从各自的伤心难过中拉了回来,她那一件黑色吊带连衣裙把我和老徐看傻了眼,我还注意到王明朗整个下午都不敢抬头看她。

我们的目光让她有些不自在,她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裙子是高一时候买的,一直没穿过,现在毕业了,想要拿出来见见阳光。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十六岁买的衣服不要等到二十六岁才来穿”。我坐在一旁拼命点头。第一次用看一个女孩的目光打量小惠,俗话有云,一白遮百丑,小惠除了白,还有一张标致的脸,只因向来粗枝大叶风风火火,会和老师斗嘴,会与男生打架,大家习惯性喊她“女侠”,时间一长,便忘记她再不修边幅,也是个女孩,像许多女孩那样希望自己是公主。

讲完裙子的来历,她继续用轻描淡写的语气告诉我们:她要复读啦!

这话一出,又把我们惊讶得愣在当场。气氛随即变得沉重起来。小惠有些看不下去,说了几句骂人的话给自己打圆场,我们配合地笑笑,默契地扯开话题,开各种各种的小玩笑,当笑声抛向空中,心却是空的。

3

不记得是谁最先提出要回家,当我们一起没走多远就分开了时,我才想起我们的家方向不同。每一次或长或短的分别,都是一场各奔东西的行走。母校是我们的唯一交点。

走在回家路上,回想起刚才的聚会,脑子里一片混乱。

我总是看小说,考出这样不堪的成绩是意料之内,我大哭一场是觉得自己发挥失常。小惠则不然,高三这一年,她躲在被子里开手电筒看书复习是常有的事,只是再怎么努力,成绩也不如意。她时常在我面前抱怨人与人的差别怎么这么大?她用了一个小时背好的英语作文,老徐十分钟就能把它拿下,她做了十遍也不懂的函数题目,老徐闭着眼睛也能得满分。想想这三年,她放弃了所有的偶像剧,结果还是考得不好,这世道也太不像话了。

这个世界不像话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我们还在用滑盖手机的时候,王明朗买了最新出的iPhone,比如我们还不没碰过iPod的时候,他已经厌倦切水果和植物大战僵尸了,比如他半个月的零花钱比我一个月的伙食费还要多。

而事实上,王氏爸妈不过是一家夫妻档餐馆的老板,他们的钱全是起早贪会日复一日用汗水赚来的。他爹妈起床准备早市时,我爸妈还在睡觉。他父母用钱置换陪伴他的时间,我父母每天按时上班下班偶尔加班,每月领工资,每年享受公司的福利津贴,节假日陪我去玩。他们口袋里的钱永远不多。却不用面对做生意的风险和艰辛。

其实谁也不比谁好多少,也没人差到哪里去。

老徐似乎生下来就是为了考个好成绩的,可是除了读书考试之外他什么都不在行,否则也不会在面对自己的爱好时也要我们出谋划策了。我从幼儿园就爱看书,看得把学业给荒废了,看得自己开始写作,看得有朝一日书籍成为我在这个世界立足的资本之一,这是很“后来”的事。后到我们真正明白什么叫做思考人生。

而此时,我们正在为表面上的不公大呼小叫。有人说,不淡定源于不够成熟,于是对别人可以轻而易举做到、而自己竭尽全力都无法完成的东西耿耿于怀。却没有想过,你触手可及的东西,是别人的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