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小容不下大菩萨:观音菩萨有庙宇,因何还屈身住在土地神祠中?

庙小容不下大菩萨:观音菩萨有庙宇,因何还屈身住在土地神祠中?

接如来佛祖的金旨,观音菩萨带着徒弟惠岸行者,来到了东土大唐。

从西到东,千山万水,观音菩萨半云半雾,一路远行,一路注意着与西天取经有缘的人。

这一趟,菩萨不虚此行,先后成功发现并约谈了沙僧、八戒、小白龙和孙悟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西天取经的徒弟们都已配齐,只差点化主角唐三藏了。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为了寻找到取经人,当观音菩萨来到东土大唐时,却做了一件令人不解的事情。

原著第八回,“我佛告别造经极乐传,观音奉旨上长安”一章节中,写道,菩萨与惠岸行者来到一个土地神祠内,一进门便惊吓得土地胆战心惊,赶忙叩头相迎。

所谓:庙小容不下大菩萨。观音菩萨和惠岸行者两位大神来到土地庙是为何事呢?

“源易缘”注意到,观音菩萨亲口告诉土地、城隍等神仙:奉了佛旨,特来此处寻找取经人,特地借宝地用上几日,待寻得取经人即回。

也就是说,观音菩萨和惠岸行者不仅屈身来到了土地庙,还住在了此地。那么,观音菩萨为何要做出这样反常的举动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有意而为之,提前打个招呼

观音菩萨来到东土大唐,借宿土地庙,是不是因为菩萨在大唐没有自己的庙宇?

在后来的剧情中,上到唐太宗李世民,下到长安百姓,当看到观音菩萨显成真身时,无不朝天礼拜,跪地焚香,口中称诵:好菩萨!

这足以说明,观音菩萨在大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说明菩萨在大唐不缺少自己的神庙。

他之所以选择土地神祠,一是为了借土地、城隍、社令等神灵之口,口口相传,一同帮助寻找有缘的取经人,扩大西天取经的知名度。

果然,大市街的土地神一见到观音菩萨尊神来到,叩拜之余,还不忘及时通知到上级领导和各相关成员部门。

同时,还有一点,就是暗示当地的神令们,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必大惊小怪。

二、隐匿真实身份,方便工作开展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原著中,观音菩萨与惠岸进入长安城后,便化成了两个疥癞游僧。

“疥癞”,本指有头癣的皮肤病名,在西游神话中,则比喻为相貌丑陋的游行僧人。

观音菩萨和惠岸行者,没有以真身前往土地庙,自有她们的不便和考虑。尽管如此,无所不知的土地爷,还是一下子就认出了是菩萨。

后来,菩萨见到土地、城隍,以及各庙神灵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汝等切不可走漏一丝一毫消息……

随后土地神到了城隍庙暂住。观音菩萨和惠岸则隐遁了真形……

观音菩萨一行,之所以要隐去真身,肯定是还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不便露出自己的身份。

三、神机妙算的袁守诚是谁?

长安城里,西门街上,突然来了一位神机妙算、百占百中的算卦先生,名叫袁守诚。

历史上,唐朝时期,确有一位叫袁天罡的术数家,知晓天文地理、精通天书《易经》,尤其对占卜预测一事精通。

西游神话中,两个虽然都姓袁,却名字不相通。而且袁天罡曾在朝中为官,袁守诚则是街头摆摊的算卦先生,可见并非一人。

那么,袁守诚是谁呢?只要每日送他一尾金色鲤鱼,他就会鉴若神明,指点迷津,保管找他占卜的人心想事成……

西游记原著中称袁守诚是袁天罡的叔父,也曾名扬大国,术冠长安。

也有观点认为,袁守诚或是菩萨的化身。引得泾河龙王与他打赌,以致于泾河龙王为了取胜,有意违反天规,上了断头台。

泾河龙王为了保命,梦中相求唐太宗李世民救他一命,却被魏征梦中所斩。

龙王认为李世民说话不算数,晚上找到李世民讨命。被观音菩萨用杨柳枝喝退业龙,救下皇帝。

直到唐太宗魂游地府后,观音菩萨才在水陆法会上赐给了唐僧锦澜袈裟和九环锡杖等宝贝后,才显圣一现。

寻找个取经人都是久寻不见,颇费周折。

这也难怪,如来佛祖看到观音菩萨接了取经任务后,夸赞她:别个也是去不得,须是观音尊者,神通广大,方可去得。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国老故事》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