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沟通: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01

我向李师兄发起挑战。

问题是这样的:春节到了,小王无论如何要回家跟父母团聚。小王在A城,父母在B城。现在的问题是,到B城的一切交通全部瘫痪了。请问,小王怎么办?

李师兄说:先走C城,绕到B城。

我说你没注意听,所有通往B城的交通都阻断了。

李师兄瞬间明白了陷阱,想了想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突然冒出《心经》的句子,让我措手不及。只好讪讪一笑:愿闻其详。

02

李师兄说: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色的层面,即动作、方式、方法,可以简称为策略。它是具体的,包含了人、工具、数量等内容。

空的层面,即采用这个策略要满足的需求。它是高度抽象的,无色无味,无相无量,只有它本身。

人之愚,其一在于将策略与需求等同。我们喜欢说“我需要你”,而其实是表达“对爱的需求”;我们说“我需要被人保护”,而其实是表达“对安全的需求”;“我需要朋友”,其实是表达“对陪伴的需求”。

你看,前一句都是有对象的,而后一句只是需求本身。前一句看起来像是需求,但其实只是策略。对象存在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已经把那个对象作为满足需求的方式了。

人之愚,其二执着于策略。我们常常执着于某个对象或者方法,在“我需要你”中,我执着了你;“我需要被人保护”中,我执着于找一个保镖;在“我需要朋友”里,我执着于朋友的陪伴。

回归需求之空性,即可从对对象的执着中解脱,此为“色不异空”;在从需求出发寻找策略,便能发现无限可用之选择,此为“空不异色”

李师兄端杯饮一口茶,看了一眼一脸懵逼的我。

好了,让我们回到这道题。题目真正的陷阱并不是“通往B城的交通都阻断”了,而是“小王一定要到达B城”。

这就是在执着于策略。让我们把这个策略“空”掉,它到底在表达什么需求?实际上是陪伴和感恩的需求。再从这个需求出发,有没有其他策略可以满足这个需求?

无限之可能。比如,让家人来A城过年并小住;比如相约一起到C城一起旅游过年;又或者,年后休长假好好陪伴父母一段时间……这份需求,与春节无关,与交通无关,只要真心想尽一份孝心,方式无穷无尽。

03

我叹为观止。

李师兄的意思,大概是这样——

当我们的行为无法完成时,很容易陷入负面情绪。

李师兄说的对,人很容易执着于自己的策略,总是反复用相同的方法,企图获得不同的结果。这时,将策略“空掉”,还原出自己的需求,便可发现无限可能。

这是一种多么自由的思维方式!

我说,李师兄,人之愚,其三在于放弃需求。当一个人反复使用相同的策略遭受挫折之后,他很容易放弃自己的策略,又因为他不懂得策略与需求的区分,于是连自己的需求也一并放弃了。

他们认为,再没有办法可以让自己得到满足,甚至会认为自己的那份需求根本是个错误。于是,他们将婴儿与洗澡水一起泼掉了。

04

还原需求,亦是沟通中联结的核心

想起我的老师讲过一个案例。

一位企业家邀请他去做培训。企业家是退伍老兵,这次培训不是为自己企业,是他自掏腰包,为自己的战友们组织的一次活动。

老师到达的当天晚上,企业家请他吃饭,说起了自家的事情。

企业家有个儿子,大学毕业时,他让儿子考公务员回家,既能互相陪伴,也好有个照应。这孩子很有个性,把国考,省考、当地招考报了个遍,每一个都通过了面试。

孩子对他说:老爸,我已经证明了我不是怕考不上哦,我只是不想去。

然后他去了西藏边防。二老很伤心,因为孩子也不让他们去看,他们偷偷的跑去,远远的看了一下居住的条件,母亲当场就落泪了。

太心疼孩子了。企业家说,真搞不懂为什么他要这样做。

老师听完之后对他说:我觉得他跟你好像

企业家一愣。老师问,你为什么要组织这次培训呢?

企业家说,为了帮助战友。

老师说,是的,你希望奉献你的能力,因为这会让你感受到意义和自我价值。那你想想看,你的儿子,那么做是为什么呢?

企业家心里一亮,眼睛微微湿了。那一瞬间,他深深理解了儿子,对的,这就是自己的孩子,血管里面流着同样的血,为他人奉献的感觉,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真的是一模一样的。

他们在空的层面达成了深深的联结,即使此刻,一个在江南,一个在边疆。

05

我把这样的沟通方式称为高难度沟通。

这种沟通的终极目标不是改变一个人,不是去企图影响一个人,而是人与人的理解,是心与心的联结。

它之所以高难度,并非技术层面的复杂,而是信念层面的简单。我们太过简单,讨厌一切费神的事情,喜欢把全部责任推给他人。可以说,是我们亲手造就了沟通的难度。

最后,愿我们坚持自己的需求,抱持自己的策略,沟通无碍

【前一篇】:高难度沟通:怎样真正理解你的爱人

【后一篇】:唯独今天,我读书读的想吐

【❤下方一秒点赞,助力院长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莉香 明天起像你一样,就是喜欢笑。 踏着草坪对着别人异样的目光笑, 闯着红灯对着来往危险...
    与君说0822阅读 282评论 0 0
  • (一)爱是什么 这是一个比任何文学还要文学的问题 没有唯一的答案 她使世界充满色彩 爱是摸着“香衣服”和妈妈一起睡...
    大巷阅读 276评论 0 1
  • 紫气春风入园中, 千花开放万枝红。 芳华美景连连叹, 一往情深在水灵。
    简喜儿阅读 20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