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照亮平庸生活的一道光

《夏洛的网》

文 | 典典的蟹妈

一直以来,猪作为一个动物形象,在有人类存在的童话世界里,总要面临被宰杀的命运。英国作家彼得兔之母毕翠克丝·波特笔下的小猪罗平就是如此,同样,美国作家E.B.怀特的《夏洛的网》中的小猪威伯似乎也难逃这一宿命般的厄运。除非逃到人类找不到的地方或者具有让人类刮目相看的才能,小猪们才能摆脱这种厄运。

波特安排小猪罗平逃到了爱琴海上一座世外桃源般的海岛上,怀特又是怎样安排小猪威伯摆脱厄运的呢?

最初,小猪威伯一出生,因为是一只瘦小的落脚猪,小女孩芬的父亲怕养不大要杀掉它,在芬的强烈阻拦下,小猪威伯的命保住了。从此,威伯和农场里的其他动物们一起,暂时过上了太平日子。这是小猪威伯第一次面临死亡威胁,他的命是芬给的。芬拯救小猪威伯,完全出于一种感同身受的本能,她并不知道威伯未来的命运是什么,作为一个孩子,她把威伯当成一只宠物猪来爱,这种爱只能救得了威伯一时,却救不了威伯一世。

假如不考虑未来命运的话,农场里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小猪威伯在芬的舅舅家的农场里,按部就班地过着人类安排好的生活,吃饭、睡觉、晒太阳、散步、跟其他动物聊天,都有着固定的钟点。这样的平庸生活,没有梦想,没有奇迹,只是活着而已,正是爱因斯坦所谓的猪栏的理想生活。直到有一天,农场里的一头见过世面的老羊提醒威伯,作为一头猪,未来的命运就是被宰杀,变成圣诞节的熏咸肉、火腿。

一语惊醒梦中猪。威伯慌了,至此,它看清了猪生的真相,哭喊着“我不要死,谁来救我?”这时蜘蛛夏洛说话了:“我来救你。”蜘蛛夏洛为什么要救一头猪?读完这本书,我才明白。不仅仅因为夏洛与威伯是朋友,更重要的是,夏洛意识到,“一个蜘蛛一生织网捕食,生活未免有点不雅。通过帮助你,也许使我的生活变得高尚些。天知道,任何人的生活都能增加一点意义。”

通过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情帮助他人,让自己的生活增加意义,从而抵御生活的平庸。这正是夏洛帮助威伯的目的。接下来,夏洛在威伯住所上空的网上依次织出了“好猪”(Some Pig)、“杰出”(Terrific)、“光焕”(Brilliant)。这些字的出现,让人们以为这是神的昭示,不敢再对威伯轻举妄动。而威伯在这些字的启示下,也尽量努力表现得如字所述,从而成了当地的一头名猪,不仅为饲养它的查克曼家族带来了荣耀和金钱,也让自己从此安然终老。

夏洛的所作所为,就像一位睿智的人生导师,为处于困境的威伯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皮格马利翁效应下,威伯逐渐变得如夏洛所赞誉的那样,不再是一头只是吃喝拉撒睡的普通猪。夏洛的网,成了照进威伯平庸生活中的一道光。夏洛帮助威伯,不仅为自己的生命赋予了非凡的意义,也赢得了威伯的帮助,他们俩是互相成全的。威伯将夏洛死后留下的籽囊安全带回农场,让她几十只后代小蜘蛛顺利出生,随风飘洒各地,将夏洛带给后人的启示传播到四面八方。

追求美好的事物,让生活更有意义,是E.B.怀特在他的三部儿童文学系列(《夏洛的网》、《精灵鼠小弟》和《吹小号的天鹅》)所表现的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也是我们普通人突破平庸生活的努力方向。读书、写小说、写诗、学画画、弹钢琴,做任何有别于普通生活的貌似无用之事,都是在为自己的生活赋予意义,无形中也启发了他人。

无独有偶,最近,南非有一头叫猪卡索(Pigcasso)的猪出名了,因为它能用拱嘴蘸取油彩画出超现实主义的油画,这些画作神似名画家毕加索(Picasso)的超现实主义代表作,其中最近一幅画卖出了2万英镑的高价。不用说,猪卡索肯定摆脱了被宰杀的宿命,而且还会被它的主人毕恭毕敬地奉为上宾。可以说,这就是现实版的小猪威伯。不过,到底是哪个夏洛启示这头猪学会了画画呢?或许,这头猪的天赋就是启示它做出非凡举动的夏洛的网吧。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启示自己的夏洛的网。

(本文参照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康馨译本《夏洛的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