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十万的人,他们现在还好吗?



前几天跟朋友吃饭,我问他:“你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最幸福。”

他一脸错愕,看着我说:“你丫有病吧,这还用问?等穷得只剩下钱的时候呗!买东西不用看标签,买单连标签都不扫一眼,房子和车子同时在向我招手,卧槽,这生活想想都够酸爽的,数钱数到手抽筋,睡觉睡到自然 醒,可是我的人生格言。”

月入账单超过六位数?

出门靠打的?

红包随便发?

啥感觉我不知道,反正我没钱。

朋友和我都属于吃不饱饿不死的状态,平时点个外卖也要凑个满减,谁都没资格谈这个话题。


1

恰巧这几天刷知乎时看到一个问题:

月入十万是什么感觉。

看完后我才对这个话题有了自己清晰的看法。

其中有个人的答案让我印象深刻。

答主月入十万以上,独立设计师,靠接单为生。

旗下有一套房60多万按揭,一辆车十几万全款,还有存款30万。

他是典型的我朋友眼中穷得只剩下钱的代表。

这几年日复一日不间断地工作,除了钱,什么都没剩下。

朋友没了,身体垮了,精神也快分裂了。

催稿声几乎填满了他的生活,每天都很很焦虑,忧心忡忡。

但是又不愿意停下来,一想到放下手中的笔,几万块钱随之付诸东流,硬着头皮还得扛下去,挑灯夜战还得继续。

一天的工作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睡觉前手还不停地哆嗦,甚至浑身冒冷汗,半夜起身床面都是湿的。

他回想起之前上班的时候,每天还能和同事嬉戏打闹。

而现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打个飞机都没时间,更别说跟朋友胡吃海喝了,社交生活几乎为0。

有一个细节我记得特别深刻。

他说有一天工作结束之后,已经到了深夜,望着窗外黑压压的建筑和路面,放着崔健的“一无所有”,浮想联翩,各种惆怅的情绪喷涌而出,他突然嚎啕大哭,好想把这几年所有的悲愤,痛苦都随着泪水倾泻出来。

自己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想要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车子。

对生活品质有强烈的欲望,这种欲望又会扰乱正常的工作状态,控制不好,就进入恶性循环。

答主手上的钱虽然越来越多了,但是却丢失了生活的其他东西。

生活中多了更多的“买得起”,则增加了很多的“要不来”。


2

我一个前同事,几年前离职创业,一个人做了一款app,月入十万加。

相比前面知乎答主,他的工作特别清闲。

平时只需要偶尔更新一下app,别说一天,一周的工作时间都不超过10个小时。

我擦!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有钱又有闲”的生活么!

我们都特别羡慕他,觉得他是我们年轻人的楷模,财务自由的典范。

但是,他却跟我们说:“我的生活没你们想象中那么好。”

尼玛,这年头的人都这么爱装逼了吗?

不过听完他的解释似乎是那么回事。

他说:“之前上班的时候,我也觉得这样的生活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可触摸的。但是,真正有了这样的生活以后,并不觉得有多好。”

我们都很诧异,有钱但是忙成狗,吐吐槽情有可原,但是,有钱有闲,再吐槽就说不过去了吧。

他跟我们说:“当真正有钱有闲的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其实挺无聊的。”

“有足够空闲的时间,却找不到一个可以陪你很舒心地度过这段时间的人。虽然物质满足了,精神生活却很空虚。之前我一直在追求有钱的生活,却忽视了维系身边的朋友情谊,所以到现在,一个知心朋友都没有留下。感情是需要积淀的,现在刻意去追寻,已经很难再得到了。”


3

幸福,不是零和游戏,相互博弈。

而是生活各个方面的质量都需要相辅相成,同步提高。

死磕一种,其他方面则抛之脑后,必定痛苦万分。

一个由长短板拼接成的水桶,里面装的就是幸福的水,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短板有多高,而不是长板有多长。

幸福不是一味地追求长板,而是要不断地补足生活的各种短板,让幸福的水位持续升高。

一味地追求财富,为了那些身外之物,为了所谓的自由,而其他的例如精神是否富足,身体是否健康都被忽视的话,幸福是不会来到我们身边的。


4

我的一个好朋友,抱着这种心态,把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他不会刻意地去追求某样东西,对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幸福。

感觉哪里过得不开心了,就想尽办法让自己摆脱它。

例如。

他嫌弃住的房子不够好看,于是上网查资料,用最便宜的材料,亲手改造自己的房子,最后装饰出来的效果比别人花好几十万都来得漂亮。

觉得朋友有点少,生活有些无聊,则线上组建社群,定期举办线下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感觉最近非常焦躁,便抽时间去图书馆找相关的书来研究,自我开导。

每次见到他,我都被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满足感所感染。

人民的名义里面,赵德汉宁愿冒着法律的风险,道德败坏的骂名,每天战战兢兢地过日子,也要把大把的钞票藏在冰箱里,任它们腐烂。

很多人不是都这样子么,你得佩服他们的痴情,专一,一生都为人名币活着。

钱只是通往幸福其中的一个手段,而他们,却错误财富当成目的,傻乎乎地坚守一生,实在可怜。

幸福从来就不是这么的简单粗暴,而是需要我们细心地去经营,去发现生活的各种不如意,然后把它们逐一消灭!

月入十万固然好,但是除此之外一无所有,我才不稀罕!

--end--

本文作者:阿漫

暖男一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