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绪走完

当情绪走完,慈悲自现。   
                                                  ——马冉冉


听到婷说她不舒服的时候,我也很不舒服。

我知道我旧有的模式又启动了。

就是当我被质疑、否认和挑战的时候,我能不能接得住?我自问,我能接得住吗,如果,她现在站在我的面前,对着我说,金陵,你干嘛要这样说我,你凭什么这样说?

我会怎么说?

“对不起,这样说可能让你不舒服,我说话的方式或许可以更委婉一些,这个是我需要调整的地方,但是,我表达的重要意思不会变。”

“我要这支团队呈现出专业性,而不是……”

“助教,非常重要,如果你不能体会我的用心,我也没办法。”

我的没办法模式又出来了。

你能接的住吗

那对我来说,这句话可以调整成什么呢?

“我也没办法,我也没办法,我也没办法……”我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回归内在,连接着我的身体,体会着当下每一点的感受。

我看到,我的内在,有个受委屈的小女孩儿慢慢浮现出来。

我知道,我一定是有办法的。

“我看见了,我的女孩,我看见你了,我看见你的委屈了……”

我把手放在腹部,那里,像塞了一团什么东西,沉重、厚重、浓重,堵的难受,噎得难受。

被看到的小女孩突然勇敢起来:“我不委屈了,那只是她的表达,那是她的表达……”

我把这句话不断地不断地写,那种堵堵的感觉一直向上走,一直向上走,经过心轮,到达喉轮。

她表达的是她的立场,不是上帝的立场,她表达的是她的立场,她的角度,她的人生经验,她的创伤,她的不可言说的秘密,甚至心酸,卡点,她的故事,她的人生,她表达的是她的,和你无关。

而和你有关的是,当你收到这样的话语时,你内在的感受。

你要处理的是你的感受,你的情绪,你的气结,你的郁闷,你的无力,你的消沉,你的消极,你的不知所以,不知该怎么办的茫然无措,这是你的部分,你要负责。

(我长舒了一口气)


孩子,你还好吗

我要为我的情绪、感受负责,此处,我要成长的点在哪呢?

我又感觉到一股委屈,直冲胸腔,来势汹汹。

为什么我要成长?我要成长就要承受这些委屈吗?去tmd成长,我为什么不可以怼回去!

我又看到一个委屈而愤怒的小孩,眼含热泪,满目创伤,简直要怒吼出来。

内在,似乎还有一个我,他像一个导演,无限冷静地在看着我主导的这场大戏,点点头,满意地说:“嗯,这已经强多了!”

是啊,无力,已经变成了愤怒,愤怒,是一股守护的能量,相对来说,已经很有力量了。

我默默的陪伴着这个孩子,我说,亲爱的,我看到你的愤怒了,我看到你的愤怒了……

孩子渐渐平静。

突然间有一股悲伤涌上来,眼泪蓄满了眼眶,孩子咧开嘴哭了,嘴里喃喃哭喊:我为什么要这样?我为什么要这样?

眼泪流下来,一个答案悄悄从心底升起:因为你的梦想,因为,你的梦想。

对,因为我的梦想,所以这是我要承担的,这是我的选择,人生总得选择,总得承担,总得付出,总得得到和失去。

人生,总得选择,总得承担,总得得到和失去

悲伤渐渐散去,我长舒了一口气。

我终于明白危娜说的,悲伤是一种终结的能量,当悲伤袭来,你所有的情绪便即将走完,你要的那个答案,亦已浮出水面。

是的,为了你的梦想,你总得学会打破旧有的模式,迎接一些挑战,失去一些东西,比如说“好人”的身份,比如说热情,温婉,动人,但是你又知道,你并不是真的失去,你只是在某一个时刻,换了一个角色,而每一个角色,都是为了来诠释你:人生,原来可以如此不同。

金陵,你可以的。

当所有的情绪走完,我的内心,又从腹部升起一股悲伤的喜悦,喜极而泣,触碰到某个柔软的所在,直抵喉咙。我想跟自己说,亲爱的金陵,我爱你,你如此勇敢、美好,身负重任而勇往直前,这是多么珍贵的品质,你值得拥有,我好爱好爱你。

