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都不手软,我们何必心慈

文/霍辉

一、公司不是你的家,职场就是这么残酷

最近,一篇《蓝色光标,所谓亚洲最大公关公司,如此坑害老员工,良心真的不会痛吗?》的文章刷爆网络,作者哭诉自己遭受公司不公平对待。

蓝色光标在实施裁员计划时,不仅不给被裁员工赔偿金,反而以违纪开除员工相威胁,希望员工主动离职。

蓝色光标见了这篇10W+文章后,迅速与作者沟通,接着作者删了文章发了致歉声明,可结果换来的仍是公司的无偿开除。

最后作者忍无可忍,再发声:公司故意抹黑其形象,将申请劳动仲裁维权。

职场欺凌,蓝色光标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还记得去年那个因为被离职而跳楼自杀的中兴程序员吗?

还记得去年那个身患癌症而被德勤扫地出门的姑娘吗?

还有员工说:“在公司呆了15年,老板让我离开只用了15分钟”;

公司还有更多的手段:加班不给加班费,公司不缴纳五险一金,不和员工签署劳动合同,合同到期不给续签,怀孕了被公司辞退......

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

公司不是你家,老板不是你妈,他们在欺凌你的时候,从不说抱歉。

二、职场维权,弱势群体也能发出最强音

过去的职场,员工被拖欠工资、被暴力裁员、被办公室政治逼走等问题早已屡见不鲜,大多数人选择了忍气吞声。

员工对于公司,永远都是弱势群体。

在过去,用弱小的个体力量去对抗公司无异是以卵击石,所以大多数人接受了不公平的待遇,真正站出来为自己维权的人很少。

可现在时代变了,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声音。

互联网上,每一个账号,就是一个小小的媒体。

普通草根也可以发帖子、转微博、评新闻……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态度。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面对公司欺凌,打破沉默,敢于发声。

这种自媒体——自我的小媒体,在近5亿网民、3亿微博,2000万个公众号的努力之下,焕发出巨大能量。

公司,不再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了。

看看那位蓝色光标被辞退的员工的公众号发文就知道。

短短几天,轻轻松松10W+,全网数百万阅读量、无数点赞与转载,这种传播效果,恐怕连全国最畅销的报纸都难与之比肩吧。

职场潜规则就是这样:

你不闹,公司压根就不会理你;

你若小闹,舆论风暴不够,公司也不会重视你的投诉,最后可能不了了之;

只有你闹得越大,传播越广,外界压力和非议越多,公司才越会重视。

无独有偶,2018年新年第一天,女博士罗茜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实名举报了12年前作为她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称陈小武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性学生进行过性骚扰,并随后在网络上公布了数份证据。

可陈小武在接受采访时拒不承认,但举报信迅速引起连锁反应,当天北航官方发布声明称,已成立专案小组进行调查,并已暂停陈小武的工作。

2018年1月11日晚,北航发布针对此事的处理通报称,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并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网络为话语权微弱的普通草根提供了发声的机会,网络的力量,让微弱的声音变成了最强音,也为职场维权带来了正能量。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新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也越来越近了。

三、职场就是战场,要么忍,要么战

我家先生也曾遭遇公司欺凌,那是他入职的第一家公司,还是家国企。

当年他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工作,是公司核心骨干,公司逼他签订10年劳动合同,违约一年赔偿4000元,以此类推。

当时他还是太年轻没经验,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犹豫了一下就签了。

后来他考取了研究生,要离开公司去读书,不得不赔上一笔巨额违约金。

没办法,如果不交违约金,就拿不到个人档案,没有档案,就上不成学。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吃一堑,长一智,终于明白了,你对流氓公司的心慈手软,会变成它刺向你的利刃。

当你不幸遇到这些垃圾公司,不要与它们一般见识,认识到错误,就要及时止损。

断舍离才是首先要做的事,趁早远离它,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有时候,忍,也是一种智慧,你被疯狗咬了一口,难道还想咬回去吗?

在做选择之前先想想,什么才是自己最重要的,心平气和地接受所有的不公平,没必要睚眦必报,因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

职场就是战场,要么忍,要么战。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因为公司精简机构,原部门被裁撤,所以他被扫地出门,同样公司没给他任何补偿金。

朋友忍无可忍,他选择维护自己的权益,向公司开战。

打仗,不打无准备的仗。

朋友很有心,一方面自己上网查找和学习劳动法知识,了解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咨询朋友、前同事、HR专家。

按照专家们的建议,他联合其他几位被离职同事一起和公司协商,此外他们还分工协作,收集了不少证据,包括与HR谈判的录音,人多力量大,声音也大。

可就这样,公司的强势与无赖,让这场协商无果。

于是,他们放弃了无效努力,直接申请劳动仲裁。

结果当然想的到,公司败诉,他们得到的补偿金一分不少。

这些垃圾公司就是欺软怕硬,你越忍让,它越欺负你,而当你硬起来的时候,它反而会为你低头。

四、谁的职场不委屈?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人在职场,没有“容易”二字,谁的职场不委屈?

面对公司以大欺小,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被公司欺凌,你首先要保持冷静。

不必自责、羞愧,也不必生气。

如果你选择不想忍,想要职场维权,那就去上网搜索、去学习、去咨询专家或律师相关劳动法知识,了解自己的合法权利。

冲动是魔鬼,别一生气就通过自媒体把这件事无限扩大、昭告天下。

另外,要及时备份公司电脑、邮箱、OA 上相关的各种文件,因为不知道过多久,你的电脑、邮箱账户、办公室门禁就被锁定了。

同时注意收集证据,包括各种重要的录音、聊天记录。

当公司要撕你的时候,这些都是你保护自己的呈堂证供。

倘若与公司沟通协商都无法解决,在证据确凿的前提下,你直接申请劳动仲裁即可。

同样是公平的结果,没人要你忍气吞声,你也没必要和公司撕破脸,让路人皆知。

撕逼,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策。

对待那些流氓公司,它不仁,你也不必义。

一旦彻底和公司决裂,就别再想着挽回,开弓没有回头箭。

千万别像那位蓝标被辞退的员工,被公司一忽悠,马上又删文又道歉。

你的妥协,就给了对方可乘之机,成为它攻击你的把柄。

既然下定决心,那就破釜沉舟,和公司死磕到底,说不定还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呢。

人在职场,没遇到渣公司就不足以谈职场,遇到了也没什么好怕的,它们都不手软,你又何必心慈?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在职时,干得精彩;离职时,离得漂亮



作者简介:霍辉,倒过来就是辉霍哦,是个爱家爱生活的孩子妈,也是个爱读书爱码字的理工女。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不出意外,央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播出后,各大平台的热点已经被“XX品牌...
    柠檬酱啊阅读 871评论 0 0
  • 我躲过对酒当歌的夜 逃不过孤独寂寞的月 我拿得起冰冷坚硬的锅 却放不下温暖潮湿的心 那里有忽冷忽热的温柔 这里没或...
    木木思语阅读 177评论 0 1
  • 最近连续高温,天气异常炎热。每个人都看起来那么有气无力的,这两天公司也连续不断地来一些打暑期工的学生,都是刚高考完...
    二年级四班孙明帅妈妈阅读 96评论 0 0
  • 早上起床的,周周的星座提示她,今天最好避开约会,因为悬在两人之间岌岌可危的吊桥最易崩塌。但周周还是赴约了,精细地化...
    回聲echo阅读 1,281评论 1 5
  • 今想起,那离开公立的日子,这几载的记忆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现想起过去的我真是很无趣! 想起当初在公立的我...
    張以勒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