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必须井然有序(管理百年读书笔记4)

       后勤管理是管理者运用一定的原理和方法、手段,通过一系列特定的管理行为和领导活动,使全体成员努力工作,以达到后勤工作目标的过程。

       后勤管理的任务就在于动用各种管理手段,通过组织、指挥和协调后勤职工的活动,来创造一个远比每个个人活动力量总和要大的后勤保障力量,以便高效率和高质量地完成后勤工作任务,进而保证单位职能工作的顺利开展。

       后勤管理工作是一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后勤保障,做好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在学校快速健康向前发展中有着积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声誉和发展。只要认真细致、努力创新地搞好学校后勤工作,就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就能使学校的所有工作有良好运转的局面。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让后勤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呢?

        一、严格要求

       后勤管理是学校保证一线教学后勤支持系统的综合管理,其对象包括物资、后勤设备、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自身,其特点是种类多、摊子大、范围广,所以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果没有严格完善的制度,科学管理将无从谈起。因此,严格用人机制管理的同时还要严格工作制度的管理,严格完善工作制度是学校后勤保障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的基本保证。根据这一特点,要制定较为完整的后勤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及操作规程,明确各自职责,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整个后勤管理过程中,并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勤督促,勤检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增加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和改变后勤人员的服务观念,与时俱进,建立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后勤服务体系

       二、踏实做事

       后勤管理工作要在“实”上下功夫,把工作做踏实,不可浮皮潦草。要牢固树立后勤人员的服务观念、法纪观念、效益观念、社会观念,注重将实现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己任,积极主动服务于教学,及时为学校教育教学排忧解难,确保教学设备及各项设施的良好运行。可将后勤维修服务分为日常维修与预防性保养检修,设立后勤专门维修人员全天值班,及时解决来自学校的需要,即便是休息日,也要做到迅速及时,对提出的问题件件落实,暂时无法解决的也要有回音,极大地方便学校教学工作。

       对学校的设备设施建立计划维修保养档案,利于管理,职责落实到人,定期上门进行预防性保养检修,提高设备、设施的使用年限,降低维修成本,也让使用教师更方便、更放心。后勤人员要经常深入学校了解一线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及问题,听取教师意见及建议,在情况允许时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要求。要坚持下收下送,尽可能减轻一线教师的工作负担,从等工作上门到主动上门找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注意自身形象,举手投足均为教师着想,从根本上改变后勤工作态度,让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切实为教育教学服务。

       三、精细明确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后勤服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级给多少钱就花多少,本质上应该是一项产业,同时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经营性经济工作,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用器材等各方面的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学校后勤管理也应该通过企业式的经营,市场化运作,变过去的消费后勤为消费控制、消费管理,使学校将上级投入的有效资金达到价值提升和财产升值、保值作用。要结合学校目前的现状及后勤工作的特点,在各项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向计划、规范、成本核算、控制费用支出等要效益,做好费用管理的目标发展,维修工作的计划保养、物资仓库计划采购等都包括其中。在后勤物品供应上要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规范维修材料领用,同时严把“采购、配发、报废”三关,教育职工爱校敬业,认真管家理财,坚持勤俭节约,以有限的后勤资源保障尽可能多的教学需求。

       四、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公开是后勤工作的一把标尺。后勤工作涉及的人杂、物杂,不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件事,不公开透明地处理每件事,将会在教师中怨声载道,让教师心灰意冷,影响教育教学工作。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保障师生民主权利。学校后勤管理涉及到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人、财、物、事都与广大教职工密切相关,而且也是热点问题,只要后勤人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没有什么可隐藏的,因此,积极推行财务公开、制度公开、采购公开等是非常必要的。后勤的事需要大家做,对工作人员来说,民主性原则更为重要,因为每人一事,每事一岗,不可能有更多的人互相监督,采取公开制,什么事都是透明的,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了群体作用。所以,加强廉政建设是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思想上必须绷紧的弦,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用制度和程序来强化勤廉意识,规范办事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