扔下笔,我紧紧地拥抱住自己。

心里有一万朵鲜花送给最爱的自己。

整个过程中,我不断的打哈欠,打嗝,身体里一些被压抑多年的东西,翻江倒海地涌上来,倾泄而出。

人生的飞跃,有时候始于纵身一跳

许久,我渐渐平静了。

如同碧绿色的湖面,微澜无波,又像蔚蓝色的大海,闪耀着落日余晖那淡淡的柔情。

我把那段留言找出来,重新再听。

听了四遍,每遍都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遍,有悲伤涌上来。

第二遍,平静,无感,有点隔离。

第三遍,我看到她,其实想表达的是,我刚开始有不舒服,但通过书写,情绪已经走完,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我们沟通。

第四遍,我又听到她的温柔、真诚,还有体谅、努力。

原来,我们对同样一段话的不同反应,真的是来自我们的内在。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外在,都是内在的投射。

此言不虚。


书写,让我看清一切的答案

结束了吗?

好像一切都结束了,但是隐隐还是有一点不对。

再次回观自己的身体,回到自己的内在,自己中正的地方,我好像还是有点悲伤。

是啊,我要和内在那个小孩告别了,那个任性的、可以随时去找别人的不是,攻击别人的任性小孩儿告别了。

挥挥手,他拉拉我的衣袖,“妈妈,我要走了,我的使命完成了。”

却原来,他也是来保护我的天使,在那么多年里,他用这种方式保护着我,庇佑着我,让我免于受到外界的伤害。

“亲爱的,谢谢你!”

我蹲下身,拥抱住他,“谢谢你,陪伴我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只要我需要的时候就勇敢的站出来。”

“是,”他微笑,“现在你有更好的方式,我该退出了”。

我紧紧地拥抱着他,很久很久。

若人间就是一个盛大游戏场的话,我知道我的装备已经升级换代,这些旧有的设备必然要离我而去。

良久,我们松开,彼此送别,“祝福你!”“祝福你!”

我看着他,消失在巨大草坪尽头的树林里。

他会去到哪儿呢,我知道,也许,他又去找下一个需要他保护的目标了。


外在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此刻,再回到自己的身上,我突然很想站起来四处走走。

舒展四肢,又给自己倒了杯水,喝完,坐下。

竟然感觉身心愉悦,再次回听那段留言,不禁莞尔,笑容悄悄浮上面颊。

完全ok,没有问题。

内在涌起的一句话竟然是:“早安,上海!”

是的,早安,上海!我看到自己已经完全跳脱出了整个事件,来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更高的维度,世界如此奇妙,充满乐趣。

我兴致盎然,愿意面对这一切的挑战。

早安,上海!

早安,中国!

早安,世界!

我与你们同在!

我为我的梦想负责

话外:

那一段留言,从头到尾,我听了不下十遍,从最初的回避、漠视到最后的全然接纳,整个过程,我全部用书写记录下来。

身体的每一个感受,每一点发生,都被我细细体验。当我为我的成长负起百分比责任的时候,成长,便发生了。

所以,修行最重要的两条就是:

1、焦点永远在自己身上,永远在自己身上做文章。

2、当你卡住的时候,回到第一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了,犇犇。这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用到这两个字联用了。其实,分手这么多年了,我早已经没资格用这个代号称呼你了。 无...
    叶恪阅读 240评论 0 1
  • 每天读点书, 每日赏首诗, 只为自己而活, 只为自己而妆。 拥有自己的追求, 执着自我的选择, 行吾路, 思吾志。
    随心游阅读 167评论 0 0
  • 商业问题24:无论生意做的如何,你却比以往更容易情绪低落。你开始觉得有些意志消沉,或怀疑自己。 金刚解药:解决这一...
    柔光宝宝阅读 136评论 0 0
  • 删除链表中某一个指定值的结点。所有结点的值都不同。
    熊白白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