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体验设计师的基本思维模式

一、被邀请做设计培训

背景是这样的,有个其他部门的开发工程师跟我很熟悉,前几天突然邀请我去他们团队给前端们做一下基本设计原则的培训,希望能让开发们在日常的页面开发中,保持一定的美观和好的体验。因为以前也做过类似培训,因此这类培训也算是举手之劳了,但是我在答应之前,作为设计师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二、首页Redesign的需求

还有另外一个需求是来自正儿八经的业务方,请我帮他们做首页的优化。原来的首页出现的问题是:很low!达不到装逼的效果!(这是业务方的原话,emmmm没错,很多你以为光鲜亮丽的产品经理,他们的思维其实都是很日常化的。)这个其实算是职责业务之内需要支持的业务了,但是同样的我在接需求之前,先发过去我经典的「炮弹6连问」

为什么要这个东西?

没有这个东西行不行?

这个东西的用户是谁?

用户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什么?

用户通过哪里进来到这里?

用户完了之后下一步要去哪里?

三、总结

真不是开玩笑,我经常把上面的 炮弹问题 都直接复制在我的备忘录里面,有需求过来,直接复制到对话框,发给业务方。如果这些问题都没有弄清楚,或者逻辑有出入的,我作为设计师是没办法产出让用户满意的设计的。当然,并不是上面那几个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开始做设计了,而是上面这几个通用的经典的问题,仅仅是需求了解的开端。了解了这些问题之后,还要不断挖掘出每个问题背后的问题的问题的问题的问...题......

快看,我下面这个脑图。仅仅罗列出了简单的两层问题。第一层是基础6连问,第二层是基于每个问题背后的子问题。但很多时候不是照本宣科的拿着这些问题机械性地来了解需求,甚至说,我平时不一定会围绕这些问题来问,只是说,这仅仅是我们了解真正需求背后的一个基础的思路,是作为一个设计师该有的基础思考框架......

有时候我会针对「用户是谁」这个问题,发散出很多关于用户的人种学问题,于是所谓的「Persona(任务画像)」也就这么出来了。甚至,关于「为什么要」这个问题,有时候都能把一个陌生的系统,从头到位的业务逻辑抡一遍,把逻辑不通以及老产品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还有,所谓的「用户体验流程图」「商业画布」不都是从这些问题一步步衍生出来的吗?

emmm,没错,是的,很绝望的是,这个基础的思考框架也仅仅是,能帮助你「基本满足需求」而已;如果想把一个设计做到「超出期望」,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为什么现在很多交互设计师很焦虑,焦虑自己的价值不知道如何被体现。毕竟,现在的产品经理稍微花点功夫画出来的原型稿,分分钟都比我们好看;很多视觉设计师,已经慢慢学会了基本的交互逻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还在继续做那种,在产品经理原型稿上「美化」图形,交给视觉设计师出「视觉稿」这样的角色当中吗?

「全链路设计」这个概念抄了那么久,大家是否真正重视过这个概念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呢?「全链路」的思维模式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玄乎,只不过是要求我们,往前多想一步,往后多想一步,横向多思考,纵向多挖深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