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是个什么鬼?衡量一个人靠谱与否,只看这七条

2017年7月23日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合伙人招聘启事》中赫然写到:

【合伙人招聘】聊得来,靠谱,自我驱动力强,脑洞大,网感强,爱阅读,会写作,有亲和力,善于沟通......

我们注意到,一系列职业技能标准前,有一诡异的词“靠谱”。

靠谱是个什么鬼?

比哥大学历,央视资深,自媒体老炮还重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招聘员工,寻求合伙人,结交朋友,甚至考察女婿,不约而同地会问一句,这个人是否靠谱。


1,靠谱代表着有备无患,不因意外而卡顿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女主角罗子君第一次上班,在地铁被挤掉了一只鞋子。她张皇失措,四处求助。男主角贺涵的车明明就路过她的身旁,却坚持不帮她。贺涵说,没有任何理由为上班迟到开脱。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工作圈子,应该有最起码的了解和安顿。

起身前检查手机钥匙眼镜包;出差前列好备忘录;到陌生地方提前查阅路径做好攻略。无论何事,提前做好功课,明确节奏步骤,不在自己的环节出现卡顿。

2,靠谱代表明确能力界限,职业化处理问题。

靠谱不是大包大揽,十项全能。而是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罗辑思维里曾诠释了“靠谱”的含义:“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是要求做事的时候有头有尾,不半途而废,在我这里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罗胖举了一个例子,对方发来这样的信息:“我手机快没电了,万一没声了就是断电了。别急,20分钟后能充好电。先跟你说一下。”简单几句话,让人感觉很靠谱。相反,通着话忽然没声,又一直联系不上,让人焦躁愤怒,很容易因为这件事影响业务。

靠谱就是用专业精神处理业务,规范,精准。而不是用本能处理事务,情绪化,人情大于王法。话忽然没声,又一直联系不上,让人焦躁愤怒,很容易因为这件事影响业务。

3,靠谱代表遵守规则,不会因小失大。

那些翻墙落入虎口的,闯红灯超载出车祸的,吃过期食物的,到官方警告过的区域流连的,属于个人事情上的不靠谱。而偷税漏税,假冒伪劣,泄密渎职,等都属于职业范围内的不靠谱。这些都是自取灭亡的前兆。

真正靠谱的人,会心甘情愿服从规则,不耍小聪明。因为他们懂得,规则不仅束缚我们,更保护我们。毫不含糊地遵规守纪,才是对自己真正的保护。


4,靠谱就是永远不立于危墙之下

前段有个消息,一个爸爸抱着两个孩子在三楼栏杆前玩耍。一个孩子挣扎哭闹,掉落负一层楼下。慌了神的爸爸急忙去抓,另一只手上抱着的孩子再一次掉落下去,两个可爱的孩子命丧瞬间。

还有湖南一个母亲抱着孩子在桥头玩耍。忙于拍视频,一不留神将孩子掉落滚滚河水。

这些人都犯了一个致命错误,让自己和相关人处于危险境地。别说你保证如何,在环境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谁也保不住一失足,一走神。

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错综复杂,处处充满不安全因素。最靠谱的做法是,一定要知道哪里最安全,哪里有危险。永远对安全之地说嗨嗨,永远对危险之地说拜拜。

5,靠谱就是量力而行,不为虚荣买单。

郭东林说过一个相声《有事您说话》。郭子为了在科里显示有渠道有本事,每天都拿出一副豪仗义的姿态,替人去买紧俏的火车票。为了这句大话,不得不彻夜排队,甚至搭钱买高价票。有门路为大家办事固然好,没本事办不了也没什么不好。硬充大肚子汉,受累搭钱还让人耻笑,那才真正的不值。

6,靠谱就是永远抓住情绪的缰绳

那些恶性事件的制造者,很多并非罪大恶极,而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负面情绪。有的逞强斗狠,一言不合头破血流。有的鸡毛蒜皮的小事,酿成恶性案件。

我最欣赏《我的前半生》唐晶的一段话。菲尔要求唐晶跟他一起追究举报他的人,唐晶冷冷地说:“你带客户跳槽伤害的是我未婚夫,我为什么要帮你?你出卖前东家的资料,人品恶劣,我为什么要原谅你?对你这样的小人,人人得而诛之,不找你麻烦就不错了”。

好一个职场精英,不回避矛盾,不掩饰立场。义正辞严,让对方无话可讲。试想,这件事要让罗子君她妈来讲,那还不滔滔洪水般,拉扯出更多矛盾情绪,酿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7.靠谱就是永远做让别人舒服的事情。

遇事站在别人立场考虑,尝试跟人共情。即使面对巨大分歧,也不攻击,不抱怨,努力沟通解决,哪怕无法取得一致,依然体谅尊重对方,保持好看的吃相。

靠谱,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智者修为;

靠谱,是遵守规则,严于律己的绅士风度;

靠谱,是掌控一切,让事情沿着健康轨道运行的能力;

靠谱,总是化解矛盾,从不激化矛盾。是突发事件困不住,艰难险阻难不倒的潇洒从容。

靠谱的人也许没有大公无私的高尚,但绝对会死守道德和法律底线;

靠谱的人也许没有拯救人类的志向,但一定会利己又利他;

靠谱的人不一定成功,但人生绝对顺风顺水;

在人人向往成功的今天,也许靠谱更适用于你我。因为,太多的张狂浮躁,利令智昏造成的危害灾难,让人无处躲藏。一个冷静理性,严守底线的人,更能带给我们稳妥和可靠。

在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互联网网住全天下的今天,靠谱应该成为我们识人用人的最佳标准。

你是个靠谱的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